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热烈庆祝吴氏泰伯文化传承典范 陇雅吴氏宗祠对外开放大会圆满召开
作者:吴素文 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8         ★★★★★

热烈庆祝吴氏泰伯文化传承典范

陇雅吴氏宗祠对外开放大会

 



热烈庆祝吴氏泰伯文化传承典范、陇雅吴氏宗祠对外开放大会2014518日上午八时在广西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湖南省、贵州省和广西区内百色市、南丹县、凤山、田林、西林、隆林、乐业、凌云等地的吴氏宗亲,共五百多人。

广西吴氏联谊会办公室吴英海、吴素文、吴小波和广东省佛山南海区吴建忠宗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广西吴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吴天贵主持,天贵宗长对前来参加会议的湘黔桂三地宗亲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天广西陇雅村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在陇雅村陇堆屯落成和陇雅吴氏宗祠对外开放,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因为生活在这里的吴氏族人,坚持 “为了生存,永不放弃” 的朴实信念,牢记始祖泰伯公开拓创新的至德精神,牢记家训、祖训,艰苦奋斗,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他们是传承至德文化的典范,是传承先祖吴盛公家规、家训、族规、族训、二十四孝和治国平天下九项准则的典范。

天贵宗长简单介绍会议的目的意义后,由吴氏129世孙,在校小学生吴世洋、吴世超在会上朗颂了八百年前吴盛公制定并留传下来的吴氏家规、家训、族规、族训。

会上盛公后裔广西丹泉集团副总吴荣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今天参加会议,让他亲眼目睹了陇雅村吴氏族人的伟大成就,他们是牢记始祖泰伯开拓创新精神的典范。我们广西丹泉集团,虽然从小到大,也经历过艰苦创业,但与陇雅村吴氏族人与天斗、与地斗,不畏艰苦,“为了生存,永不放弃”的精神相比,陇雅村的兄弟姐妹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广西吴氏联谊会副秘书长吴英海受会长的委托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全区的吴氏宗亲向陇雅村吴氏宗亲学习,学习他们弘扬祖德,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建设好自己的家园,实现各民族的共同富裕。

会上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最美村官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天来介绍了当地族人几十年来艰苦奋斗的情况,他说:陇雅村是大石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生存环境异常艰苦,“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神仙莫奈何”。全村300多户人家散居在42个不通路、不通电又严重缺水的自然屯里,1994年全村人均口粮刚过100公斤,糊口度日都成问题。人畜用水要翻山越岭,一个劳动力一天只能挑回一担水。是个用水难,用电难、行路难的三难村落。

为了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天来宗贤说:1999年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后,坚持 “为了生存,永不放弃” 的朴实信念,向贫困宣战,带领陇雅村群众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搞改革,搞发展、带领群众致富,为群众谋福祉。用三年多时间硬在大石山的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通往乡政府14公里长的盘山公路, 修建了73个总容量为1.2万立方米的水池安装了3600米的自来水管, 修通1127公里长的屯级公路,架设了93.6公里的高低压电路,解决村民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的问题。

他还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现在 100%的村民解决了温饱,100%的屯修通了公路, 家家户户生活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他无私奉献,几年来,为贫困农户无偿捐款5万多元,为村公益事业累计垫资260多万元。先后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区十佳村党支部书记,全国扶贫贡献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光荣的当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

吴天来的事迹,体现了一个泰伯后裔“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奋斗精神,是一个传承吴氏始祖泰伯开拓进取精神的典范。特别是在中央电视台大力宣传开展家风、家庭教育的今天,陇雅村吴氏常年开展以艰苦奋斗为主题的家庭教育更是显得难能可贵。现在的陇雅村山变绿了、村变美了,人也变富了,一条条宽阔的道路连接着千家万户,一栋栋漂亮的楼房辉映在青山绿树之中,是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陇雅村艰苦奋斗的事迹传遍整个中国,被定为广西的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得到了百色市委、广西区党委以及中央领导的高度赞扬。

天来宗贤讲话结束后,千里之外赶来参加会议的广东省佛山南海区吴建忠宗长,也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建忠宗长高度赞扬陇雅村吴氏积极开展家规、家训、族规、族训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并赞扬陇雅村吴氏是弘扬祖德的典范,是我们全体吴氏族人学习的榜样。建忠会长建议,广东、香港泰伯基金会要和广西一道,相互沟通,把下一代教育好,在取得香港泰伯学校和泰伯基金会的同意后,争取在今年暑假期间组织一次广西中小学生到香港夏令营的活动,或者在今年适当时候让今天在大会上朗读家规、家训的两个小学生到香港泰伯学校相互交流,与那里的小学生相互沟通、学习,增长知识,增长才干。

会议结束以后,到会宗亲到宗祠上香,祭拜先祖。

为了发扬坚强不屈的陇雅精神、永远不忘艰苦奋斗的本质。由国家政协副主席、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飚亲自批建,以“为了生存,永不放弃”为主题的艰苦奋斗教育基地,五月十八日上午十点在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陇堆屯吴氏会议结束后举行落成庆典并正式对外开放。凌云县政府、泗城镇政府、县旅游局、区内八个旅行社等单位的领导和当地一百多名村民参加了基地落成揭牌活动,

凌云县人民政府叶副县长为基地落成剪彩揭牌。泗城镇政府镇长吴先毅在基地揭牌仪式上讲话。他说,陇雅村艰苦奋斗教育基地是在当今社会最能启发和教育后代的一个基地,也可成为凌云 “乡村·教育·旅游”为一体的“一日游”的旅游线路,一举两得,丰富县域旅游资源。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基地落成揭牌活动和吴氏会议的600多人参观了该教育基地的展览。

该基地里设有民俗博物馆,陈列展示了近代凌云县高山汉族吴氏族人民俗、民风、民居变化以及生产、生活器具为主的民族博物馆,博物馆分为图文厅和实物厅两部分,图文厅以图文的形式展示了包括陇雅历史大事记、人物记、吴氏家训、家规、新农村建设剪影等内容,实物厅陈列了有500多件凌云农村高山汉族吴氏族人在不同时代用过的生产、生活用品珍贵文物,突出反映了陇雅吴氏族人的艰苦奋斗历程,展现了党和政府指导人民改变河山,创造未来的精神风貌,也是记录凌云县近代农村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高山汉族自称“客人”,居住在如今陇雅村陇堆的吴氏族人就170多年前从四川迁徒过来的,他们利用大自然中的一切,为自己的生产生活服务,顽强地生存着。陇堆民俗博物馆,它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因战乱而被迫南迁的吴氏家族生存、发展兴衰的历史故事,记录着他们的踪迹,了解他们的行踪,了解他们的习俗,就能了解桂西北高山汉族群体的辉煌历史。该民俗博物馆的诞生不仅提高了凌云县吴氏族人在新农村建设的文化品味,也为凌云县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523 广西吴氏联谊会办公室  吴素文  吴小波  供稿)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