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建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挑幡进入央视镜头
作者:吴雪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7         ★★★★★

    2月25日,福建省建瓯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挑幡正式进入了中央电视台4《远方的家》节目摄制镜头。 当日,摄制组分别在新区闽源文化广场、芝山中心小学,对少儿挑幡表演进行了精心摄制。

建瓯挑幡活动相传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以独有的高超技艺和热烈浓郁的乡土风韵名扬海内外,许多境外媒体纷纷慕名报道或拍摄“挑幡”表演。中国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将其列入“吉尼斯大全”,誉它为“中华一绝,天下第一”;此次央视《江河万里行》摄制组为了更好的体现闽江流域、建州风情,特别邀请了建瓯挑幡艺人来为全国的电视观众展现中华传统国粹。

摄完挑幡,摄制组又到通济门古码头遗址、江滨路、水西桥进行了拍摄。美丽芝城河畔和靓丽的生态园林城市风貌给摄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吴雪浩宗长报道

 附资料:挑幡艺术几百年前就开始在建瓯民间流传。相传在明末 ,民族 英雄郑成功招募抗清复明大军,横渡海峡收复台湾。当时建瓯城郊 大洲村的青壮年,大都纷纷应征入伍。在收复台湾之后,部分将士于农历正月二十四凯旋,全村男女老幼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家家户户设酒宴,村里还搭台唱戏庆贺。
    挑幡艺术几百年前就开始在建瓯民间流传。相传在明末 ,民族 英雄郑成功招募抗清复明大军,横渡海峡收复台湾。当时建瓯城郊 大洲村的青壮年,大都纷纷应征入伍。在收复台湾之后,部分将士于农历正月二十四凯旋,全村男女老幼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家家户户设酒宴,村里还搭台唱戏庆贺。当时,将土们将带回的军旗置于长竿之上,尽情挥舞,藉此纪念壮烈捐躯的弟兄。从此,每逢正月二十四 ,大洲百姓都要按例擂鼓鸣锣,将旗竿来一番装点,舞动一番 ,以表庆祝与纪念之意。随着岁月流转,便逐渐淡化成了当今建瓯民间特有的挑幡习俗。
    建瓯挑幡制作工艺上有独特的风格。就形制而言,建瓯挑幡的幡,要求选用一根约 l0 米长的笔直毛竹,削去校叶,晾干后,外上朱红油漆,画上各种吉祥图案;竿顶扎着彩灯 ,彩灯之下是一座用竹骨和彩绸制成的六角宝塔,四周缀挂着数只小铜铃 ,塔底顺杆悬挂绵幡一幅,幡幅上绣有褒颂词句。据鉴定,最长的幡为 10.2 米,幡重为20.6公斤。
    表演时,有的头顶长竿,有的肩挑脚踢,有的鼻托牙咬,个个技艺精湛,身手不凡。演兴至时,还你争我夺一竿 ,竿旋旗飘,幡幅呼啸 ,迎风招展,令人心驰神往 ,叹为观止。如今,建瓯挑幡在现代挑幡传人陈老艺人的带领下,在保留传 统技法的基础上不断发扬光大 ,形成了一套既异彩纷呈又新颖高难的新套路,如:手舞东风转,肩扛南天松,肘擎中军令 ,牙咬北海塔 ,口挑百战旗,鼻托乾坤棒,脚踢西方柱等跌看起伏、穿梭组合而成的 多彩多姿的招法。1996年1月,由陈老艺人带领的挑幡表演队,参加了上海电视台"天下第 -"栏目表演后,被授于"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殊荣,并列入《吉尼斯大全》。
目前,建瓯的挑幡艺术已深入城乡及学校,当地通过举办培训等方式培养了大批挑幡后人,发展了一支拥有青壮年、老人、女子、少儿挑幡等多种形式的表演队伍。根植于闽北土地上的这一艺苑奇葩, 正在民间土壤里不断生根发芽,花繁叶茂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