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贵州 >> 正文
吴氏汉乣祖系族谱(概述)
作者:吴忠廉    文章来源:吴氏汉乣祖系族谱编纂委员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2           ★★★★★

概  述

    族谱,又称谱碟、宗谱、统谱、世谱、统宗谱等,是一个宗族的发展史,宗族的发源、生息、繁衍、荣衰、升沉、婚姻、文化的全过程,与正史和方志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的三大支柱。

    吴姓氏族的发展,上下几千年,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既有王道称霸和文治武功等荣华富贵的记录,又有血雨腥风、悲凉杀戮等残酷的烙印,其间的强盛与辉煌令人振奋,其间的阴霾败落使人汗颜痛惜。吴姓宗族在中华姓氏中是一支巨大族系,据 2012 年全国人口统计显示,吴姓排在前 8 位,吴姓族裔遍及全国各地及世界多国。在中国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吴氏家族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吴氏家族枝繁叶茂,人才济济,将相公侯,位列三公,左右乾坤,造福人民,因而流芳千古,彪炳史册。

    吴氏族谱已百余年尚未编修,其间虽有名人贤士欲加编纂,但始终未能如愿。先祖吴汉乣自南迁入黔以来,已历时 700 余年,人丁兴旺,支系多,分布广,加之年久失修,导致吴族后裔对吴氏宗族起源、迁徙、支系、字派都知之甚少,因此、修谱已成当务之急。本书以尊重历史,求真务实,发掘、传承、开拓、创新的理念。经多方走访,搜集吴姓的相关资料,查阅了多部吴姓史籍文典,力争该书具有真实性、可读性、传承性。

    全书共六章三十一节,其中对新定六十字派予以解读,略述洪荒时代早期吴字形成以及姓、氏、名、字、号的来历,让吴氏后裔了解吴字的寓意和姓、氏、名、字、号的意义。溯源问祖,理清源流脉络,更多地悉知先人们的仁义、礼让、谦和、开拓、进取、不怕艰险,奋发图强,肇基立业之伟大功绩。文中记叙了吴人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出现的让贤壮举、英雄人物、吴氏郡望、文明风尚等等、给我们留下许多宝贵财富。启迪吴族后裔继承先人们至高无尚的道德情怀,昭示后裔子孙发扬先人的光辉业绩,传统美德,不忘先祖遗训,报效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文中详述先祖吴汉乣自宋末南迁入黔,落业务川县当阳金狗园古字辈:(古纲、古伦、古经)三大房的分支情况,各支各房各村寨的繁衍情况,对原 12 字派中泰、廷、忠 3 字作了实用说明,并增续 48 字,汇成 60 字派,即一轮甲子 ,周而复始,生生不息。这些内容关系到汉乣祖系繁衍的千家万户,也是族胞们较为关注的内容,我们将尽力做到支系清晰,事例真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万世千秋,发扬光大之目的。    

此次修谱,通过吴氏族谱编委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吴族有识之士的鼎力支持帮助,以及各村寨族胞的积极配合,尤其是吴正新承担了吴氏族谱一定数量资金的印刷费用,使本次修谱得以成书,奉献给吴氏族胞。望大家倍加珍惜,妥善保存,并推崇推广,使用新定 60 字派。

值此,谨向该书奉献辛劳汗水的全体编纂委员会成员和村寨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的全体族胞、有识之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编写过程中,难免有错讹和欠缺,敬请吴氏族胞及有识之士斧正、赐教。


 

——主编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