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六桂堂》六姓 源出“翁”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6           ★★★

六桂堂六姓 源出“翁”姓

        世界至德三堂组成。三堂,即至德堂五姓:吴周蔡曹翁;济阳堂三姓:蔡辛柯;六桂堂六姓:龚翁洪江方汪。
    六桂堂是一个十分著名的堂名,指的是南方闽粤一带的洪、江、翁、方、龚、汪等六个姓氏。根据历来文献的记载,南方的这六个家族,虽然所顶的姓氏完全不同,但追本溯源,实际上都是一父所出的同一家人,统统都是翁家的子弟。所以才会共用六桂堂堂名。千百年来在这个名堂之下,亲爱精诚,不分彼此。传说:

    唐末五代、京兆翁氏35世祖何公随父轩公入闽,卜居莆田福兴里竹啸庄,传至39代乾度公(898-951),官拜闽国补阙郎中,娶妻林氏,生有六子。而翁乾度堂叔翁承赞,是闽国王审知朝中宰相。

    五代后晋太祖天福年间,闽国被南塘和吴越瓜分而亡,翁乾度为避国乱,携眷归隐莆田竹啸庄,并将六子依次改为洪、江、翁、方、龚、汪六姓。

    公元960年,赵匡胤建立北宋王朝。乾度六子于宋初三次科举先后中进士,即三科六进士并跻身仕途。

    长子处原,分姓洪,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进士,特授承议郎,兼殿中丞上柱国,赐绯鱼袋;

    次子处恭,分姓江,宋太宗雍熙三年(985)进士,官拜泉州法曹;

    三子处易、留本姓翁,建隆元年与长兄同榜进士,官至剑南少尉;

    四子处朴、分姓方,宋太祖开宝六年(937)进士、官拜泉州法曹;

    五子处廉,分姓龚、开宝六年与四兄同榜进士,官至大理寺直,监察御史;

    六子处休,分姓汪,雍熙二年与二兄同榜进士,官拜朝散郎、韶州通判。

    当朝六兄弟齐荣,显赫一时,当时被誉为满朝翁六桂联芳的殊荣,传为佳话。故六桂堂》原始祖分别是:

洪姓始祖 洪处厚公

江姓始祖 江处恭公
翁姓始祖 翁处易公

方姓始祖 方处朴公
龚姓始祖 龚处廉公

汪姓始祖 汪处休公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