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吴坤修 白日青天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14           ★★★

   中国风水学鼻祖---道士郭璞(字景纯),是山西闻喜县人,这里离平陆县不远,平陆是古虞国所以地,也就是吴氏祖先周章(仲雍之曾孙)的弟弟虞仲被周武王所分封为公爵的地方。当年,郭璞随着大批士族,从黄河来到长江,在江南地区建立晋国(东晋),在路过盛唐山之时,说“此地宜城”,九百年后,南宋时期,安庆城就在盛唐山建立起来,城下即是盛唐湾宜城渡,所以安庆别名即是“宜城”。




   如今的盛唐山,是安庆老城区的市中心,在盛唐山上,有一座古建筑——安庆谯楼(城门上的瞭望楼)。安庆谯楼建于元朝至正十一年(深圳最大的民间博物馆,吴福庆的至正博物馆,其名“至正”,即取名于元朝至正年号,因为馆藏中镇馆之宝是至正年间的文物),比安庆的迎江寺振风塔(俗称:“过了安庆不看塔”,指的就是振风塔)的历史还要悠久。




   乾隆年间,安徽布政使司由江宁(南京)移至安庆,谯楼成为安徽建省的标志性建筑。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由安徽布政使(省长)吴坤修翻修,吴坤修亲笔题字“白日青天”,刻于城楼之上。白日青天这四个字,是取自于清雍正六年安庆知府徐士林的长联,长联共58个字,“供长生位,刊德政碑,莫非世俗虚文,试问那件事轰轰烈烈,堪配龙山皖水;贴盟誓联,挂回避牌,都是官场假象,只要这点心干干净净,无惭白日青天”





   在解放后,谯楼包括后面大院,为池州军分区部队所用,安庆市民称里面的驻军是军分区独立营。八十年代允许部队经商的时期,军分区里面有录像厅,可以买票进去看录像。那个时候的录像大多数是香港电影,我也去过里面看过录像。由于谯楼古色古香,据我小学同学说,这里有拍过电影,电影名是《三进山城》。
   谯楼与安庆一中毗邻而居,安庆一中曾名为九一六中学,是毛泽东在1958年九月十六日视察安庆时,访问过的一所中学,据称毛泽东视察安庆时,曾经说过,安徽的省会还是放在安庆比较好,但是当时合肥成为安徽省省会己经好几年了,木己成舟,改动的成本太高。我在小学的时候,还看到九一六中学里面有一个纪念馆,纪念馆里放着一块有小学生课桌大小的铁渣,用于纪念1958年大炼钢铁的业绩。
   从安庆一中大门前的马路向东走,穿过国货街直接走,有一条街道,曾经叫幸福路,据称是当年毛泽东视察安庆时走过的一条路,后来恢复名称为“大二郎巷”。
   说起国货街,据长辈说,我们家祖父辈是在国货街开过店,在民国北伐之后经济腾飞的黄金十年,祖父辈兄弟几人因为开布店而发展了家庭,祖父成为安庆布业商会会长,兄弟几人在离谯楼两里路远的位于安庆城南门的南水关购置了四千平米的大宅,由于兄弟几人中也有人当教授的,据家谱记载,当时这个吴家有教授有大店有大宅,在安庆轰动一时。由于祖父喜好为民伸张正义,所以在解放前有数次被中华民国的国民政府追捕而东躲西藏,在解放后因为耿直仗言,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政府所警告,但终因其命硬运佳,到九十高龄,我大学毕业之后,才在吴家大宅之中寿终正寝。
   后来抗日战争爆发,日本军占领安庆,由于祖父曾经当过当时是安徽省省会的安庆市的反对日货的领头人,所以日本军占领安庆之前,全家撤出安庆,到湖南贵州一带谋生,整个大宅留给一个女佣看管。抗战结束后,全家又回到安庆,住进大宅,解放后大宅被政府没收,只留下极少数的几间房屋用于自家居住。那位女佣一直住在这个大宅之中,我也曾经送些吃的东西给她,到了我十几岁的时候,她才去世。
    说起祖辈,我们老家是在安徽怀宁石镜,石镜是怀宁十景之一,叫作“石镜涵天”,据记载“去石门十里许,双尖豹岭之南。大石磨光,姸媸悉烛。夫屼然者,根象也,复生此虚白,物来毕现,过而不留。”这个石镜涵天,与安庆振风塔的“塔影横江”同为怀宁十景。不过前几年回乡祭祖时,己经看不到这块大石头了。据家谱记载,我们家入城始祖是由循公,清朝中期,当时乡里地少人多,由循公发扬泰伯精神,让出乡间土地,去城里开拓新天地。在安庆城里,他一人肩挑货担,沿街叫卖,养家糊口,艰难生活,与人为善,顽强地生存下来,并努力让子女读书成才,发展成为现在几百人口的吴氏大家族。
     中国古语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功五读书。由循公以及他的后代们,在安庆城中,是贫穷人家,谈不上好命好运,也谈不上有什么好风水,但是他们与人为善,积阴功,好读好学多读书,终于改变了家族命运。
     安庆还有一个古建筑,现在被称为“太平天国英王府”,是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的王府,在这之前是清朝官员的府弟。英王府位于我们家大宅的几百米远的西北方向,以前在我小学的时候,里面还是居民区,我的一个小学同学的家,就住在里面。安庆的清真寺,也是古建筑,在原来的安庆十五中附近,离我们家的大宅一百米左右,以前在十五中读初中的时候,天天要经过清真寺,清真寺附近是回族居民区,我的很多回族同学就住在那里。安庆的另一个老的建筑,是天主堂,天主堂在原来的安庆三中旁边,我在安庆三中读高中时,经常去里玩,那个时候,天主堂也是居民区,我的一位同学的家就住在天主堂里面。
    现在的英王府、清真寺、天主堂,都与谯楼一样,成为了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