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践开拓、四年联谊谱新篇——建瓯市吴氏联谊会
作者:吴中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4         

(一)、2010年大事记

1、圆满地理顺了上、下两届的各项交接工作。

2、配齐配强一、二层领导班子。

3、召开建瓯市吴氏联谊会第一次全委(扩大)会,会上贯彻落实了三件事:一是各处都在会上做了新的一年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报告。二是到会的代表认真讨论并通过各处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三是吴兴荣会长做2009年工作报告并对2010年工作计划进行全面部署。

4、开展了六项活动:一是2月6日上午吴兴荣会长带领副会长、秘书长一行,向六位老前辈拜年和慰问。二是常务副会长吴鉴桢代表市吴氏联谊会,于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用电话向各处、站人员拜年问好并落实全委会贯彻情况。三是承办义写春联助残献爱心活动。四是会长吴兴荣、副会长吴道茂、吴鉴桢、经贸处副主任吴广泉,到玉山、南雅等乡镇了解企业家情况,为开好企业家座谈会做准备。五是为困难宗亲子女寻求免费读书和就业的排忧解难工作。六是三是积极为宗亲们办“购物”“购药”优惠卡等工作。

5、召开建瓯市吴氏联谊会企业家座谈会。

6、出了四期工作简讯。

7、完成《建瓯吴氏宗谱》勘误工作。开展了《建瓯吴氏宗谱续集》采集工作。

8、开展会址筹建选址工作。

9、加强上下联系和横向联系工作。⑴、及时向世界吴氏宗亲总会和南平吴文化研究会汇报信息。⑵、及时编制通讯录,加强各处、站之间的联系工作。⑶、与香港、湛江等联谊会互通信息。还派出由老会长吴家森、常务副会长吴鉴桢为正、副团长的十二人代表团前往建阳市徐市乡唐科村,祝贺该村吴氏宗祠落成庆典活动。另外,老会长吴家森等人利用前往台湾旅游之机给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台湾吴氏联谊会送去两本《建瓯吴氏宗谱》,吴端甫老先生还提了字,加强了横向联系工作。⑷、吴兆民副会长代表市劳动保障系统工会参加南平市书法比赛并获优秀奖。

10、在吴兴荣会长指派下由吴中天组建建瓯市吴氏联谊会代表团28人参加在广东省湛江召开的世界至德宗亲总会第十八届恳亲大会。具体由吴中天任代表团团长、吴际旺任代表团副团长兼一分团团长、吴广泉任代表团副团长兼二分团团长、吴光兴任代表团助理、吴大桂任代表团秘书长、吴楚剑任代表团副秘书长。出发前,召开欢送会,会上由吴兴荣会长与吴鉴桢常务副会长一同授旗。

2010年11月19日至21日,来自世界约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绅侨领、专家学者600多人参观考察了湛江市投资环境,签订了七个合作意向书,涉及资金总额达150多亿元。

(二)、2011年大事记

1、福建省建瓯市吴氏联谊会在第十七届世界至德宗亲总会董事局主席吴希民宗长的指导下,世界至德文化发展建州研究会于2011年3月26日成立,建瓯市吴氏联谊会副会长吴中天担任会长,筹资54万元作为建州研究会活动经费;世界至德宗亲总会建瓯基金会于2011年4月19日成立,第十七届世界至德宗亲总会基金会执行董事、建瓯市吴氏联谊会副会长吴际旺担任会长,融资四千多万元。成立了由吴广泉为董事长的注册资金800多万元的建瓯世界至德文化发展公司。

2、福建省建瓯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评奖九名。本市吴氏联谊会教育总干事吴学旺宗亲,医疗保障总干事吴小文宗亲双双荣获此殊荣。

3、福建省建瓯市吴氏联谊会代表团30名宗亲参加2011中国(无锡)吴文化节开幕式暨祭先祖泰伯活动。具体行程如下:4月8日下午2时建瓯火车站集中开会,4时往无锡, 9日上午6时到无锡。上午8时前往无锡市祖地吴氏联谊会领祭祖票。当天游览灵山,晚上入住无锡梦庭酒店。10日上午6时集中赴梅里祭祖,8时许由祖地吴氏联谊会征得2011中国(无锡)吴文化节组委会的同意在开幕式前带本代表团拜谒泰伯墓;上午9时许,与24个国家(地区)、国内21个省、市的1200多名宗亲和嘉宾以及本市上万名各界人士,聚集在吴文化广场、泰伯陵前,共同参加中国(无锡)吴文化节开幕式和祭祀活动。活动毕,于11:30集中往无锡火车站,下午2时返瓯。本次无锡祭祖对建瓯市吴氏宗亲联谊具有深远影响。本届吴文化节以“传承吴地文明、实现文化振兴”为主题,展示吴地文化魅力,弘扬吴地文化精神。开幕式上祭祀泰伯典礼成为最大亮点,其中高达8米的泰伯青铜雕像饱含着吴地人民对泰伯的深厚感情,将永久矗立吴文化广场,成为吴地文化符号之一。

今年吴文化节开幕式祭祀乐舞由“祭拜”、“颂扬”、“传承”三个篇章组成,包含香祭、乐祭、酒祭、舞祭等环节,穿插诗文朗诵、击缶舞蹈、绸扇舞蹈等内容。1500多名演员通过30分钟表演演绎吴文化的博大精深,300多名中外少年儿童充满童稚的 “经典诵读”赞美泰伯精神,为典礼融入了国际化元素。祭祀乐舞的长度和参演规模达历年之最。

祭祖代表团:吴鉴桢、吴中天、吴木生、吴家森、叶宝珠、吴光昌、 吴世柳、吴启霖、张凌英、吴霖源、吴端华、吴朝毅、吴光兴、吴族良、吴振群、吴建鸿、吴恩光、吴海水、范宝珍、吴学旺、吴道茂、吴为进、吴雪妃、吴香妃、吴义生、吴学杰、吴全郎、叶凤玉、吴人杰(随团医生)、吴  昊(随团记者)

4、建瓯市吴氏联谊会于2011年4月19日下午三时在在建瓯市农民运动协会的会议室召开第二次会长联席会。会议由吴兴荣会长主持,会上,副会长吴鉴桢汇报了无锡祭祖及开办驾校的情况,副会长吴中天汇报了世界至德文化建州研究会3月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同时,第十七届世界至德宗亲总会基金会执行董事、副会长吴际旺汇报了与董事局主席吴希民西安-无锡祭祖及筹建世界至德宗亲总会建瓯基金会等事宜。通过研究讨论,会议肯定了本次无锡祭祖对建瓯吴氏宗亲联谊的深远影响,肯定了建州研究会、建瓯基金会对世界至德文化在闽北发展的历史地位,也对开办驾校创办实体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5、2011年11月 17 日至19  日由吴兴荣会长亲自带领吴中天、吴光兴、吴兆民等副会长和32位宗亲组成福建省建瓯市吴氏联谊会代表团前往香港参加世界吴氏联谊理事会第二届恳亲大会。

11月17日至19日,来自中国大陆、台湾、东南亚各国、北美、新西兰、英国、德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吴氏宗亲代表在中国香港欢聚一堂,向世人传颂吴氏祖先泰伯公以“谦让和谐、创新开拓”为精神的“吴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明。

世界吴氏联谊理事会第二届恳亲大会由成立于1948年的香港吴氏宗亲总会主办。

吴氏宗亲会遍布全球,且历史悠久,其中,全美至德吴氏宗亲总会有一百三十多年历史,菲律宾让德吴氏宗亲总会有一百多年历史,缅甸吴氏宗亲会也有一百年历史。近年来,随着祖(籍)国大陆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得到发扬光大,吴氏祖先泰伯公提倡的“谦让和谐、创新开拓”精神,现今被推崇为“吴文化”。祖国大陆各地吴文化研究、吴氏联谊会相继建立;同时由于国人移居海外日多,吴氏宗亲会员众多。2008年8月,世界吴氏联谊理事会正式成立,并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第一届世界吴氏恳亲大会,此后每两年举行一届恳亲会。

世界吴氏宗亲联谊理事会第一届理事长吴世才说:“恳亲大会的成功举办,说明吴氏后裔的团结精神和深厚情谊。希望通过世吴促进与加强全球各地吴氏宗亲的联系、团结与友好协作,真城祝贺本届大会热烈成功圆满举行,也希望这种血浓于水的精神能够永久传承,这也是全球吴氏宗亲的骄傲。”

香港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良民说:“香港吴氏宗亲总会自接办世界吴氏联谊理事会第二届恳亲大会以来,筹办了两年时间,今天终于成功举行。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发挥泰伯公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世界吴氏联谊理事会第三届世界恳亲大会将于2013年在菲律宾举行,由菲律宾延陵吴氏宗亲总会主办。

6、完成《中华当代吴氏宗贤大典》第六部征集工作。我会兴荣、鉴桢、中天、孔盛、家森、为进、端甫、端华、学旺、楚剑、广泉、海水等宗亲被选入典,并荣幸地与国家领导人吴邦国、吴官正、吴仪和吴伯雄(国民党主席)、吴登盛(缅甸总理出)、吴敦义(台湾行政院院长)、吴庭艳(越南总统),文化教育家吴树青,科学家吴尉祖、吴阶平,企业家吴征、吴希民等名流同编一册。

7、编写6期简报、7期通讯;开展《建瓯吴氏宗谱续集》采集工作。

8、参加世界至德总会副会长吴光明宗长投资建阳市武夷新区北城1号建筑群封顶典礼。

 (三)、2012年大事记

 1、于2012年1月15日(星期天)下午4:30在建瓯市我家酒楼召开正副会长、城区正副站长新春茶话会。

2、建瓯市吴氏联谊会于2012年3月18日上午9:30在建瓯市农民运动协会的会议室召开2012年吴氏宗亲联谊会会长、秘书长会议。会议由吴兴荣会长主持,会上,常务副会长吴鉴桢汇报了拟在4月7日在际上吴氏祠堂祭祖和乡镇各站领导调整充实等事宜,副会长吴道茂汇报了祖地吴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吴嗣德宗长特邀我会参加无锡祭祖和第十届吴文化节等事宜;同时,第十七届世界至德宗亲总会副主席吴广泉汇报了无锡祭祖及海峡论坛等事宜。通过研究讨论,会议决定:

(一)祭祖。时间:4月7日上午十点,地点:际上吴氏祠堂,参加对象:各正副站长、正副处长和正副会长。祭祖其他事宜分工:主持由常务副会长吴鉴桢负责,祭文由副会长吴中天负责,摄影摄像由吴瑞茂负责,午餐由吴水生和吴少怒负责(市吴氏联谊会拨2000元包干使用)。上午九点到市老年大学门口集中乘车前往。祭祖毕,召开第三次建瓯市吴氏联谊会工作会议。(二)各乡镇正副站长的调整充实由下列宗长负责:徐墩由吴道茂负责,吉阳由吴中天负责,川石由吴良铭负责,迪口由吴建勇负责。

(三)续谱由吴良铭负责。

无锡祭祖由宗亲总会副主席吴广泉负责。参加会议的还有吴光兴副会长、吴子赵副会长、吴大桂秘书长和陆望楼等

3、2012年4月7日上午10时许来自全市的吴氏联谊会正副站长、正副处长和正副会长等86位宗亲,在小桥镇际上吴氏祠堂召开第一届祭祖典礼。祭祖由常务副会长吴鉴桢主持,祭文由吴兴荣会长宣读,摄影摄像由吴瑞茂负责。

祭祖毕,召开2012年建瓯市吴氏联谊会工作会议。会议由吴中天副会长主持,会上,中天宗长作部分乡镇站领导调整充实的说明,常务副会长吴鉴桢回顾总结了2011年工作,提出了2012年工作计划,副会长吴子赵作了2011年收支报告,续谱工作由副会长吴兆民和吴良铭部署。吴兴荣会长作重要讲话。北京原铁道部吴彬处长到会并讲了话。

最后,与会宗长在小桥镇际上吴氏祠堂内合影并聚餐。

4、2012年6月22日至29日,吴兴荣会长与副会长吴广泉及陈金明主任科员参加台湾举行的第四届百姓论坛。与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合影并赠送吴伯雄宗长亲笔题词“经济合作手携手  文化交流心连心”的牌匾一幅。

5、计划用八年时间,投资2900万元,在建瓯市黄城建成具有世界至德文化底蕴的德城。目前,已完成组建领导班子,平面设计等工作。

(四)、2013年大事记

 

1、2013年1月29日下午,在建瓯市农民运动协会会议室召开吴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市区四站站长迎春座谈会。

2、2013年2月3日上午,副会长吴鉴桢、吴中天、吴道茂、吴建华等到黄城吴氏宗祠基建工地视察基础建设工作,视察后还在吴建生宗长的带领下,攀登高山上察看伐木做柱樑的山场。

3、2013年2月18日上午,会长吴兴荣带领副会长吴鉴桢、吴中天、吴道茂、吴建华、吴子赵等到黄城吴氏宗祠基建工地视察基建工作,同时向基建处的宗亲拜年问候,还对黄城吴氏宗祠基建工作做了指导性讲话。

4、建瓯市吴氏联谊会于2013年2月27日下午3:30在建瓯市农民运动协会的会议室召开2013年吴氏宗亲联谊会会长、秘书长会议。会议由吴中天宗长主持。会上,常务副会长吴鉴桢宗长回顾总结了2012年工作并提出2013年的工作设想,与会宗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吴兴荣会长作了重要的讲话。

5、2013年4月5-6日建瓯市吴氏联谊会会长吴兴荣,常务副会长吴鉴桢、副会长吴建华、副会长吴道茂和吴学旺及建瓯市吴氏祠堂筹建处吴建怒等宗长参加浦城三贤研究会成立大典。

6、2013年4月12日,在际上吴氏祠堂召开2013年建瓯市吴氏联谊会工作会议暨祭祖活动。10时祭祖典礼开始,典礼由常务副会长吴鉴桢主持,典礼举行第一项:各位宗亲全体起立、脱帽,向吴国奠基人、吴氏开氏始祖、让王泰伯像三鞠躬。典礼举行第二项:吴兴荣会长宣读祭文。典礼举行第三项:全体宗亲向始祖泰伯点烛上香。祭祖典礼结束后,全体宗亲在堂前照集体像。

接着召开2013年建瓯市吴氏联谊会工作会议,会议由秘书长吴中天主持,(1)常务副会长吴鉴桢回顾总结了2012年工作,提出了2013年工作计划。(2)建瓯市吴氏祠堂筹建处主任黄永兴做筹建和基建工作汇报。(3)建瓯市吴氏祠堂筹建处副主任吴宝盛宣读建瓯市吴氏祠堂筹资有关事项。(4)副会长吴子赵作了2012年收支报告。(5)副会长吴良铭和吴兆民对续谱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正副站长、正副处长和正副会长每人征集三户以上。最后会长吴兴荣作了重要的讲话。

7、对接黄城理事会开展建瓯市吴氏祠堂筹资和基建工作。(1)加快黄城至德园征地工作;(2)加快黄城至德园设计规划工作;(3)黄城至德园一期工程进行平整圈地工作;(4)筹措起动资金和确定征地资金来源;(5)市联谊会成立黄城至德园相对应的支持机构。吴道茂副会长负责监事会工作,常务副会长吴鉴桢、副会长吴际旺、吴子赵副会长负责筹资工作,副会长吴建华负责基建指导工作,副会长吴中天负责联络工作。

      8、2013年6月9日,受台湾一国两制研究会理事长蔡武璋博士邀请,建瓯市吴氏联谊会组织了37位宗长组建闽北代表团参加了在台北国军英雄馆银色大厅举行的世界至德总会2013年会员大会暨第四届世界至德文化论坛。世界至德总会董事局主席吴希民,台湾新华劳动党主席韩云洁等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及嘉宾500余人参加大会。吴希民主席、韩云洁主席在大会上讲了话。吴中天宗长在大会上推介了建瓯市“三城”建设、物产特色和发展规划。其间,吴中天和吴建鸿宗长向世界至德宗亲总会董事局主席吴希民送了字画,并同世界至德宗亲总会董事局主席、副主席合影。会后,游览了阿里山、日月潭、台北、野柳等地, 于2013年6月12日在台湾高雄合了影。

9、2013年6月13日,建瓯市吴氏祠堂基建处组织了100多名宗亲,开展建瓯市吴氏祠堂扶榀活动。

10、于2013年7月4日组织中国黄城吴氏宗祠千人上梁庆典。会上。筹建处吴建怒介绍了筹建情况,丰乐村黄有泉书记、建阳市吴文化研究会吴建鸿宗长、武夷山市吴文化研究会吴恩光宗长分别致辞。建瓯市杨荣研究会会长杨廷生、南平市吴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吴继文代表南平市吴文化研究会分别到会祝贺并讲了话。世界至德宗亲总会、世界吴氏宗亲总会发来了贺电。最后,建瓯市吴氏联谊会吴兴荣会长作了重要讲话。截止到2013年底,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黄城吴氏宗祠接受捐款73万余元,捐物折合人民币20万余元,义工500多个。中国黄城吴氏宗祠第一期工程基本完成。

11、2013年7月27日在黄城吴氏宗祠接待浦城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吴翠英一行6人。

12、2013年8月9-10日市联谊会吴中天宗长与黄城吴氏祠堂筹建处主任黄永兴、副主任吴宝盛、吴天贵,监事会吴建生等宗长前往寿宁县吴氏宗祠考察。寿宁县吴氏宗祠成立管理处运用经济手段进行管理。

13、应香港吴氏宗亲总会邀请,2013年9月7日-9日世界各国和地区代表 2015人参加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成立65周年、第35届董事会成立及2012-2013年奖学、敬老的盛会。福建省出席会议有五名代表,吴建华(省协会会长)、吴剑锋(莆田市会长)、吴高生(寿宁县秘书长)、吴艳麟(福安市会长)和吴中天(建瓯市秘书长)。吴良民荣任新一届的会长,吴发源荣任新一届的主席,2013年9月8日举行新一届理事会就职典礼。      

香港吴氏总会走过了光辉的65年的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超群的组织能力,值得全世界吴氏宗亲学习。

14、2013年农历重阳节建瓯市吴氏联谊会在中国黄城建瓯市吴氏祠堂与黄城村60岁以上的村民共度节日。常务副会长吴鉴桢、秘书长吴中天及吴际旺副会长和建瓯市著名企业家吴茂霖、程清玉、吴善妹参加了盛会。高级顾问吴惠华到会讲了话。

15、2013年11月17日吴中天、吴际旺、吴端华等宗长应武夷山市吴文化研究会的邀请,参加以“茶与养生”为主题的第七届海峡两岸武夷山茶博会和首届国际禅茶文化节。列席茶道高峰论坛,参观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当天还参观了武夷山市吴文化研究会的办公大楼,吴维燮会长介绍了武夷山市吴文化研究会筹建情况和下一步的打算。建阳市吴文化研究会吴建鸿、吴光明等宗长一同随访,村野集团董事长吴恩光宗长作了精心周到的安排和热情的款待。

16、2013年11月30日建瓯市吴氏联谊会会长吴兴荣携  吴鉴桢、吴中天、吴际旺、吴子赵、吴端华和民俗专家丁玉泉等参加福建省顺昌县吴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

17、2013年12月11日吴茂霖、吴中天、吴际旺、吴端华、吴善妹、吴海水等宗长宗姐应建瓯市“憨仔”芋饺集团吴传龙(创业青年)的邀请前往建瓯市东游镇张墩村参加“憨仔”芋饺集团食品楼落成大典。一同前往的还有老会长吴家森夫妇和总经理程清玉女士。

18、编写8期简报,三篇至德文化论文。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