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除夕(2018)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18           ★★★
                 
    二十九,好多菜市场的卖菜阿姨们在说要回家去过三十,要过了初六才会来,老太婆听到这个消息,便接连在家里往返菜市场的路上走了五六趟,白菜罗卜煎豆腐的,买了一大堆,要备好吃得一个礼拜的青菜呀,卖菜的走了,就没有菜吃,这可是大事呀,这里大上海,可不能与咱县城比,县里街头巷尾,那管什么三十初一,总是会有勤快的人家,大担小担的把自家种的蔬菜挑些来卖,虽是时节头上价钱比平常稍微高一些,但也是合情合理,人家舍了自己的年节,帮一些时节头上没得时间买菜的家庭拿些菜来卖,赚几个勤快钱,也是应该的。
    三十日子午后,老太婆站在凳子上拿布在抹擦大门上的灰,准备贴对联,门前平台也就三尺宽,老太婆的凳子一放就占满了,恰好这个时候楼上的租客从外面回来,她们是要上楼回屋去,老太婆连忙从凳子上爬下来,嘴里一面说对不起,一面拉了凳子靠背就往墙里壁拉,那年轻夫妻貌似客气,虽是口上温和地说着不急不急,可音调一转就火气上来,埋怨他们单位上做领导的不近民情,三十日子下午才放假,搞得过年的东西都没时间去准备,现在连青菜都买不到,除夕日子晚上真的不知道吃什么好。
    一会,老太婆悉悉嗦嗦从冷藏室里拧出来二袋己经剥去了老页的青菜,要拿到楼上去,给那二个年轻的租客。老太婆做菜的习惯,凡是买来的菜,不管什么青菜还是吊瓜菜,必须是先将菜靠兜子部分的黄页部分,或茄子豆角的老糙部分拿下来我们吃,菜梢嫩的部分是做给年青人吃的。见老太婆要拿菜给二个平时没还没见过面的邻居,而且还是拿得己经清洗好了的嫩菜,便问:我们自己这六天里吃什么菜呢?老太婆说:冰箱里还有一罐迪亚天天优惠时买的降价咸罗卜干,下饭口味好得很呢,一个星期都够做下饭菜,反正我们家年青人没在自己的家里过年,我们二个老的就少吃一点也没关系。
    老太婆从楼上下来时,手里拿着二十块钱,说是那对年轻夫妻打架样的要拿二十块钱,否则就不要菜,并说这菜起码五六斤,平时都要三块八,这二十块还不一定买得到这么多呢。老太婆一边说,一边转身又打开冰箱冷藏门,拿出一袋装了二个白罗卜的袋子,要送到楼上去,说是先前给那小夫妻的菜钱只花了十八块买的,多拿人家二块钱心里不舒服,一定要再拿二个罗卜给他们。
    电视台上,春节晚会里那些欢快的人们跳得着实起劲,老太婆口里也跟着在喃喃自语:我们的孩子,多年在外面过活,肯定也是象楼上的那个二口子,没个什么三十,也没个什么初一。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