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西 >> 正文
谭龙吴姓源流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至德春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2           ★★★

         1、谭龙吴姓源流考

 
    谭龙的吴姓始祖明德公因明末乱世由广东省高州府茂名县(现为市)青枝根簕竹社迁来。1947年以前,高州府茂名县地域十分广泛。包括今天的高州市(除开深镇、古丁、马贵三个镇)茂南区、茂港区的小良,吴川县的浅水、兰石、覃巴、博铺、王村港、梅箓,化州的南盛。明德祖迁出地青枝根簕竹社在上述甚麽地方?属现在的何镇何乡?有网友提供一幅地图,青枝根就在本县黎村至杨村连线的中点,属容县地。这青枝根离谭龙太近了,不是我们要找的广东茂名的青枝根。从互联网搜索茂名有连麦镇青枝教学点、江口簕竹小学。这两处是否是明德祖的故土,有待进行查考。
据传我们的祖先从广东来容的入乡祖明德公,在广东已有一些田地产业,为了把基业扩大,又决定来广西发展。早期9代人每年都派子孙回茂名老家收租钱并扫墓祭祖。来回路上要用一个月时间。至九世祖凤畴时期,在谭龙的发展已相当起色。而茂名本土占地比谭龙还大,而收益不如谭龙。在兵荒马乱年头,路上往往有盗贼抢劫,谋财害命的事常有发生。遇上抢劫经济上得不偿失,甚至还要搭上性命。于是把田产契据交给居留茂名老家的叔伯兄弟掌管,表示遗交产权。为了预防谭龙子孙回迁茂名而摊薄茂名的祖产,或惹出麻烦,自此不再回老家收租和拜山。此后双方中断了联系。所以至今我们找不到确切的起迁地址。
    ⑴茂名有那些吴姓支系?
    茂名吴氏从语言分有广府系和福佬系,按血缘分有燕山系和莲
山系。此外还有一些零散的支系。如季扎二房征生系的吴宣长子吴
纶的第二子吴宥①,由江西南丰竹家山迁居福建汀州府宁化县石壁
村,成为客家吴姓的始祖。吴宥(承顺)生四子,其第四子后裔有
一支迁茂名。
有没有吴汇系呢?据《吴汇公族谱》载士刚后裔吴仲仁迁陆川苍亭、六梦、马坡(靖西村六马垌)、平乐(有“富甲万石租”的“蕴珠吴”)、崖英塘。仲仁六代孙之一日选的裔孙有迁高州的,士刚传嗣吴尚清来自化州江马西山村迁陆川马坡靖东独山村。这些是很晚的事了。万历年间吴汇才衍传第6代,茂名还没有吴汇大家族。
⑵吴汇是明德的上祖吗?
吴汇(1403~1475)是兴业、玉林、北流等县。吴氏共同始祖。其第五代孙士刚迁广东石城即今廉江。廉江靠近茂名,有人推测士刚后裔再播迁茂名。所以曾一度把明德公作为吴汇播茂名的后裔而误尊吴汇为最近先祖。从时间推算:明德7世孙映祥生于1683年,有官长山墓碑为据,这是确定的。其兄映昌大3~5岁,约生于1680年左右。按每25年传一代,向上推算,明德约生于1530年。吴汇生于1403年,吴汇子一贯生于1426年,向下推算,吴汇6世孙即士刚之子(善字辈)生于1528年。这就是说:明德和士刚之子是同时代的人,都是在1530年前后出生。士刚生4子:善佳、善扶、善宥、善生。明德就只可能是士刚的孙或曾孙。即使迁到茂名,在短短一两代人也不可能发展成大家族。从明德的身世可知他出自一个有一定规模、有一定田产的族群。要不明德是从廉江直接迁容县,这又与我们祖先来自茂名相矛盾。所以明德出自吴汇理由不够充分。当然还可以继续探讨。
⑶明德不属廷瑜五世孙公后裔
1911年茂名宗亲倡编《茂名吴氏族典》。其中“茂名播迁外地的吴氏主流支系支派”一章中有“广西容县吴氏”一节。内文村庄史《北淦人文世系》提到廷瑜四世祖起居北淦村开始至今800多年,人口逾2万多人。十一世贵公(二房)派下分住:下北淦、车田尾、田头屋、下垭涌尾、上墟埇尾、文明村、潭达村、挪彭村、广西容县、解放村、牛坡口、黄罗、翻身村共13个村庄。广西容县位列其中,不会是空穴来风。按此说法明德是廷瑜五世孙公后裔。尚需族谱证明。而能查到的族谱却表明明德可能属廷瑜五世孙公后裔。
延霖提供了出现上述说法的背景情况:上述说法是茂名宗親兆英在九十年代修谱时加入的,当时(1992或1993年記不清了),得知兆英宗親组织茂名族人修谱的消息,礼清、延霭便去茂名找兆英宗親,兆英宗親承认我们是茂名的,可能是二房迁出的,说帮我们查一查,可到第二年,茂名当地政府要征用燕山祖坟及周边用地,兆英宗親便通知我们参加祭祖,随后也参加了三四年,但兆英宗親无法查实我们的上源后作罢不去了。
⑷明德是廷瑜后裔高州东门才高支可能性较大。
 如上所说茂名方面迄今未能提供任何有参考价值的线索。祖根在何处只好靠自己去寻找。
查了许多“广东茂名吴氏族谱”。发现廣東茂名上村吳廷瑜太祖一派(三房宗支總譜)二房以定公下派琼(瓊)公才高支谱载有廷瑜十九世有“明”字辈人物明伯、明伦两人,疑似明德的兄弟。
 
    1世                           廷瑜     (茂明燕山系吴氏太祖)
                                   ┃
                             ┏━━┳━━┓
    2世                    以仁   以定  以政
                                   ┃                         
    3 世                          道清
                                   ┣━━┳━━━┳━━┳━━┓       
    4 世                           稳    筌      毓    文    进
                                   ┃            ┃           ┗ 散居宋村、
                                   ┃         肖山始祖           三洲等处。
                                   ┃         暂失联系
                                   ┃
                     ┏━━┳━━━┳━━┳━━┓    
    5 世             彬    珩      琼    瑶    琳
                     ┃    ┃      ┃    ┃    ┗迁电白亭梓开基祖,在电白、   
                     ┃    ┃      ┃    ┃       阳春、高州一带繁衍。
            字保金,宋进士 ┃      ┃    ┗回原籍守墓,失去联系。
            迁吴川上郭     ┃      ┃
                           ┃   迁高州东门,为高郡东门吴氏开基祖。其后裔
               回迁福建莆田┛   散居石骨、那窖、龙头、石漕等处。
               后代回茂名寻        ┃
               祖定居北淦          ┃  
                                   ┃
                                   ┃
    6 世                
                    因历史上种种原因,从六世至十三世谱牒缺失
                                (断层待考)
                                   
    13 世                    
                                    ┃
    14 世                          淑告
                                    ┃
                        ┏━━┳━━┓
    15 世              才美  才德   才高
                              ┏━━┳━━┓          
    16世                     旺进  旺通  旺达
                                    ┃-迁高州曹江白坡
              ┏━━━━━━━━┳━┻━┳━━┓      
    17世      基                念      国    迁
              ┗迁高州曹江白坡          ┃—迁高州东岸等地
                                ┏━━━┻━━━┳━━━━┓
    18世                     受富              受荣      受贵
                               ┃         ┏━━┻━━┓                           
    19世                      帝英       明伯        明伦(疑似明德兄弟)
                        ┏━━┳━━┓     ┃         ┃            
    20世              永贵   永安  永钦   廷锦       永祥
                              ┃   德风坡—┃     ┏━┳━┓
    21 世       住贵岭上平山—┛          启真  伯胜伯有 伯文
                                                  ┃  ┃  ┃
                                                  迁  迁  迁    
                                                  信  信  信                          
                                                  宜  宜  宜
                                                  洪  怀  大
                                                  冠  乡  樟
                                                      平  勃
                                                      花  垌
 
 
《中国吴氏通书》记载:约于1580年太伯96世孙吴伯胜、吴伯有、吴伯文三兄弟背其父永祥骨骸从福建迁来高州,后来又迁信宜怀乡平花,其祖上来自江苏吴县至德乡洞泾祖。永祥之父不是明伦,而是吴俞。由此可见明伦之后空缺。明伦之子迁出去了(迁到何处不明)。我们可以联想是不是有其他叔伯兄弟也迁出去了。当时家族中一定发生什麽事,使得只留明伯一家留守家园,其余通通外出逃难。
廷瑜在茂名已发展36世,明德在谭龙也发展了18世。如果明德出自廷瑜的话,应属廷瑜18~20世。字辈和世数都吻合了;茂名吴姓族人取名没有按辈份统一的字辈谱,但同胞兄弟同派(名字中取一个相同的字)很普遍。说不定明德就是明伯、明伦的兄弟。意味着明德是廷瑜后裔可能性较大。可惜没有明德三兄弟名字和外迁的记载,这是失记或有意隐没?联想起本支族廻避回茂名收租和扫墓,主动中断双方联系的传说;茂名方面也曾发生过族人寻祖回迁受阻的事。失记或有意隐没这段历史都是有可能的。还要再看看以定之外其他支系的19世有没有“明”字派及有关记载。最好能在高州曹江白坡、东门、东岸周围找到“青枝根”这关键地名。
⑸明德也有可能来自化州下江。
茂名上村吳廷瑜太祖二房以定公下派琼(瓊)公才高支谱载吴守聪和明伯、明伦同是廷瑜系才高祖后裔。守聪祖父法荣于明朝迁广西清湾温汤。守聪于明末清初由温汤迁北流扶来文头垌,即今文城村。守聪之子大举迁高州木头塘。其世系是:法荣—吴千—守聪—大举。《中国吴氏通书》载:北流市大伦镇文城村吴守聪分支,原籍广东茂名化州下江,为吴保金的第7代裔孙。17世纪中期清顺治初叶迁至今大伦镇文城村定居,至今已350余年。下传16代,总人口3850人。其世系是:守—大—兴—盛—继—世—科—甲—连—登—人—义—礼—智—福—禄。
此说和高州才高谱有矛盾。如果北流市大伦镇文城村吴守聪分支,原籍确是广东茂名化州下江,为吴保金的第7代裔孙,则“谭龙吴”也有可能是来自化州下江,属莲山系吴保金裔孙。还要考证。
    《中国吴氏通书》记载,吴祭7世(太伯祖之73世)吴保金、吴保玉、吴保琛三兄弟于公元1085年迁入电白莲山开基。从吴祭传至吴保金、吴保玉、吴保琛其直系世系为:
    (67)吴祭__(68)吴育__(69)吴从__(70)光绘__(71)吴滔__(72)吴煜__(73)保金、保玉、保琛                                     
    吴保金、吴保玉、吴保琛三兄弟均为宋朝进士,吴保金任高凉尉史;吴保玉任命下粤巡按;吴保琛受皇恩辞官归故里,随二兄上任高凉。三载官期满,三人重游电白。观莲山美景秀丽,遂携眷宅居莲山(今爵山莲头山)开基创业。后裔分布湛江、徐闻、海康、钦州、化州、吴川、茂名、阳江、信宜和电白的电城、爵山、岭门、马踏、树仔、博贺、水东、陈村等地。
⑹明德三兄弟和胜德三兄弟挂不上钩
《中国吴氏通书》899页载北流县清水口吴汇14世吴孔胜(贡瑚)分支,提到孔胜五世(即吴汇19世)孙胜祥、胜瑞、胜德三兄弟迁居广西容县杨梅覃朗(谭龙)村。谭龙查无此事。“谭龙吴”始祖的“出生年代”相当于吴汇6世孙,相差1至2代可以理解,与19世相去甚远。这里会不会是错将吴廷瑜作为吴汇之误?这假设成立的话,所引文字就可作为明德三兄弟是吴廷瑜18世孙的旁证。逃难改名甚至换姓是常有的事。但胜祥、胜瑞、胜德三兄弟(北流籍),不可能是是明德、明举、明照(茂明籍)三兄弟,因为籍贯不同。至少可以说明,明德是廷瑜19世而不是吴汇19世。吴汇19世出生年代,相当于明德14世(周字辈),那是清朝末年至民国时期!差了300多年,“吴汇19世”肯定错了。
综上所述,明德是否是廷瑜19世孙虽还不能完全肯定,但也并非完全不靠谱。寻根之路已现一线曙光。上世纪末以来“谭龙吴”派代表参与每年2月16日廷瑜墓祭祖盛典。认祖不分先后,虔诚致敬,不逊一般。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