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批设始末
作者:吴良生    文章来源: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5           ★★★★★

-------纪念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批设一周年系列之二
2012年12月12日,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批准设立。研究会的获批,系有感于世界吳氏宗亲总会历年来为宗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系省内众多有心宗亲大力奔波推动的成果,不仅为宗亲活动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也为各地准宗亲组织的批设提供范例,意义非凡。余有幸全程参与批设过程,现摘撷些许以飱宗亲们!
 
一、源  起
逢盛世,经济、信息发达,万象更新。
余接触网络有年。记得是2010年春夏之交,工作闲暇之余,偶然间加入宗亲QQ群,名曰:吳氏在线江西宗亲群,设群者名钫,字芳明,丰城一青年宗亲。后因QQ群容量有限,吉安市永丰富禄宗亲开通QQ会员,另设一群,曰:江西吳氏宗亲总群,新群容量放大至一倍。余从小受先君影响,对本家族史益闻不少,族之先贤事迹深烙于脑海,故在群内除聊聊家常、聊聊生活与工作外,更多的还是聊些吳氏宗族史,颇感充实与愉悦。
2010年底,有宗亲提议大家抽空聚聚,得到部分宗亲响应,但因各种客观情况,之后便作罢。2011年4月份,有贵州贞丰族禄刚宗亲再次询问宗亲聚会事,余遂与群内宗亲商议,经大家讨论,一致认为有必要择机聚会,费用AA制,且将时间定在当年的国庆节期间,是为肇始。
  
 二、缘  起
 (一)2011.首次见面会。
说聚会简单,做筹划极难。考虑宗亲与同学、战友、老乡聚会不同,有许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活动冠名。围绕冠名,宗亲们各抒己见,但余认为应体现两点:第一,此次会议仅是QQ群宗亲间简单的聚会,范围、规模、地域均较小,应名副其实;第二,名称中要特别体现《吳氏在线》,正因为是这个网络平台让我们有缘相识、相聚。经多次商议,大家一致同意将聚会名称定为:辛卯年国庆吴氏在线群宗亲南昌见面会。
其次是聚会场所。南昌聚会的消息发布后,初时得到许多宗亲响应,原拟定在明珠广场的聚会场所的容量无法满足,不才做为主要组织者,内心如焚,一筹莫展之际,广凡宗兄突临办公室,了解聚会进展并得知情况后,当场应承解决聚会场所,我等闻知如释重负,故首次见面会地址移至现总会会所地举办。
再次是纪念意义物化。此次聚会,开吳氏宗亲QQ群聚会之先河,为了使本次活动更具历史意义,纪念品及其内涵尤为关键。因此,经多方讨论,集宗亲智慧,最后定以水晶体(顶端为圆球、中部为六棱形、下方为四方形的连体)镌刻吳氏图腾并加注名称的样式,此物品具有丰富的内容和珍贵的纪念意义。
     一切准备就绪,对国庆节充满着期盼。聚会当天,原报名参加的宗亲大多如约而至,有吳广凡、吳雨、吳耀彬、吳一为、吳富禄、吳华民、吳志辉、吳新根(南昌县西官坊族)、吳柏先、吳兴明、吳永绍、吳小平(南昌县吳石族)、吳建虞(四川省雷波县)、吳康虞(四川省雷波县)、吳德华、吳喜生、吳芳平及不才等等共28位宗亲参加,尤为可述的是,四川省建虞宗亲兄弟俩为了参加江西祖地活动,翻山越岭,辗转数千里,风尘仆仆来到南昌,所有的宗亲特别感动并为之鼓掌,也极大地触动我们。
会上,就如何开展宗亲事业等问题进行广泛地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甚为热烈与温馨,因成效较好,最后大家约定来年再聚!
此次会议,明知艰难,或因无畏,能知难而行,觉蜉蝣憾树,然肇行果立,或许就是冥冥中的缘分所至吧!
(二)香港恳亲会
2011年11月17日,世界吳氏宗亲总会在香港举办第二次恳亲会,余蒙邀,时参与江西丰城宗亲恳亲团随团赴会。参加会议,是与广凡宗兄商量之果,其要务在身,故未成行。因属平生第一次赴香港且第一次参加宗亲会议,十分激动。
“你们吳家的领头人可真是厉害,居然能够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宗亲家族会,要知道会展中心是自运行以来的首次举办非官方公务活动的宴会!!”初听这句,分不清是酸溜溜的妒忌还是由衷地羡慕之词,言者系香港导游陈姓女士。过关后,安排由陈姓美女导游陪同引导参观景点,于次日下午在车上所言,想陈女士系地道港人又是导游,算得上是见多识广之辈,应该不会口不择言。带着好奇心,随人潮有序进入会展中心参加恳亲会答谢晚宴大厅。会展中心三楼主宴场灯光通明,金碧辉煌,一百多张圆桌整齐排列,气势宏伟,对寸土寸钻的香港来说,岂止是气派,更是震憾,登时想起导游陈女士之言应该是由衷地羡慕吧。
晚上7时许,座无虚席,答谢晚宴正式开始,除世界吳氏宗亲总会全体负责人和国内外各宗亲组织代表外,国务院原副总理吳桂贤宗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王国泰主任等贤达亦光临宴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当王主任讲述吳氏历史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时,会场致以热烈的掌声,尤其是桂贤宗姐掷地有声地说到:“我们吳家人没有什么可争、没有什么不能让,始祖泰伯公把江山都让出去,作为吳氏子孙,还有什么不能让?!”振聋发聩,全场长时间掌声雷动,并得到宗亲们的喝彩应和,将晚宴推向高潮。最为感人的是,世吳主席良民宗贤因筹备恳亲会事宜,声哑以致失声却仍请人代为重述而坚持发言完毕,按主席之言说是应尽的义务,此时此刻此举深烙于宗亲脑海!之后,酒宴正式开始,台下大家频频举杯庆贺并合影留念,整个宴席用菜几乎不用自己动手,有谦恭的随侍分夹佳肴,服务之周到细致不可描绘,总之享受着的如是帝皇待遇,陈女士之言再次想起,此时余却感无比的自豪与骄傲。台上则是德艺双馨的吳家老中青少艺术家们尽情地或歌喉或展艺,台上台下相得益彰,充满温馨、祥和,处处弥漫着浓厚的亲情。
参会期间,初略知世吳总会的架构及国内外的宗亲组织情况,领略到世吳总会超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为宗亲服务举措,令人赞叹,崇拜之情顿时油然而生。
返洪城后,即刻向广凡、吳雨等宗彦汇报香港行的收获与体会,尤其是从宗亲会的组织功能价值论及宗亲会批设的意义,提议发起成立江西宗亲组织,并当场得到宗彦们的支持。
 
三、耕  耘
(一)曲折申请路
香港恳亲会后,在广凡宗兄的安排下,我们即着手制订申报预案。经了解,申报宗亲会无先例可循,故我们拟定分别向行政主管部门、高校团体申报的两套方案。在调动所有资源后,于2012年3月正式开始启动申报程序,首先以“江西吳氏宗亲总会”之预设名向省厅主管部门进行接洽并递交相关材料,受理材料的工作人员很和蔼、很专业、很委婉地予以释明时情,并建议更改名称,鉴此,我们分别以“江西吳氏文化研究会”、“江西吳氏文史专业工作委员会”再行预报名。
期限届满前,在同学的办公室听到“未予批设”的答复时,虽号称“火炉”的南昌正值酷暑,却犹入冰窖。倘或是挚友不忍看到我的失望之情,慰言相劝并允承另择他径,且透露省社联有一位吳姓领导,内设专门负责诸如姓氏研究学会的批设部门。经友疏通协助,广凡宗兄、吳雨宗兄偕我如愿拜谒宗长,闻知来意,宗长撇下手中繁忙公务,与我们畅谈,讲述泰伯公史事时,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可见知识渊博、器识宏远,当得知我们所求时,其应允关注批设事,果真具有吳氏家风、是我们的家人。真可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二)2012.江西吳氏文化研究会筹备会暨第二次南昌见面会
报批之路漫长而又艰辛,光阴荏苒,国庆再聚之期即将临近。时值8月,携审批峰回路转之机,与广凡、吳雨等宗彦商议决定按约举行见面会,并于同月23日向外发布“江西吳氏文化研究会暨第二次见面会”的信息,消息公布后,或许是经过一年来的走访、交流的结果,竟然得到各地宗亲积极响应,原本预计参会人数或稍多首次会议,经半月的统计已逾百余位。
不巧的是,随着“抵制日货”的浪潮有失控迹象,时政府遂于9月20日颁布禁止或限制包括游行、集会在内的政令。对于见面会,有关方面的人员友情明示不可在公众场合或市内场所举办!此举犹如晴天霹雳,办还是不办?为此,广凡宗兄召集大家研究,研判后决定,为了遵守对宗亲的诺言,维护信誉,会议应如期召开,前提是要确保安全、要保持低调。因此,原本定在现总会会所召开会议因人数较多而易于政府广场举办,后又因时势,不得不移至某部队培训中心召开。
南昌会议有来自省内外近150位宗亲参加,其中,外省籍有无锡泰伯祖地宗亲会胤悦会长一行四人、深圳吳文化交流会小能副会长一行五人,有浙江东阳县健生宗亲、四川雷波县建虞宗亲,还有首次会议建议者贵州贞丰县禄刚宗亲也不远几千里前来聚会。省内的有来自南昌、宜春、九江、抚州、吉安、赣州、萍乡、上饶、鹰潭、新余等十个设区市计29个县的宗亲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发生有许多让我们十分感动的事:宗亲们风节高尚,克服食宿条件差;各地宗亲们不吝传经送宝,献计献策;崇仁县东木宗亲不顾八旬高龄,召集各地族人几十人参会且自己祖孙三代均热衷宗族事务;与会宗亲纷纷解囊捐款(计23700元)如是等等。
此次会议,不仅人数多于首次会议,尤为重要的是地域性得以扩大,大家共商族事,开创了江西吳氏几千年来团聚的先河,还推选以广凡宗兄为主任的“江西吳氏文化研究会”筹委会骨干成员,宗亲们的举措更是对我们前期工作最好的诠释与检验,使我们的思想得以升华,也更加坚定我们确定做好宗亲事务的决心和信念!
 
四、正  果
面晤省社联宗长不出月余,余便与王教授联洽审批事宜,并将备有“江西吳氏宗亲总会”、“江西吳氏文化研究会”、“江西吳氏文史专业工作委员会”三名称相关资料递交行预报名,王老询问成立组织目的,我具实回答,并将个人所闻所见所历所想和盘托出,如实禀报,孰不知王老不仅是谱牒专家,而且还是民俗专家、史学家,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姓氏文化的大家,在闻听我吳氏始祖及历代吳氏先贤事迹和当代吳氏宗亲组织开展情况后,王老认为,吳氏立姓历史悠久,氏族文化底蕴深厚,极具研究价值,表示会全力与省社联沟通,如实报告,争取早日批设。
时刻在跟进中。10月中旬,王老告知须重新提交书面申请并要附主要负责人身份、学历信息核查。这下犯难了,广凡宗兄坚决不受“会长”一职,经过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多次沟通交流,至11月下旬仍未果。最后,我等一致表态,会长荣职,非德能才贤者得之,广凡宗兄在我辈中四者均堪优,若固推辞,非“让”之美德,实有害于江西宗亲事业建设与发展,即使批设又有何益?!不如就此撤回申请以成宗亲之义!至此,广凡宗兄方勉强应允,众宗彦释然。嗣后,正式行文并以广凡宗兄为会长等一班主要负责人名单层报省社联。
2012年12月12日,余接到王老办公室来电急催速往有要事,广凡会长与我即刻赶到,王老笑嘻嘻地先道喜,再从抽屉里将设立“江西吳氏文史研究室(会)”的红头批复行文、登记证书交给我们,并分别转交已开具好的刻录公章介绍信、委托书、证明等资料,不啻喜从天降却在意料之中。王老特地交代一些重要事务,比如可在批文之外增加副会长人数等等,还专门释明“江西吳氏文史研究室(会)”名称的含义。按释义,愚以为此组织名称的内涵名称可囊括前三个名称功能。因此,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在与宗亲之间或其他姓氏宗亲组织之间交流联谊过程中可冠名“江西总会”,在与政府及其部门和其他社会组织可冠名为“研究会或研究室”,权由我们把握决定,真是两全其美。
捧着批文、证件及相关资料回来,虽然历经艰辛,也遭受白眼、甚至冷嘲热讽,现苦尽甘来,终结硕果,只是没有想到这个特殊的批设日(2012.12.12),兴许是机缘所致!尽管如此,我们并未沉浸在喜悦与自满当中,相反的是心平气静,因为我们清楚,批设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往后的路将会更长、更坎坷。我们明白,今后的工作将极其挑战性,不仅是对我们是否忠于宗亲事业的考验,也是对驾驭能力和水平的最大检验。我们理解,传统的儒家博爱精神,就是以“亲亲、仁民、爱物”为原则,而吳氏研究会不仅要爱所有的人,更要首爱我们吳氏人自己。我们知道,批设不是目的,如何为吳氏事业做实事、做好事并将她作为优良的遗产传承下去才是我们最终目的。正所谓:路漫漫兮,其修远。
 
    五、贵  人
    古人云:成大事者,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和为贵,研究会得以批设,当然首先离不开许多宗亲的支持,此暂不述,容后再表。
籍此一周年之际,我要以专门感谢在批设前后对研究会关心、厚爱的领导、挚友们为本文结尾,同时因避免给各位尊长造成不便,特隐其具体单位、姓名,敬请宽宥。
感谢省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社联以及省民厅办、民间事务管理局、省法、检、文、旅等等我们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给予我们帮助的领导、同学、同事们,你们是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的贵人、恩人,江西吳氏文史研究会永远铭记你们、永远感谢你们!我们定将好好地、扎实地开展工作,争取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宗亲们和社会,努力为国家建设提供正能量!!
是为纪。
 
 
 
 
 
                                 吳良生稿于洪城
                              
                                   2013.12.20

 

 

文章录入:scwuxuehui    责任编辑:scwuxuehui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