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抗战老兵吴尚志宗长逝世 享年103岁
作者:温吴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23           ★★★

    浙江温州苍南县龙港抗战老兵吴尚志宗长于4月21日下午1时45分于龙港逝世,享年103岁


    吴尚志,1916年生。先后就读于中央军校第10期军训班、中央军校三分校第16期、中央南京警官学校、美国西点军校等。参加过徐州会战、上高会战。

附:

本网报道

庆贺抗战老兵吴尚志102岁生日 /Article/news/new/201711/24776.html

抗战老兵吴尚志宗长参加温州抗战老兵战友会 /Article/news/new/201712/25029.html


抗战老兵吴尚志追忆峥嵘岁月
(此为2015年吴尚志接受采访回顾峥嵘岁月)


1941年3月,侵华日军以赣西北的上高为中心,发动了一次大规模扫荡战。中国军队经过25天的大兵团决战,重挫侵华日军,取得继平型关、台儿庄等战役之后的又一次胜利,被誉为“抗战以来最精彩一战”。吴尚志就曾参加过此次战役。


1941年3月初,时任第三战区直属教导营少校指导员的吴尚志和上校营长唐渊带领800余战士奔赴战场,7天跋涉700里抵达上高前线,开始了与日军的殊死斗争。

抗战老兵 吴尚志:上高会战的时候,我们是从上饶到达上高一个叫官桥的地方,74军军长王耀武当时亲自迎接我们,我们是一个团的兵力,而且是一支强有力的作战部队。

吴尚志回忆,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日军向教导营阵地连续发起了7次进攻,且一次比一次猛烈,敌我双方死伤无数,回顾这段战斗史,老人难掩内心激动。

抗战老兵 吴尚志:敌人不到我们的射击范围,不允许轻举妄动,到了我们射击范围一百米范围之后,头一次是一个排(即相当于一个排人数)的敌人,大伙都把手榴弹投出去,把他们都消灭掉了。

在打退敌人第7次进攻后,教导营召开动员大会,唐渊宣布要亲率敢死队偷袭日军指挥部,此时,吴尚志自告奋勇,第一个报名加入敢死队,并担任队长。

抗战老兵 吴尚志:这个敢死队是自愿报名的,我是头一个报名的,队长是我,我写下血书,这个指头割了,血滴在纸上,然后写上“誓死保卫神圣(国)土”七个大字,队员们看到我写下血书,接下来每个人都写下血书,准备牺牲嘛。

当晚12点刚过,吴尚志在夜幕的掩护下,带领40名敢死队员向三里外的敌营进发。吴尚志说,日军指挥部外有铁丝网,敢死队两位工兵班长麻利地在上面剪出一个够三个人进入的大洞,杀死两名日军哨兵后,队员们冲入屋内。

抗战老兵 吴尚志:我是队长,我下令投掷手榴弹,同时开枪,他们都还在梦中,什么事情都乱起来,就向外乱开枪,我们就死了一个,轻伤两个,后来我就下令迅速撤退。

然而,偷袭成功的喜悦极为短暂,清晨6点,日军的枪林弹雨就倾泻而来,他们的第7次进攻让教导营伤亡惨重。就在日军的这次疯狂报复中,吴尚志的左右小腿相继被日军的毒气弹击中,70多年了,双小腿下半截至今还又肿又黑,经常发炎。

抗战老兵 吴尚志:敌人的榴弹炮打到我们战壕里,早上十点钟的时候,我这里就被打成这样。

老人晚年生活浙江苍南县龙港镇,并育有两儿四女。每当想起当年为国捐躯的战友,吴尚志感叹,他们的音容笑貌,他至今未曾忘记。

抗战老兵 吴尚志:现在他们无名无姓,八百多人剩下一百多人。每每梦中想到这些战友,我们这边去安慰他们(老人哽咽抽泣)这次能够到上高来,到原来的战场上看看。

愿老先生一路走好!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