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东 >> 正文
吴孟魁公裔各房各族的家谱、村谱、族谱记载的史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桂贵港_吴宗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6           ★★★
据吴孟魁公裔各房各族的家谱、村谱、族谱记载的史料,有的只记其名讳,有的只记其字,有的只记其号,因此使后代怀疑重重,今不厌其烦,再将新知的重载之。
吴孟魁公,讳超、又名“悍”,孟魁是其字也,配梁氏。按记载居广东省南雄府保昌县牛田坊珠玑巷时,于南宋咸淳九年(公元1273年),公夫妻携同“礼” “乐” “射” “御” “书”五位儿子及家眷,与“罗贵”等九十七户三十三姓人家,先后往往南迁移到现称“珠江三角洲”等地,重立家园。
孟魁公等到广州市后,各子各自谋生,长子“礼”公居羊城(广州)。
次子“乐”公再迁往新会冲濂(今罗坑镇)数十年后,其长孙“汝钦”公再迁居“古井文楼”次孙“汝丽”公奉母迁往平康都、海心州、榕树尾村。
四子“御”公迁往新会县棠下镇、猪头山北横江村。
五子“书”公迁往开平县楼冈,其长子“竹奚”公在楼冈开枝,次子“竹斡”公则再迁往顺德县黄麻冲等地开枝发叶。
孟魁公随三子“射”公迁居恩平县仕洞都牛江镇长岗村,后也终于恩平县长岗村,与夫人梁氏合葬于仕洞都土名“白水带”山名“古角楼”的地方,按风水学对山形的形容,称作“狮子望楼台”又曰“福山”,墓碑除刻着孟魁公名字外,还刻有礼、乐、射、御、书,五子的名谭和后代的居处。
后来有子孙从墓碑看,而猜测吴孟魁公与其五个儿子同葬一墓穴,故又曰“五福”山墓。
据族谱记载,“乐公”是死于冲濂潮阳里,也葬于潮阳里(今新会区罗坑村后葫芦山)“乐公”之子“英远”公也葬于潮阳二图(今新会区罗坑镇沙塘坟亭坑).曾记得,“乐公”之孙居文楼村“汝钦”公和海心洲“汝丽”公的后代于民国二十五年(公歴1936年)农历四月二十九日’组织大规模子孙前往罗坑镇拜祭过“乐公”(九峰)和“英远”公墓。笔者曾于1956年中秋节期间因公事往罗坑镇,工余时,曾特意登上“葫芦山”拜见“乐公”(九峰)公墓,那时还完整无缺,由此可知“孟魁”公墓,不是与五子同墓,很可能是葬五子锡牌(生死时日和衣冠家)而已。
孟魁公的后裔尊崇“孟魁”公为“太始祖”.五位儿子皆是“宣教郎”(是否当的官职?)
礼公:名天福,字岱岳.
乐公:名于祚,字衡岳,号九峰,又字仲和。
射公:名天 极,字嵩岳。
御公:名天佑,字华岳,号广田。
书公:名天祥,字玄岳,号超陵。
数十年前,曾闻老人言:吴姓一是“延陵”郡,一是“渤海”郡,延陵渤海一家亲。究竞何时分成两郡呢?时至今日,尚未清楚。
据了解、珠海市斗门、汉坑村是“勃海”郡吴姓。珠海市斗门小托村,于1901年2月建成吴公祠,门口对联是:延陵世泽,渤海家声.其祖先神位写着:子孙昌盛,吴门历代祖先宗亲孝妣之位,对联:渤海源流远、延陵世泽长,也是渤海郡吴姓。
延陵郡的子孙家家户户其祖先神位是:昌盛,延陵堂上历代宗亲。
孟魁公第四子“御公”(天佑)在棠下镇横江村的宗祠门口对联也是刻着“延陵世泽、渤海家声”。歴代相传,证实延陵、渤海是一家。
老朽是根据过去老一辈言和有关家谱所言已载的一些资料,整理而成此文,仅作抛砖引玉.但历史要求存真,如有差错,希知情者补述之,是所企望也。 (吴北南)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