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贵州 >> 正文
【汉乣系】先祖入黔简叙
作者:吴忠廉    文章来源:吴氏汉乣祖系族谱编纂委员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2           ★★★★★
先祖入黔简叙 
    前文已经叙述吴芮不负先祖,重振宗族声望,成为赫赫有名的长沙王,在本支族系已达到登峰造极的鼎盛时期。 
    吴汉是吴芮第11代裔孙,吴章次子,东汉王朝的开国元勋,云台28将之一。其父亲吴章被王莽杀害,刘秀起兵后,吴汉慕名率兵投奔被封为偏将军,在其后的征战中,履建奇功。公元25年,东汉王朝建立,刘秀任命立下汗马功劳的吴汉为大司马,后封舞阳侯。吴汉在军事上威重勇猛,武略精通,又十分忠孝,带兵过楚国时,上奏回家扫墓,以尽孝心,公元44年去世,享年88岁,葬湖南枣阳县,赐谥号“忠侯”。下葬时,光武帝发北军五校,轻军介士送葬,葬礼规格之高与大将军霍光相同,可谓皇恩浩荡,荣宠至极。 
    东汉时吴汉一家封侯者达10余人之多,在当时整个吴姓中,以这一支最为显贵、兴旺发达。 
    据《勃海吴氏谱》手抄本记载,我支吴姓系英雄吴玠之后裔。光绪30年(公元1905年)仁德堂记载,吴玠、吴璘英雄兄弟系吴中复之孙,吴中复是吴征生嫡裔,宋仁宗景佑年间(1034—1037年)中进士,初任峨眉县令,后升监察御史,殿中御史,为官清廉刚正,曾弹劾当朝宰相梁适,刘流等权贵,宋仁宗亲自帛书“铁御史”三字赐之。吴中复生两子,长子吴立礼,次子吴立本。吴立礼在宋英宗治平年间(1064—
1067年)官任御史,奉命甘肃守边,抗击西夏,去世后葬甘肃水洛(甘肃庄浪),吴立礼生两子,长子吴玠,次子吴璘,公元1139年吴玠官任四川宣抚使,奉命镇守四川、甘肃,抗金保边,履建奇功官至川陕宣抚使,吴璘随兄南征北战,官至马步军副总管,康洲团练使,确保西北安全。不久玠祖病逝,谥号 “思列”,封“顺天王”。并为他建祠于仙人关祭祀(仙人关,甘肃省徽县东南)。赠封江西临江新淦县南百里之地供祭祀玠祖陵寝。南宋绍兴 30 年(1161 年)吴璘接任四川宣抚使兼陕西河东招讨使,继续镇守西北,战功卓著,高宗亲解随身佩剑,赐之并封“忠勇公”。1167年去世,封新安邵王,追封信王,谥号“武顺”。
    蜀人建有“吴武顺王璘安民保蜀定功同德碑”纪念他的不朽功德。 
    吴玠娶张氏生 3 子,长子吴拱,次子吴扶,少子吴为。吴扶历任忠诩郎阁门祗侯,承奉郎等职,少子吴为历任承奉郎,承议郎,右朝散郎等官职。长子吴拱,继承父业,执掌兵权,先任御前中军统制,后升枢密院,安远军承宣使,天武四厢都指挥,奉命镇守四川。1177年去世,赠太尉,谥号“襄烈”其妻许氏封信安郡夫人。吴拱生2子,长子吴珊,次子吴璠,后兄弟俩迁居浙江。吴珊迁浙江嘉禾县,吴璠迁浙江湖州。 
    吴璘生12子,吴援、吴掖、吴扩、吴偬、吴挺、吴拭、吴拯、吴掞、吴摁、吴扬、吴揆、吴樽,第五子吴挺生5子,其中次子吴曦,官至太尉兴州利州西路安抚使,招信军节度使。公元(1206年),宋军出征金国,吴曦任统帅之职,执掌军政大权,竟然叛国投敌,被金人封为涪王。结果众叛亲离,被义军诛杀。朝廷下旨:命吴玠、吴璘子孙移徙出蜀。由于吴曦的叛国,给吴氏家族带来巨大的灾难,吴曦兄弟5人,4 人被杀,独长孙吴章和侄孙辈幸免,其家族子孙四处流落,向东南地区移徙,子孙后代流向无文字记载。 
    吴玠长孙吴珊, 御史,迁浙江嘉禾生四子,吴源、吴湍、吴瀚、吴清,子孙人丁兴旺,吴珊成为嘉禾吴氏始祖。次孙吴璠,太师,迁浙江湖州,成为浙江湖州吴氏始祖。吴璠生子吴权,吴权生子吴思道、吴思德、吴思佑。思道长子吴焕,次子吴振英,吴焕生子吴坚。 
    吴坚是吴玠祖6世孙,系皇亲国戚。吴坚(1213—1276),字彦恺,号实堂,今官路后里吴村人。他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吴焕,字尧卿,嘉定元年(1208)进士,曾任岳麓山长,山长即相当于今天的大学校长。岳麓即岳麓书院,在今湖南长沙岳麓山,是南宋时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年满10岁的他随同父亲到长沙,拜师侍读于岳麓书院的舒、李“两山真先生”,坚祖自称是“发自朱子之门”,淳佑四年(1244)中进士第。 
    坚祖步入政坛的第一个职位是昆山(今江苏昆山市)主簿。但坚祖在任期间,不以官小而不为,重视教育,“留意教养”,颇有成效。据《至正昆山郡志》、《咸淳玉峰续志》等书载,在昆山时,他坚持每天到学宫亲自给诸生讲学,并仿照当年朱熹在同安县任主簿期间的行为,
    “以厚风俗、正人伦、明义利、辟奸邪为先务”,“在任多所增创。” 由于他的努力,该地“风俗为之一变”。离任后,昆山人民为纪念他的政绩,还为他树碑立传,并入祀名宦,从而使这段珍贵的史料得以保存。此后,他相继任过太常博士、秘书郎、严州通判、平江知府、太常少卿、华文阁待制兼福建转运使、著作郎兼礼部尚书兼太子舍人、吏部尚书兼国子祭酒等职。从这些职位来看,坚祖职权渐重,“累登清要”,至度宗时已为朝廷重臣。后以“提举点内府参政事致仕,归老乡里”,享受“池沼园亭之乐”。 
    咸淳十年(1274)度宗死后,年仅4岁的恭帝继位,由祖母太皇太后谢道清亲自摄政。谢道清,临海人,坚祖是其表妹夫(吴焕与端平名宦郭磊卿契交,两家联姻,磊卿女郭安娘配坚祖为妻。而理宗皇后谢道清是郭磊卿外甥女,也就是坚祖妻郭安娘的表姐)。由于权奸贾似道的祸国殃民,当时局势已严重恶化。元军在伯颜率领下大举南下,直逼临安,南宋朝廷面临灭亡的危险。在此关键时刻,谢太后决定重新起用国戚吴坚。德佑元年(1275)十二月,谢太后任命坚祖为签书枢密院事,协掌武备枢密军政。第二年正月初,元军加紧发动攻势,湖州、嘉兴相继陷落,临安三面被围,元军还攻占了临安东北30里的险地皋亭山。南宋左右丞相留梦炎、陈宜中等贪生怕死之辈相继逃跑。是战是降,人心惶恐。危急之际,坚祖被委以重任,任左丞相兼枢密使,监修国史日历。坚祖身为宰辅,肩负重责,正月十九日,南宋朝廷任命文天祥为右丞相,派他和坚祖一起赴元营谈判议和,“乞存境土”,企望元军退走,使宋政权得以延续。文天祥到元营后,义正词严,痛斥元丞相伯颜。伯颜恼羞成怒,不仅不允议和,反将文天祥扣留。坚祖无可奈何地回到临安向太后汇报,穷途末路的宋室只得决定“为宗社生灵祈哀请命”而投降。并再度派坚祖、贾余庆等人为祈请使,赴元大都献表请降,同时下诏天下州郡降元,自此,立国近300年的赵宋政权灭亡。坚祖等人也被迫随元军北上,当年他在大都病故,终年64岁。棺柩由其子护送回乡,葬于县城西郊的西岙(hao,浙江宁波市北仑区东南3.5公里处)。 
    景炎帝末年,坚祖之子吴延韬官授兵部右侍郎,延涛之子吴汉乣与赵昺(biè)王结姻娅之亲,官授四川节度使,妣诰命太君,敕封太尉兼五军都督,兵马大元帅之职。 
    时元将张弘范大举进攻南宋赵罡(端宗)政权,祥兴二年(1279)崖山战事告急。崖山之战:崖山海战是宋朝与蒙元的最后一次正面交锋,是南宋的汉族政权对蒙古军队的最后一次有组织抵抗。这场战争最终宋军全军覆没告终,宋朝就此灭亡。地理位置在广东省冈州,即今新会县。后来在不久以前攻占广州的西夏后裔李恒带领援军也加入战事。汉乣祖奉敕符挥军向崖山驰援,至中途而宋亡。杨起因宋亡兴兵拒元,称帝号于临江,汉乣祖不附,遂携家室取道入黔,夜入播州(即遵义)之寨,建丹阳府(今务川当阳)水车县(今务川当阳水背溪)。划地为疆,匝土为城,落业金狗园。 
    汉乣祖长子吴承铣以图附西夏,元昊招承铣祖为驸马,入内幕事、诰封其妻李氏为郡君李夫人。时播州土司杨邦猷内附,正值元、夏交战之际,汉乣祖去逝,其像白泽,披领紫袍玉带,淡赤三鬚,坐像雄伟,葬于水车街石山下石槨,承铣祖第五子吴宗周,痒生,娶潘氏,任湖南长沙府台。 
    汉乣祖次子吴承嗣不贪名利,徜漾山水,和惠乡邻,祖妣扬氏,生子吴宗奎,赋性至孝,岁值肌荒,昼则佣工,夜则淘砖,期年双亲正、内寝,营葬后,弟兄死者13棺。宗奎娶高氏,生子吴太观,太观娶罗氏,卒葬水车坟坡,生子吴廷佑,于元治20年正月,冒刃救母(母亲病重割苦救母)。廷佑之子:吴忠靖、吴忠泰、吴忠相,明洪武初年,奉旨题旗。子:“吴兴贤,明朝翰林院,吴兴国大学士之职,吴兴周授巡按道,奉旨题旗于珍州橘子园之南,上命吴玠祖为正殿下,钦赐先贤,左右配享,春秋祭祀,每世择贤能者,主斯祀焉”。 
    吴世忠进士官任潼关总兵,吴世龙授翰林院,吴世虎大学士,吴世蛟抚州大夫,吴世象布衣院职,吴世德、吴世全、吴世应、吴世明俱显贵,吴世文承祀居祠。世忠之子:吴传文(李氏)、吴传镳(尹氏)。传镳之子:吴城、吴域、吴龙皆明朝进士。传文之子吴万相、进士,官授黔南总兵。永乐初年、卸任归田,建桐山寺,浒耳海潮寺,设供道场,造铜人,铜马,铜香炉,娶毛氏,封诰命太君,卒后并殓同茔,葬于桐山寺、寺下石槨。 
    万相祖生 3 子:吴古纲、吴古经、吴古伦,弟兄 3 人起籍于江西省临江府新淦县金钱街桂花树高阶檐,落业于务川县当阳金狗园,世代遐昌。为务川县金狗园吴姓始祖。 

    吴古纲、进士,娶珍州土司郑绍文之女,葬唐都坝。

    吴古经,武进士娶李氏,诰封太君,葬旦坪官坟坝。 

    吴古伦,亦显贵,娶郑氏,诰封太君,葬浒水口。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