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建瓯吴氏会:讲和谐、七年编谱写春秋
作者:吴中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7         ★★★★★

讲和谐、七年编谱写春秋

——福建省建瓯市吴氏联谊会

 

建瓯是闽北古城,地处武夷山脉东南麓,建溪、崇阳溪、松溪三江汇合于此,拥地4233.13平方公里,居福建各县(市)之首。山川膏腴,物产丰饶,气候温润,是一处百业竞兴、万商云集、物华天宝的所在。全市总人口53万,分属430个不同姓氏,单姓426个,复姓4个,其中吴姓约2.9万,占全市人口5.6%,排在第三位大姓。吴姓宗族历代名人辈出,出类拔萃,为建瓯的发展兴旺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国史、方志、家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谱是同一血缘郡体的真实记录。它记载着人的生、卒、婚、嫁,墓葬,上溯宗脉源本,下及子孙流派,支系迁徙,人际关系,血缘亲疏,辈分位序;还记载着文治武功、显扬仕途、公益功德,创造发明等丰富资料,可填补历史之不足,可为姓氏学、人口学、遗传基因、社会发展等多方面科研提供宝贵的参考资料。

按照国家档案局、教育部、文化部关于协助编好《中国家谱综合目录》的通知精神,亦为酬答《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编委会的征稿,并顺应建瓯吴氏族人的迫切要求,2003年成立了以吴家森为会长、吴端甫为主编的建瓯吴氏宗谱编纂委员会开始着手修谱工作。但是,现存少量建瓯吴氏族(家)谱因年久失修或虫蛀、破损、碎弃,尤其经“文革”破四旧浩劫,抄没烧焚、散失、幸存者廖廖,且残缺不全。因而,出现源流记载不清,世系间断,支派脱节,行第紊乱,文字讹误等现象。不少村落从未修谱,甚至连源流、郡堂都不知晓,给修谱带来很大困难。同时也说明了抢修吴氏宗谱时不待我,势在必行。

吴姓进入福建的时间,据现存谱牒资料是在唐末五代。公元884年,唐僖宗中和年间,吴祭偕其弟兄由河南先到固始迁居福建福州,转莆田,后裔分传漳泉及广州潮州各地。五代时吴宥入闽,居于福建宁化,后裔分传闽、粤各地,吴宥因而被奉为闽粤吴姓始祖。吴姓不仅分布广而且数量多,比较集中在福建的南安、同安、晋江、安溪、惠安、龙溪、漳浦、平和、海澄、诏安、长泰、永定、永春、浦城、建瓯、建阳、崇安、上杭、连城、霞浦、莆田、厦门、福州、泉州、闽侯等县市。

建瓯吴氏人口众多,族支繁杂,入瓯时间不一,聚居乡村星散,但按其来源而言,大致可分为四大渠道,一是来自浙江庆元和浙江建德;二是来自江西临川南城;三是来自本省南平南山;四是来自龙岩漳平。经查实建瓯吴姓有两大支。一支属延陵郡吴氏,另一支属渤海郡吴氏,现有四个堂号,即延陵堂、渤海堂、乐善堂、思源堂。

据二○○一年人口普查资料统计,吴姓人口29000人,按数量排序第三大姓。具体分布如下:1、东峰镇2526人 2、东游镇2568人  3、顺阳乡898人  4、川石乡4521人   5、水源乡2016人6、小桥镇1061人7、玉山镇1634人8、迪口镇524人  9、南雅镇1524人 10、房道镇1272人 11、徐墩镇2258人12、吉阳镇1338人13、龙村乡232人14、小松镇1207人15、建安街道1077人16、通济街道751人17、芝山街道2222人18、瓯宁街道1052人。 《建瓯吴氏宗谱》是一部不分派系郡堂,大统为一家的谱牒,凡属吴姓子女,均系同宗,都可入谱。摒弃派系林立、排斥歧视妇女的旧观念。为了构建吴姓大会合、大团结的宗族机制,传承发扬吴氏礼让谦逊、开拓进取的至德文化的目的而修此宗谱。

本宗谱分三卷:本宗谱以卷、章编目。共分三卷合订一本。即上卷“概述”:第一章宗脉源流、第二章祖德宗功、第三章祖训宗戒、第四章青史留芳、第五章光耀建州。中卷“世系”。下卷“慎行”:第一章:和平盛世宜修谱,策划谋略定编纂;第二章:群策群力有宗亲,学习取经建联谊;第三章:传承开拓宗风,发扬创业精神;第四章:奉行孝悌祖训,构筑和谐家庭。其中、吴氏名人收编:世界全国历代名人收集在上卷第四章《青史留芳》;建瓯市历代名人收集在上卷第五章《光耀建州》。名人以各朝“举人”、“拔贡”以上;民国、共和国名人以职务科局、以职称“工程师”、以军队营级、以学历“大学”以上。百岁寿堂与五世同堂耄耋亦收在名人录内。省部级以上劳模、先进工作者系授省政府、各部委表彰者。省厅局表彰者以下恕不入选上册。名人生卒、籍贯力求注明,如有不详待考,约100余万字。

  本宗谱是为吴姓后裔溯源寻根觅祖的一部翔实的历史资料。其来源采集《史记》、《县志》、《梅村志》、《无锡史记》等正史方志,兼收《吴氏春秋画册》、《吴氏大统宗谱》和各支派族谱、名人辞典文书人事档案等资料。遵循《县志》“详今略古、详近简远、能详则详、不详待考”“生不立传”等原则。本宗谱收编范围为建瓯市延陵郡、渤海郡之吴氏后裔,分属延陵堂、渤海堂、乐善堂、思源堂。本宗谱收编朝代年限上起远古黄帝,下至共和国已丑(二00九年)本宗谱世次排行,统一套用吴泰伯世次至第十九世孙季扎(延陵郡)和第廿一世孙夫差(渤海郡)止。之后各支派源流自下而上类推套排。新颁行第从泰伯世次一0一世开始套用,今后出生的新生儿女,统一启用新颁行第。本宗谱编纂经费,来源于募捐付梓。凡捐资百元以上芳名上册;五百元以上赠《宗谱》一套,其照片上谱,以作永久纪念。

《建瓯吴氏宗谱》于2009年10月8日,在建瓯一中礼堂隆重发行。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