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时隔廿载再敲鼓,话说览表赛龙舟
作者:lbwmj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2           

时隔廿载再敲鼓,话说览表赛龙舟

就在昨天(2017-4-15)中午,一条活动信息在览表人微信公众号热爆了,也刷爆了览表人的朋友圈。那就是今年端午节(2017-5-30)将在览表南海鱼池举办龙舟赛,这是览表时隔二十一年之后再次擂响龙船鼓,不能不引起览表,甚至岐石全镇的强烈反应。

端午节,也叫端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时间是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传统节日,就有民俗文化。端午节的民俗是吃粽子和赛龙舟。

端午节的由来,网上有几个传说,但人们更倾向和热衷于纪念屈原的说法。

屈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芈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他出身于楚宗室贵族,少年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博闻强志,志向远大。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他是“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屈原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创的新时代。

屈原还是楚国重要的政治家,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 吴起之后,在楚国另一个主张变法的就是屈原。他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因遭贵族排挤毁谤,被先后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域。

元前278年,秦军将领白起攻破楚国国都郢(今湖北江陵)。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1953年是屈原逝世2230周年,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确定屈原为当年纪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当地百姓紧急行动,划船打捞;然大江茫茫,谈何容易,一时打捞不到,就把饭团等食物投进江里给鱼虾吃,以保护屈原遗体。后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当地人都划船到江中祭奠屈原,于是演变为划龙船,饭团演变为粽子。

由此看来,接江靠河的地方,会更重视端午节,因为可以划龙船。后来,划龙船成为一种水上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发展为赛龙舟的比赛项目,体现团队协作和力争上游的精神。一条龙船通常由鼓手、舵手、桡(划)手组成,可谓分工合作。

岐石镇也是临江靠河的,史上览表、华清、前汛等几个村子均有赛龙舟盛事。览表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惠来第二大河鳌江环村而过,人们“靠海吃海”,游泳戏水习以为常。览表赛龙舟也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龙船用小渔船稍微装饰而成,一条龙船一般安排6-7对桡。览表赛龙舟可以说与众不同,由于不是专门的龙舟,所以采用跪扒的方式划龙舟,即一条腿跪在船舷上,另一条腿蹬在船里,这样划船,力道更足,速度更快,但是水花容易进船,所以必需另加舀水手,同时也可以做替补桡手。览表龙船由于是用小渔船改造而成的,所以鼓手坐在船头,既承担团体指挥作用,身体的前倾,犹如加装了一个龙头;船尾的油漆,加上旗帜和采上的标菜,俨然就是龙尾;舀水手并非只是简单的舀掉船里的水,而是把瓢里的水往上拋,又落到桡手的头上、身上,既为桡手降温,又增加了视感。大家齐心协力,船舷边水花翻滚,船上空水雾迷蒙,随着有韵律的跳跃,那龙船极像腾云驾雾的蛟龙,煞是好看!赛龙舟属于对抗活动,览表赛龙舟组队方式多元化:分为两队赛,三队赛,四队赛等。览表的河道,可以安排四船竞进,所以一队往往不止一条龙船。龙船太多,就采用两头赛的方式。由于赛龙舟多是以区域组队参赛,所以更是群情激昂。以前由于风俗,赛龙舟不仅靠船、比人决胜负,还要赛神。船有船势,人比身体、力道、技术和心态等。赛神就是各方去请信仰的神佛来助战。神也是喜乐好胜的,所以会有所指教,金针、丹仔等“武器”配备,香火、香炉等也请上船一决胜负。获奖标旗(锦旗)也敲锣打鼓送到神庙去。曾经有这样应该故事,甲方叫战,乙方就去求签问关帝君。签诗戏文叫《赵子龙救阿斗》,解签的说孬参赛——输;乙方有一“好战分子”,就另找人解签,说好参赛,但不要早。一条签诗,解签相反,细问理由,乃是时早子龙不走,晚了就走,对方追过,龙船就是要这样的情形才好。结果果然赢了。

后来,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养殖业地发展,再加上外出的人越来越多,赛龙舟的活动也就旗偃鼓息了。

如今,国泰民安,社会和谐,生活小康,人民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览表村一些热血青年,爱家乡,喜运动,成立基金会,支持场地建设,举办足球联赛。在发展新兴体育活动的同时,也不忘传统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决定举办龙舟赛,助力农村文化建设,值得点赞!据说,这次龙舟赛,一改以往做法,龙船是在湖南衡阳定做的正式龙船,难怪没有安排舀水手。

 

文章录入:lbwmj    责任编辑:吴俊臻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