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东 >> 正文
 吴五四—宋末客家迁徒记
作者:吴驱赞    文章来源:广东大埔吴驱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14           ★★★
    吴五四—宋末客家迁徒记
 前记
据《大埔吴氏族谱》:五四郎,宋进士 ,由永定县群萃洲(今芹菜洋)迁入大埔恋洲都长治甲大新村(今长治新村)开基,为入埔始祖。生九子:长千一郎,依次至千九郎。综合各谱所载,其迁徙情况如下:
千三:千三郎,移程乡〔梅县)白渡堡象湖坪,后支分镇平、平远等处。
千七:千七郎生七子,其中第七子万九郎,移永定金丰里思贤乡。
千九:千九郎之长子六四郎,
六四郎:生七子,念一郎,依次至念七郎。念一郎,字贻谋,徙居三河旧寨窑上开基;
念五郎,号德元,
念五郎生四子:兴一,兴二,兴,兴四,和母林氏迁湖寮古城开基。念五郎和二夫人叶氏随文天祥抗元,转战梅州各
   据《连城客家吴氏族谱》:吴五四,妣张氏。生九子:
千一;传广东长窑社丰坑头;永定太平里石门隔,湖雷石坑;上杭石牌前。
千二:传上杭安乡;永定太平里塘下。
千三:传上杭旧县,丰熟坪,岭头;龙岩大池禀坑。
千四:传上杭安乡,大坝,才溪;永定桂坑;广东兴宁;江西石城陈东坑老虎坪,南山桂坑坪。
千五:传上杭水迳槽洪山塘(今上杭庐丰乡下坊村)。
千六:传上杭官庄;永定奥杳;武平梁山;清流嵩口;漳州云霄;连城四堡。
千七:传广东松口,断缺背岩寨,雪坪大新村;广东海丰城内及百迳香炉畲;永定思贤乡;台湾。
千八:传永定老虎坪;上杭黄莲窠;广东隔子所,大埔新村,河源程乡大新村,断缺背洋门等。
千九:传永定南门习滩,大河樟树潭,李垅坑箭滩,留田青龙寨,上杭吴旺地等。
 讳五五郎,吉甫公之次子,裔传福建省漳州天宝市。
千九郎,五四郎之九子,名逊,字恭,妣廖氏。生于南宋宁宗嘉定十七年(1214)甲申岁,卒于元世忽必烈中统七年(1266)丙戊岁,公婆合葬上坑扎滩。公居福建汀州永定南门里、晒龙坑、分留、畲滩、箭滩、樟树潭、青龙寨。千九郎名逊,生二子:
千九郎长子六四郎,名发,字若华,六四公妣黄氏生二子、陈氏生五子:念一字德玉、念二字德荣、念三字德道、念四字德达、念五字德元、念六字德金、念七字德庆。六四公最后迁于祖妣,合葬锦丰镇彭婆太坟侧。
 千九郎次子六五郎。最后迁于祖妣,合葬锦丰镇彭婆太坟侧。
 六四郎长子念一郎,
 六四郎五子念五郎德元宋大理寺卿,详形大夫。妣林氏,叶氏。1277年,林氏携子暂居娘家大埔湖寮下坜林家。
后定居古城开基,并把先祖坤公二金坛葬于广东大埔县湖寮村五虎下山子山子向。后在祖坟旁建一祠堂—承坤堂,以作祭祀先祖宥公吴承顺及坤二公。林氏祖婆葬于下坜鱼形山凹,子孙坟墓环绕左右及坟前。
念五郎德元携叶氏三河勤王,后裔散居平远,惠州,河源,嘉应李坑,江西寻乌。
嘉定年间(1208-1224)汀州寇作乱,五四公因避乱,由永定群萃洲徙广东大埔锡坪家焉。五四郎公妣张氏六娘生九子千一至千九,命名千:男执干戈,女甲裳,示抗元意。南宋理宗公元1264年蔡蒙吉领导汉族客家人抗元被元将易正大杀得所剩无几,廷华公为避三河坝地元兵,遂迁来程乡县白渡堡象湖坪,妣曾氏生九子念一至念九,宋沦陷后,其命名念,是冀图东山再起,思念宋朝之意也。公元1277年文天祥率勤王师抗元来梅,三河旧寨建南宋行营,文天祥念五郎率客家义勇和张弘范元兵决战,战败后顺韩江且战且退,失败后残兵散落闽粤赣边区各山岭与当地畲族结好定居下来。为了反抗元朝统治者的残酷压迫和掠夺,念字辈百多兄弟和子侄几百儿郎前仆后继,纷纷参加了抗元义军,九死一生,族谱中止于此的吴氏前辈就是抗元英雄保家卫国而献身。他们和其它各姓的客家男儿一样在文天祥忠义大旗下谱写了一曲正气歌,无名英雄在后来的元人写的宋史中,被刻意的忽视了!但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精神一直传承在客家族群的血液中!!!元末明初他们的后裔中有一部分才陆续迁回梅县、平远、蕉岭等地。(注:元朝1206-1377,元灭南宋1279)。

    三十八郎,千三郎之长子,妣钟氏、范氏,住新村条鱼赤竹寨。
    三十九郎,千三郎之仲子,妣林氏,住新村条鱼赤竹寨。
    四十郎   千三郎之第三子廷华,在宋末年间,因避兵燹,由大埔迁来程乡县白渡堡象湖坪,披荆斩棘,与刘苔石邻居,吴象形右边,后来  千三郎夫妇随子廷华共住,千三郎仍有六子分居新村条鱼赤竹寨。
   四十一郎,千三郎之四子,妣林氏、廖氏,住新村条鱼赤竹寨。
   四十二郎,千三郎之五子,妣温氏,住新村条鱼赤竹寨。
   四十三郎,千三郎之六子,妣钟氏、范氏,住新村条鱼赤竹寨。
   四十四郎,千三郎之七子,妣林氏,住新村条鱼赤竹寨。
   廷华公尊立父亲千三郎为白渡始祖,查二世祖廷华公谥守庸守者守住也,庸者功劳也是开基的功劳又要守住。为使后人知道白渡象湖坪实为廷华公所开基,所以千三郎换作千十三郎,这千三郎其间加补十字横笔的行位隐示不说几世的意思,直笔谈的行位,不记其生平谥的意思,这是千三郎换作千十三郎的所以然焉。抗元失败后,几代后裔隐姓埋名成了族谱中的迷雾期?
   由吴五四起,百年内五代吴氏屡败屡战,一个客家传奇始终屹立东方: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