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珠三角吴氏宗亲总会参加翠微吴氏宗亲总会成立一周年庆典
作者:吴昌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22       ★★★★★

广东珠三角吴氏宗亲总会赴珠海参加

翠微吴氏宗亲总会成立一周年庆典

2018年5月20,应珠海翠微吴氏宗亲总会的邀请,广东珠三角吴氏宗亲总会代表团一行27人前往庆贺与来自各地的吴氏宗亲相聚一堂,共叙宗谊,共贺庆典。珠三角吴氏宗亲总会代表团团长为常务副会长吴占标;副团长为: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吴昌禄、常务副会长吴镇添、副会长吴星显。

珠海翠微吴氏宗亲总会成立一周年庆典在珠海市香洲区翠微榕斋吴公祠堂举行,参加这次一周年庆典的吴氏宗亲会代表及吴氏宗亲共有500多名。下午六点多,庆典活动正式开始,庆典活动议程有:一是珠海翠微吴氏宗亲总会领导在翠微榕斋吴公祠向祖先拜祭。二是对当选为珠海翠微吴氏宗亲总会创始会长、永远荣誉会长、荣誉会长、名誉会长、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监事长、理事、顾问进行颁发当选证书。三是宣读捐款的吴氏宗亲,广东珠三角吴氏宗亲总会常务副会长吴占标捐款1000元给翠微榕斋吴公祠。四是,晚宴期间,除了每台每位宗亲都有奖品外,翠微吴氏宗亲总会还举行了现场抽奖活动,现场抽奖礼品有现金、有实物,丰富多彩。

位于珠海市区西南3.5公里的翠微村现在属香洲区前山镇,是珠海最古老的自然村之一,最早迁徙至翠微的先民,可以追溯到南宋宁宗年间,南雄珠玑巷村民为避兵祸,有部份迁徙珠海的唐家、山场、翠微、南屏、北山等地。南宋末年,宋军兵败之后,一部分随从军民散居在珠海地区。因此,根据南宋宁宗1168年11月18日-1224年9月18日在位时间来算,它有700余年历史。

翠微古时叫“翠环村”,因村后有个山叫“大环山”因此而得名。清康熙年间(1662—1722)村民郭氏任福建津浦知县,回乡题词,有“苍苍横翠微”句(李白诗),意指青翠隐藏于山林深处,遂改今名。乾隆二十二年(1757),是年,清政府在前山建凤山书院、翠微建凤池书院、金鼎建金山书院。

据记载,翠微村有“七街七里一巷”,颇具汉唐里弄文化古风。其中,“七街”包括长水街、大方街、中心街、槟榔街、街市上街、街市下街、北闸大街:“七里”包括南溟里、贻榖(谷的繁体字)里、腾凤里、敦睦里、中和里、人和里、圣堂里“一巷”则为茶子巷。据考证,除了凤池书院外,翠微里面还有陶春园、夏美园、棣园、秋爽园、稻园、南阳庙,杨公亭,三王庙,水库庙,镜仪阁,韦鲁桐大宅,吴氏祖祠“西山祠”,石板街,东暄亭等多处古建筑。

翠微有吴、韦、郭、李、黄、杨六大姓,建有祠堂59间、庙宇14间、尼姑庵7间。经考证,翠微原有的59间祠堂,已拆42间,变成公房5间、权属村委会12间。

建设于1950年的榕斋吴公祠,保存相对完善,是珠海市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中的保护建筑。

为追念先祖,2017年5月,在翠微村吴少徳,吴石根,吴少仪,吴伟彬,吴圣合,吴流芳,吴伟文,吴冠雄,吴次杰等热心吴氏宗亲的组织下,筹集资金,对榕斋吴公祠进行了修辑,于2017年8月20日,翠微榕斋吴公祠修缮完成重新开光。自此以后,每年翠微的吴氏宗亲都会在翠微榕斋吴公祠举行祭祖大典,来自各地的吴氏宗亲代表都会前来,拈香献花,祈求子孙贤孝,国泰民安。(撰文 吴昌禄 2018年5月21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