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福建 >> 正文
岑前吴氏源流考略
作者:吴煜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7         ★★★★★

岑前吴氏源流考略

稽吾族晋邑沪江岑前吴氏,(岑前为深沪东垵古地名)有宋之前先祖己肇基沪江,始祖先世名讳,来历渊源,何年何地来沪肇基,岁月悠悠,世代湮远,沧海变幻,谱牒匮缺,翔实史料难能寻觅。

岁次壬申,(公元1992年),季房锡狮宗长荣膺深沪延陵吴氏联谊总会会长之职,吾族宗祠重建,族谱续修,奈因斯时,余已移居香港多年。族中熟悉谱牒者或因外出谋生,或因诸事原因,未能参与编纂,族人热忱之中,急于求成,敦聘外姓职业修谱人纂修,虽搜集诸多各房古谱私乘汇编,却偏重支图,忽略谱序。惜旧谱中祖宗世系渊源,历代祖先宦职德行等重要文章,本己凤毛麟角,经此重纂,未见重抄重载,再度缺失,新谱内容更显凋零,锡狮宗长亦有感于此,惜英年早逝,未能在其任內重整谱牒,再补厥如。

泉南吴姓轮祀延陵季札公圣像,岁次壬午辛亥月(公元2002年)吾族宗祠当值,举行盛大庆典。余受宗长宣镇暨族人所托,编纂《三让承徽》纪念刊一册,奈因时间仓促,资料匮缺,虽搜录增补些少吾族谱牒末曾刊有之內容,付梓之后,但见瑕玼多多,谬误不少,读来甚感遗憾。

近年,余因营商,返乡建厂,常留住桑梓。其间,每往宗祠拜祀祖先,耳闻族中伯叔兄弟,为吾族渊源未明,而叹息无奈,亦有外地同宗不同支派之族谱,载入岑前吾族为其分支,置使吾祖祖公降格,有甚者,更有源之吾族之支派,未经慎重考证,冒宗族之不韪,而另行挂靠攀付其他支派。实令人感慨万千。

木之有根,方有本有叶。水之有源,方有泉有流。人之有祖,方有父有子。吾族为滨海望族,叶大枝繁,源远流长,寻根问祖,追宗溯源,岂能使宗派紊乱,昭穆不清?今逢盛世,应藉机申明,勿为后世留下悬疑,余常耿耿于怀,不忘与族中硕颜斛商。诸宗长及族人均有同感。

岁次乙酉孟夏,(公元2005年)宣镇宗长突然仙逝,殁于强仕之年,孟房锡朝达,署理宗长之职,坦诚肩负吾族族务,鼎力支撑。寻根溯源之事,亦念念不忘。吾族居港宗长季房允明,极力敦促成事,甚而四处追寻旧宗谱,寻回遣失之吾族古宗谱三卷,交给余作参阅,东垵村居前书记宣铿宗兄,现任村长志星宗侄,亦极力赞同,而言同身行。参与寻根斯举。

乙酉季冬,余与宣铿、志星一行三人,为搜集吾族古谱,抵南安市石井镇田中村及托坂村,缘因吾族仲房妙公派下裔孙子默公,于明未分支至此地拓展生息,子孙繁衍,至今已几百年历史。承蒙田中宣祝、锡埕,锡广南,诸族亲盛情款待,允芳颜把田中族亲珍藏之乾隆古谱一卷,送达深沪,交在余之手中。仲房世长在东垵吾族祠堂中,寻得三卷季房古私乘,虽已破烂不堪,但内容甚为珍贵。志星亦把保存完好之孟房《绍经堂》家谱,送抵余之手中共研,苍天有眼,祖宗有灵,能寻回孟仲季各房古私乘多卷,余等均如获沧海遗珠,惊喜无限。

吾族明代、清代遗存的谱序支图,均载有“祖自光州固始入闽”“升、妙、颜三兄弟为吾族传世之祖”,“长升公传孟房,次妙公传仲房,三颜公传季房”。对升、妙、颜三公的容貌德行之描述,目前除吾祖妙公尚缺之外,升公、颜公均有如下简短传略,《一世祖升公传》曰“闻之故老曰公幼聪慧,读书过目陬成诵,告往而知来,问一而知十,下笔而成章,人深奇之,谓兴吴氏者必此子也,不意青云末就,辟毂而去,闻者莫不叹惜,生卒莫考。葬在古擂山与胞弟 妙公 颜公仝圹,穴内坐癸向丁兼子午兼癸丁,碑镌有宋岑前吴氏世祖坟,历年祭扫右砂旁一碑系祖坟旧碑也。”

《一世祖颜公传》“颜公状貌雄伟,举趾端方,交流不苟,然诺必信,事亲孝,治家严,至於族党闾里之不克自给者,藉先人余资分散账恤,绝无几微见,其德色天鉴,其德锡以大年而备膺诸福。”

然吾族之溯源,衍传升、妙、颜三公之世祖名讳己无从稽考,而吾族是否 “祖自光州固始入闽” ?更无从稽考,明未清初,吾族季房质举公在《本宗祖志》中也曰:“吴氏世传自光州固始迁邑之说,世代湮远,无从考究,”至于“祖自光州固始入闽”之说,这是元明清各时代,泉郡各姓氏宗族谱中均有的字句,对各姓溯源存在着攀附挂靠的疑虑之处,诸多谱牒学者仍在考究之中,本文不再探讨赘附,

质举在【温陵晋邑沪江西垵吴氏家谱】中曰“惟闻之故老皆曰:泉郡南安黄龙乡吴家有一子徙晋邑深沪之南,地名埭头者,而居焉,是我祖之所自始也。”然质举所说的是;听故老所曰祖先是从南安黄龙分支,来深沪之南埭头发展的(埭头为深沪古地名现东山村一带)。

质举又在谱序中曰:“本宗原有谱,因嘉靖庚申辛酉间倭寇兵燹,海滨遭其荼毒,宗谱遗脱,来历无存,仅得之传述者,而禄其既今,崇祯壬申予自粤归,居闲叙而方造稿候登大篇,不意顺治辛卯岁沪遭兵劫,稿被掠去,余是以乘稿本未亡,再嵇核而登记之,隆详悉不及前,藁然而大端,借以不遗矣。”。

由此可见吾族较早之古宗谱,明代嘉靖庚申辛酉(公元1560—1561)间,因倭寇兵燹早己遗失。季房质举在明代崇祯壬申(公元1632年)编修族谱时,与失谱之年己间隔了七十一年之久,所以未能参阅吾族前古谱资料,只能听从长者口头传述,逐而编写。不料在谱牒造稿,尚未付梓之前,清顺治辛卯年(公元1651年)深沪遭遇兵乱,百姓财物被劫,质举辛劳了十九年的谱稿也被劫去,质举只好重新编写,从明嘉靖到清顺治,从吾族长老口头传述的资料记载,到写成谱牒时,吾族宗谱书面资料己严重断层。

阅之质举在【温陵晋邑沪江西垵吴氏家谱】中所述,並无提及升、妙、颜三公为开基祖,而只是写道“一世祖,开基始祖,命三公”“公元朝人,其先自南安黄龙乡徙居于晋江深沪之南埭头,名字不可考矣。”而从深沪之南埭头,徙迁至深沪岑下,以及分支外县其他地方繁衍,这些內容的资料都有详细的叙述。

质举曰“明太祖高皇帝登极,景政公倡议立军民盐三户以供公赋,皆以吴命三为籍名,民盐籍,本邑本户供输版有定稽,惟军籍者其先,洪武九年充晋江永宁卫军,永宁去深沪一潮之间,十余里之远,其策应军务户丁轮流办给,至成化七年改拨永宁军镇漳州镇海卫,族众难之,於是会众拈阄,则於后山沟头分珊厚一支,名尾叔应役,则尾叔在镇海另衍一派矣,嗣后漳州龙岩县山寇啸聚,又改镇海军一枝在龙岩,公务不违义之倡也。

我祖景政之后于埭头徙居深沪后山西岑下,天妃宫南第四座居盖大宗始祖居也,当时地旷人稀,凡岑下一带唯我祖启其奄而有之。其舍极北一地为天妃宫,宫南第一地卖与吕家盖其屋,第二地我祖分居,第三卖与陈家盖居,第四地即我始祖基宫后墓地,背一地则西安房吴玉大伯因欠盐赋,卖与杨家盖屋。

我祖始基于西岑下,其屋迎流大观,温暖可居,然龙气浅簿,左迫高右背缺,居之不绝世而人丁稀寡,或存或亡,幸我先祖岑下公、鼎渠公、石壁公胞兄弟三人,见机分居,鼎渠分居后山沟头,另盖小宗传世,石壁分居西安东库内另盖小宗传世,惟长房先祖因祖居岑下不迁,号树岑而传肃矜、肃曜等支派,其间世其数难以考详,惟凭三先祖小宗分派,序述之流分,源合为而一也。”不难让人看出质举只是凭小宗分派,序述流分,没有溯源至颜公之大宗支派。

余继之参阅了吾族季房分支金井石圳,于大清光绪十年岁次甲申荔月(公元1884年)编纂的【圳山吴氏家谱序】,大清宣统三年岁次辛亥桂月(公元1911年)由义吉牵头,族人出资。由蔡恒茂修辑的【后山沟头吴氏祖厅目录】【晋邑沪江后山沟头吴氏家谱序】【温陵晋邑沪江后山吴氏二房分派家谱】【龙岩分基珊厚公派下】等宗谱。最详细的亦只能看到 “稽我祖自 命三公开基,传至树岑公,鼎渠公,石壁公,而鼎渠公分基于沟头,至八世质举公仍寻其源本而修公谱一乘,使宗支无紊乱之虞,历至十四世叶栋、叶卿及十六世立灿复接续重修以至於斯”,“一世祖开支始祖命三公,公元朝人,其先自南安黄龙乡徙居于晋江深沪之南埭头,名字不可考矣。男三,长树岑分居岑下,次鼎渠分居沟头,三石壁分基西安。”之內容。

令余觉得疑虑的是,从质举文与义吉文中均未能连上季房的颜公支系。而且十分明确地看到;元代从黄龙分支深沪之南埭头的“命三公”,不是升、妙、颜三公的父辈,“命三公”亦不是季房的传世祖颜公。而树岑公,鼎渠公,石壁公三公,也绝不是升,妙、颜三公!

余再参阅了民国壬申(公元1932年)由南安延陵岐山宗祠发行,吴增鉴定,吴鸣凤总纂出版的【延陵吴氏通谱】在《吴氏宗支图第十四章—晋江深沪孟仲季三房世系图》及《附后晋江岱阳家乘世系图》中,有一段详细的內容。

文云:“据该谱称初祖仲孙公由黄龙分居东山埭头。查东山埭头即古深沪地。仲孙公(讳希敬字均甲)子:观志(开基岱阳今称南吴是也)观德、观礼(开基磁灶。此亦未确,磁灶始祖与黄龙始祖为兄弟,行故或称三十五致政,或称三十七致政,仲孙公乃黄龙五世,岂有降居其后乎?或者分派於磁灶附近而统称曰磁灶亦未可知)观魁(开基铺锦。又曰东坡在磁头之西)观光(开基深沪西安)。

按此图载,仲孙公长子观志,开基岱阳,五子观光开基深沪东安,查我岑下一派与西安同祖,阅之西安家谱,则载始祖命三公,传汉岑公建居岑下,汉渠公建居沟头,汉壁公建居西安,而谱序则云我祖景政公之后,於埭头徙居深沪后山西岑下天妃宫南,其中没载观光之名字,又再稽之东安族谱,则载初祖颜公传至四世命三公,其中亦无载观光名字,大谅先世造谱,因明季倭寇,清初海氛,古谱遗失无从考究来历故耳,今姑依岱吴初图抄录,附此以备参考。

“观志元未明初人,生长深沪继移东山牧养,终乃聚族於岱,娶施氏生三子,长兴石公,次镜山公,三浔阳公,今其子孙占据全岱,约有二三百户,计有数千人,诚一大村落也,又分而蕃衍於厚泽,吴瀛,古陵,深沪,古湖,枫林,北石头,浔美,锡坑以至以大仑、安海、西湖、斗林并同安中之埭头诸乡”。

又一谱载“仲孙赘深沪黄伙长家,生子禹宽,宽生,观志诸人”,此两语皆与黄龙乌石谱不同。按乌石谱三世祖龙溪公生有七子,晚年得仲孙公,乃蔡氏妈所出,爱怜特甚,命凡业在晋江者尽付之管掌,仲孙公出赘晋江卅三都樟崎乡黄伙长家。另其户籍。后因避水患,乃迁居於晋江乌石乡玉泉境,生子三;观行、观东、观志。观东号纯齐,为乌石本支之祖,生子五;兴乾,兴元、兴通、敦朴移南门外岸兜,端齐移三十三都张园乡。”

根据吴氏通谱氏宗支图第十四章晋江深沪孟仲季三房世系图:季房颜公有子三;志孔、志丰、志亮。志亮亦有三子;兴泰、兴镒、兴盖。兴镒有子二;国祖号命三,国治号泗治。国祖有子三;汉岑、汉渠、汉壁,(注:吴命三即吴国祖)。

阅读【延陵吴氏通谱】谱牒支图注明“颜公—志亮—兴镒—国祖(命三)—汉岑、汉渠、汉壁的这些内容,清楚地解开余之疑虑,可证“命三公”是“吴国祖”。即是吾岑前吴氏季房传世祖颜公派下四世孙,至此岑前吴氏季房颜公一派编图,支派分明,灵次昭穆不紊。

但是存在的问题是:质举曰“一世祖,开基始祖,命三公”“公元朝人,其先自南安黄龙乡徙居于晋江深沪之南埭头,名字不可考矣。”这一句话的内容。

根椐【延陵吴氏通谱】《晋江深沪孟仲季三房世系图》记载:“颜公的三世孙兴镒有子二,国祖号命三,国治号泗治”。然而 “国祖命三”是另分支派,为一世祖。由于家族繁衍,族人兴旺发达,在大宗分支小宗的古例习俗也是正常的。“公元朝人” 这句话是指“命三是元朝人”,“其先自南安黄龙乡徙居于晋江深沪之南埭头,名字不可考矣。”“其先”这意思指的是命三的先祖,自南安黄龙乡徙居于晋江深沪之南埭头,但叫什么名沒法考究”这话也可解释及延伸到颜公的先祖是从黄龙乡分支来深沪的,但不知道先祖名字的意思。由此可推断岑前吴氏先祖,有可能是从宋代或宋代以前从黄龙乡来深沪肇基的。

康熙四十四年乙酉梅月(公元1705年),孟房煜标公在重修【岑前族谱序】中曰“祖自光州固始入闽,居螺阳分黄陵,至升公、妙公、颜公卜居沪岑,遂聚族焉,历来世系详于谱中,因风鹤为患,散失无存,微特生三公者不可知,即三公亦有父子之讹,然观墓碑镌字,升公因居中,妙公,颜公并列。而同系以有宋处士。谅为兄弟无疑。”

民国21年岁次壬申年(公元1932年)重纂辑造的【岑前吴氏孟房绍经堂家谱】之《岑前吴氏孟房绍经堂序》亦云:“延陵历代之盛甲于天下,而沪江吴氏系升公、妙公、颜公昆季之肇始,旧迹丕基,人文蔚起。建大宗缉谱牒,祀祖考明世系,号代光壹族”。

然吾族之溯源,衍传升、妙、颜三公之世祖名讳己无从稽考,煜标公引述明代吾族之谱 “居螺阳分黄陵,至升公、妙公、颜公卜居沪岑,遂聚族焉”,亦明确说明吾族先祖曾居螺阳再分支黄陵,至升、妙、颜三兄弟这一辈再来深沪开基。

查螺阳隶属惠安,螺阳是吴氏聚族而居之福地,叶大枝繁,吾族祖先从螺阳移徙至黄陵,这一段更加悠久的历史过程,沒有年号,沒有名讳,沒有点滴资料,是根本沒法考究的。

黄陵(黄龙)吴氏更是名闻遐迩的吴氏大望族。余曾查阅黄陵(黄龙)族谱,黄龙吴氏奉吴礼孙为开基一世祖。其先祖吴琚以下几代是:吴琚—吴安仁—吴仕骧—吴爽— 吴礼孙。

族谱云;“吴礼孙(公元1215—1274)宋嘉定八年—至元十一年,配陈氏,有子三:长子吴景政居黄龙祖地传世,……”。“,二世景政,配蔡氏妙清,生六子:长君用、次君济、三君弼、四君辅、五君锡、六君赐 ”。自礼孙起至今已传二十九世……”。该谱牒资料齐全,上溯下接有序,吾祖若是由黄龙移徙来沪,应有线索可寻。

余注意到【延陵吴氏通谱】在《吴氏宗支图第十四章—晋江深沪孟仲季三房世系图》《附后晋江岱阳家乘世系图》的一段话“据该谱称初祖仲孙公由黄龙分居东山埭头。查东山埭头即古深沪地。仲孙公(讳希敬字均甲)。也就是说由黄龙分居深沪东山埭头的开基祖名仲孙讳希敬字均甲。

余参阅菲律滨让德吴氏宗亲总会的资料【福建南安县黄龙獭山公派世系图】,仲孙公乃黄龙四世,支图序列是礼孙—景政—君济—希敬(仲孙)。希敬有子观东,观志。

【延陵吴氏通谱】该谱又说“观志(开基岱阳今称南吴是也)……观光(开基深沪东安)。……按此图载,仲孙公长子观志,开基岱阳,五子观光开基深沪东安,查我岑下一派与西安同祖,阅之西安家谱,则载始祖命三公,传汉岑公建居岑下,汉渠公建居沟头,汉壁公建居西安,而谱序则云我祖景政公之后,於埭头徙居深沪后山西岑下天妃宫南,其中没载观光之名字,又再稽之东安族谱,则载初祖颜公传至四世命三公,其中亦无载观光名字,大谅先世造谱,因明季倭寇,清初海氛,古谱遗失无从考究来历故耳,今姑依岱吴初图抄录,附此以备参考。”

十分明显,吾族先辈在编纂吾族谱牒时己发现沒法考证的连接问题,至于观志支系,余参阅菲律滨让德吴氏宗亲总会的资料【福建晋江县岱阳锡坑乡浔阳公派分支世系图】奉观志为一世祖,上连下接【福建南安县黄龙獭山公派世系图】,余注意到【福建南安县黄龙獭山公派世系图】的“希敬有子观东,观志”见观东条沒有连线,在【延陵吴氏通谱】中《乌石谱》又云:仲孙生子三;观行、观东、观志“观东号纯齐,为乌石本支之祖,”又多了一个观行,值得考究的在同一谱中,希敬的五个儿子是观志、观德、观礼、观魁、观光。並没有观东之名,查阅岑前吴氏大小宗谱而沒观光之名。“观东”“观光”在闽南语中是近谐音,是否是耆老在口头传述记录时笔误,因而引起支图紊乱,亦有可能,然而命三吴国祖是观光吗?吴国祖的父亲吴兴镒是仲孙公吗?【沪江东垵岑前吴氏自叙家乘】、【福建南安县黄龙獭山公派世系图】、【延陵吴氏通谱】,【福建晋江县岱阳锡坑乡浔阳公派分支世系图】、《乌石谱》支图不能有条不紊,不能一目了然,之间均存在多方面的谬误与混淆。先辈在修谱时亦只能重抄重录,未敢凭个人意愿另行挂靠及攀附改变,何妨吾辈?

查我先祖祖莹建于北宋建隆三年(公元962年),碑镌“有宋岑前吴氏世祖坟”,(由晋江市文管会于公元一九九三年树碑加于保护,並于二零零七年六月由晋江市政府列为重要文物保护)。与黄龙一世礼孙(獭山)公能连上何种支图的关系?这寻根溯源沒有翔实的有说服力的资料,实不能妄加连接挂靠!!!亦非我辈绵簿之力所能及。

吾族深沪岑前吴氏为滨海望族,名人辈出,代有簪缨,族大枝繁。孟房支分安海等地,(孟房【绍经堂家谱】【沪江岑前吴氏孟房分支安海鎮石埕街宗谱】均有详细记载),仲房支分金井福全,南安田中、托坂,再分台湾金门,(【仲房子默公派下乾隆古谱】亦有详细记载),季房支分龙岩、漳洲、金井石圳、南吴等地,季房之各分支家乘,保留最为完整。岑前吴氏子孙遍布海内外,山东牛庄、浙江宁波、广东潮汕、香港、台湾、金门,日本、菲律滨等地均有岑前吴氏分支后裔。

溯之升、妙、颜三公为一世祖,于下昭穆字行四十代级;‘志兴国汉,齐永昌廷,绍子卿伯,浚煜隽文,光祥泽世,庆宣锡允,肇孙硕克,希仲成章,明昭有周,式序在位’,今己传衍至二十一世世字辈至二十六世孙字辈。

迄今深沪岑前吴氏人口己超伍仟之众,“循流溯源,自升公出者以升公为一世祖,妙公出者以妙公为一世祖,自颜公出者以颜公为一世祖,分孟仲季俾后世子孙各知所自,而亲疏於以召别也,至星散己久末尽收录,又待后之采辑者”。

(夏历丁亥蒲月写于沪江烟墩山)载於《峙海拾贝》

 

文章录入:吴煜煜    责任编辑:吴煜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