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东 >> 正文
梅县老谱记 吴氏先代本源世系
作者:吴贤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         ★★★★★

吴氏先代本源世系

 

吴氏之先,肇自轩辕,复姓公孙,有熊国君之子也,母曰附宝,生帝於轩辕,之寿邱,因名轩辕,长於姬水,遂以姬为姓,国於有熊,故号有熊氏,代神农氏而为天子,称曰黄帝。

 

始世 黄帝轩辕祖,配西陵国之女,曰嫘祖,为正妃,生二子,其後皆有天下,一曰玄嚣,为本房祖;次曰昌意,娶蜀山氏女生高阳,高阳立是为帝颛顼也。按史记载:黄帝立四妃象后妃四星,共生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云黄帝崩葬桥山括地。志载:陵在甯州罗川县东八十里子午山,今陕西西安中部县,在位百年寿一百三十岁。

 

2 玄嚣祖,轩辕之子,有熊国君之孙也,母曰嫘祖,生玄嚣,邑於穷桑,因号穷桑氏,国於青阳,亦号青阳氏,以多德王,遂称金天氏,能修伏羲大昊之德,故曰少昊,生子峤极。

 

3 峤极祖 ,玄嚣之子,生子帝喾。

 

4 帝喾祖,峤极之子,名浚。史记作仞,佐颛顼帝,受封於辛水,德王代颛顼帝高阳氏而为天子,称曰帝喾,以其肇极於辛,故号高辛,配元妃有邰氏女曰姜源,生子名稷,为本房祖;次妃有戎氏女曰简秋,生子名契;三妃陈锋氏女曰庆都,生子名尧;四妃取訾氏女曰常仪,生子名挚。帝喾崩葬在东郡濮阳顿丘城南台阴野中,在位七十年,寿百五岁。

 

5 后稷祖,帝喾之子,母姜源所生,稷原名弃,佐尧为农师,教民稼穑有功,封於邵官,后稷别为姬姓。按史记载:自黄帝至舜禹同姓而异其国号,以章明德,故黄帝为有熊帝,颛顼为高阳帝,喾为高辛帝,尧为陶唐帝,舜为有虞帝,为禹为夏后而别氏姓姒氏,契为商姓子氏,弃为周姓姬氏,盖系姓由此出焉。生子:厘玺。

 

6 厘玺祖,后稷之子,生子叔望。

 

7 叔望祖 ,厘玺之子,生子不窟。

 

8 不窟祖,叔望之子,失其官守,自窜於戎狄之间,今陕西庆阳府有不窟城,即其地也,生子:鞠陶。

 

9 鞠陶祖,不窟之子,生子公刘。

 

10 公刘祖,鞠陶之子,复修后稷之业,百姓怀之,国於豳,今陕西分州府也。生子:庆节。

 

11 庆节祖,公刘之子,生子皇仆。

 

12 皇朴祖 ,庆节之子,生子差弗。

 

13 差弗祖,皇仆之子,生子毁逾。

 

14 毁逾祖 ,差弗之子,生子公非。

 

15 公非祖,毁逾之子,生子辟方。

 

16 辟方祖,公非之子,生子高圉。

 

17 高圉祖,辟方之子,生子候牟。

 

18 候牟祖,高圉之子,生子:亚圉。

 

19 亚圉祖,候牟之子,生子:云郁。

 

20 云郁祖 ,亚圉之子,生子:太公。

 

21 太公祖  云郁之子,生子组绀。

 

文章录入:吴贤德    责任编辑:吴贤德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