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皖南贵池乌石村里看大戏
作者:吴红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18           ★★★


皖南贵池乌石村里看大戏
——贺池州秋浦文化艺术团首场演出圆满成功
      正月初二晚上,虽是春寒料峭,池州贵池区著名文化古村落乌石村大礼堂前, 六七百村民相聚小广场 ,精彩演出让人们笑靥如花,欢乐如海。
老人笑了
      这是池州秋浦文化艺术团的首场演出,其实,这场演出与其说是秋浦文化艺术团的演出,不如说是乌石村黄梅戏剧团的演出,从演员到琴师,大多是乌石村的村民。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这是村无愧是当地文化第一村,村里竟有文艺团队6个!除黄梅戏剧团外,还有话剧团、十番曲调、手狮队、舞龙队等。村里的很多老人当年都是剧团骨干。剧团在村里天天排练老人们可兴奋了,早就掰着指头翘首盼望。盼到正月初二下午,先是三三两两,后来就是成群结队,早早就搬来小竹椅占位置,耳背的老人者习惯大声说话,一起回味着当年自己人唱戏的风采。到真的演出时,笔者注意到很多老人竟然是睁大眼睛看一会,又眯着眼睛摇头晃脑旁若无人地跟着一起念白说唱,呵呵……

吴红雅讲话

      最是感动的是,在戏快开演时,开来一部小车,三位中青年人搀扶下来两位老人,走到中间别人准备好的座位——他们是在城里定居,专程从赶回村里剧团的的黄梅戏的。按说住在城里有大剧院,什么戏看不到?50岁的儿子说,老人80多岁平时身体不好不大出门,但听说村里唱戏一定要回来看,说乌石黄梅戏是我们老祖宗的东西,过年看戏才有滋味有年味。

吴光胜讲话

      老人中,笑得最舒心的是吴光胜老俩口,他们是这剧团的组织者的编导,光胜老先生还是池州秋浦文化研究会领导班子成员,乌石十番曲调和乌石黄梅戏的传人。两个月前,研究会决定组建以乌石村黄梅剧团为班底组建艺术团,老俩口欣然接受任务。12月底合肥省人大会议中心新年晚会一场成功演出让大家信心倍增,两个多月就排练了七出黄梅戏。可这毕竟是在乌石啊,蜂儿蛤蟆唱的都是戏文呢,你哪怕念错一个台词台下立即就会有观众给指正!当看到台下父老乡亲的表情和掌声,特别是看到他97岁的老父亲在台下伸出双臂赞许手势,他悬了两个月心算放下了。
      首场演出是传统黄梅戏“荞麦记”, 唱词生动感人,迭荡起伏,唱腔旋律流畅,优美动听,而一群六七十岁老人妆后竟然扮相依然英俊俏丽,台下台上高潮迭起时有掌声鼓励助兴。

吴一欢讲话

年青人乐了
      现场外围站着看戏的大多是中年青人,村里的中青年人,都是听着黄梅戏长大的,对黄梅戏有特殊的感情。
      “你们年轻人也喜欢看这老戏?”笔者问道。
      “唱戏过年,过年唱戏,没戏看好像没过年“——手挽手站在一起的三个外出打工回家过年的小姑娘说。
      “从小我会说话就会唱黄梅戏,会走路就会比划着打鼓蹒跚着舞龙……”上过大学也当兵如今在城里工作的青年人吴文涛说。
      更多的年青人都高举着手机在抓拍和视频,即时发送给天南地北亲朋好友分享。一个叫民明的小伙子说,我小时,最高兴的就是过年看大戏,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这熟悉的场景让我泪湿。 

      而年青人的参与,让老是忧心传统文化曲目后续乏人的老人很欣慰,不用担心以后没人唱戏和没人看戏了。   

村长欢了
      乌石村长吴一欢在演出前拜年致辞,口没开就先笑了,可不是么,难得有机会在这么多村民面前演说哦。乌石村曾有“千烟”,山腰上都是住房和街道。可目前仅有350 户1200 多人,而大部分都是在外供职打工求学,在家的多是老人孩子,其中80 岁以上高龄老人多达40多人,平时开会能有百把人到场就不错了。

      说来这里可是风水宝地,早在公元前109年这里 就有人居住,三国时称乌石为“虎林城”,唐朝广德年间称乌石为“乌石山寨” ,公元754年李白游乌石时赞叹:“秋浦千重岭,水车岭最奇,天倾欲堕石,水拂寄生枝”。
      乌石村的兴盛源于明朝正统年间吴氏链公等先祖自雍溪迁乌石建村。大街小巷、店铺、作坊和码头,是十里八乡的集贸地。特别是明朝吴氏各支派建的七座宗祠,还建了首屈一指的七进吴氏总祠。还有“太白楼”、“文昌阁”、“永兴庙”、“和尚庵”、“尼姑庵”、“牌坊”、“碉堡”等古建筑。由于乌石优美的环境加上大量的古建筑,文人雅士云集,留下许多诗文。
      过去,这里乌石乡的乡址,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后来公社、乡开大会的选址。

      然而,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乌石的古建筑被陆续拆毁,去修建生产队队屋和村部、水库、学校,1974年,最后一个古建筑——七进吴氏总祠遗憾被拆除,历史文化名村却仅限于美丽的传说和史书记载的资料中,借助优美的地理环境,给人遐想的空间。
      最近,有消息政府已将乌石列入“美好乡村”计划中,将有希望获得政策扶持。啊,这颗明珠遗忘了大半个世纪,终于本届政府官员拾起来了!让我们为政府迟来的醒悟点赞!
      让我们期待着乌石的崛起,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因她悠久历史的渊源文化、山水文化、人居文化、祠堂文化,都彰显出美丽村庄特色,有美丽乡村建设中不可多得的先天条件,我们可以利用这些特色发展旅游、休闲养生产业啊!

天力妈妈美了
      天力妈妈吴红雅穿着新小袄美滋滋的上台致辞,作为池州秋浦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上台代表池州秋浦文化研究会会长吴光荣和常务副会长吴钢,向父老乡亲拜年,感谢给予研究会和艺术团各项工作大力支持的村委会,亲切慰问辛勤付出的演员们。

      作为乌石人的女儿,63岁的天力妈妈号召所有在外工作的乌石儿女,不能忘根,要常回家看看,无论别人怎样看待乌石,但我们是乌石人,这是我们的故乡,故乡永远是我们身上最柔软的最心痛的肉,我们别无选择地要为这一方土地奉献,关心家乡的发展,齐心协力,出钱出力出智慧。特别是已经走出农村在城里安家落户父老乡亲们,要教育子孙后代不要忘了我们的家乡乌石,这里永是咱们的根!
      有家才有国,希望我们父老乡亲家家老少和美夫妻恩爱;有村才有镇才有区才有市才有省才有国务院,我们乌石村将是我们共和国大厦基石中最坚实最美丽的一颗明珠。
      还有一个收获是,天力妈妈远在合肥九十高龄的老父亲吴益辉,听说乌石村唱黄梅戏,立即让发现场视频给看看。老人骄傲地说,他当年是村话剧团的团长,每天晚上都要和黄梅戏剧团同台演出。他希望早春二月春暖花开时回老家,还能看到老家的人演的黄梅戏。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