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吴德邻 神农架 以及征镒麻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6         ★★★★★

吴德邻,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 1934年1月3日生, 江苏江都人, 1955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系,  1955年起在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工作, 从事植物分类学和系统演化的研究, 曾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学位评审委员、分类室主任

 现为《广东植物志》主编, 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咨询组专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生命科学部学科评审组专家, 中科院生物分类区系学科发展委员会专家

任 《广东植物志》主编, 《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主编, 《Planr Biosystema》编辑顾问 ,国际豆科数据库资料服务ILDIS理事会理事, 北京植物所系统演化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 昆明植物所分子植物地理学与生物多样性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 《植物分类学报》、《武汉植物学研究》、《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编委。

1995年作为组委会主席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持召开“国际姜科植物学术研讨会”。

1991年课题项目“中国姜科植物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1999年“南海岛屿植物区系研究”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多年来研究姜目植物,首次在我国发现兰花蕉科,首次论证中国为栽培姜的起源地,对华南植物区系、系统演化有较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姜科、豆科等科。

“中国种子植物科属词典(修订本)”获1988年中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中国姜科植物研究”获1991年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南海岛屿植物区系研究”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广东珍稀濒危植物图谱”获1989年广东省环境科学进步一等奖、1990年全国环境科学图书三等奖。

吴德邻是《中国植物志》姜科中、英文版作者。共发表论文、专著90篇部发现新种、新分布等分类群有1科7属40余种。

吴德邻说:现代植物学按系统分类,古代按木本、草本等进行分类,古代的研究方法不能反映自然界的进化过程,西方的系统法则尽量反映这种进程,并且可以用化石、地质年代等证据来证明。其次,现代植物学按照门、纲、目、科、属、种划分,有规范的国际命名法规,一种植物只有一个合法的名字。不像中国,不同地方对同一种植物的叫法就有可能不同

--------------------------------------------- 

关于征镒麻属

长久以来,生物已被分为植物及动物两个界列。近年来,生物学家趋向以新的五界分类法,取代传统的二界分类法。即是说,生物现被分为五个主要界别。目是使分类系统更为清晰,以及收纳那些既非动物,又非植物,又或兼具动植物特征的生物。

生物界最高分类是域,分为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其次的分类是界,前者是原核生物界(形成水华与赤潮的蓝藻),而真核生物分为:原生生物界(形成硅藻土的硅藻)、真菌界(包括蘑菇 木耳 银耳 灵芝 霉,主要属于腐生生物)、植物界、动物界

按照“界门纲目科属种” 的分类标准,植物界分为5个门,即

藻类植物门(包括常见的海带 紫菜)

苔藓植物门(包括常见的青苔)

蕨类植物门(桫椤   蕨菜)

裸子植物门(松、柏、杉、苏铁)

被子植物门(所有可以开花的植物)

总共有30多万种

被子植物的分类还有争议。一般以子叶的数量被分为双子叶植物纲(木兰纲)和单子叶植物纲(百合纲)。世界上今天一共估计有20至30万种被子植物,分为600多个科。

单子叶植物常见的有:水稻、玉米、大麦、小麦、高粱、浮萍、竹子

双子叶植物常见的有:大豆、花生、棉花、向日葵、地儿菜、山芋、马铃薯、各种瓜类、苹果、烟草等等,果类、瓜类、纤维类、油类植物,以及许多蔬菜

一般说来

原核生物与原生生物的区别是看有没有细胞核

原生生物与真菌的区别是看是不是多细胞

真菌与藻类植物的区别是看有没有叶绿素

而藻类与苔藓植物的区别是看有没有根状物

苔藓植物与蕨类的区别是看有没有真根(苔藓是假根)

蕨类植物与种子的区别是看有没有种子(蕨类是孢子繁殖)

而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的区别是看有没有开花(裸子植物没有花)

被子植物中的单子叶植物与双子叶植物的区别是看花瓣的数量是三或三的倍数,还是四或五片(单子叶植物的花瓣数是三或三的倍数),区别之二是看叶脉是平行的还是网状的(单子叶植物的叶脉是平行的,双子叶植物的叶脉是网状的)。

-----------

荨麻科属于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木兰纲) 金缕梅亚纲。

荨麻科分为 荨麻族. 楼梯草族. 苎麻族. 墙草族. 单蕊麻族.锥头麻族,共六个族。共有约49属1900余种。分布全世界热带、亚热带,少数至温带地区。中国有25属350余种,(现在又多了一个属---征镒属).  主要分布长江流域以南省区。代表植物有白蛇麻与蝎子草。征镒麻属是属于哪一麻族,目前还未见报道

荨麻族植物具有其他高等植物所没有的独特的刺毛,一旦触及人或牲畜的皮肤,就会出现红斑,痛痒难忍,有的种类甚至会引起儿童或幼畜死亡。这种刺毛是一种表皮特化的腺毛,由单细胞的毛管和多细胞的毛枕组成,毛管壁上端硅质化、质脆,下部钙质化、坚硬,毛枕主要行使分泌刺激物的机能。刺毛的毒液很复杂,含有一种特殊的酵素和蚁酸、醋酸、酪酸以及含氮的酸性物质。

荨麻科中的许多属,如苎麻属、水麻属、紫麻属、水丝麻属、雾水葛属、蝎子草属、荨麻属、艾麻属、锥头麻属等都为重要的纤维植物,其中苎麻、青麻和红活麻等为中国南方常见的重要栽培纤维植物,是纺织和造纸的优良原料。冷水花属、赤车属、楼梯草属中的一些种类,茎肉质,叶翠绿,体态奇特或有美丽的花纹,广为栽培观赏。该科的荨麻族植物具有其他高等植物所没有的独特的刺毛 ,一旦触及人或牲畜的皮肤,就会出现红斑,痛痒难忍,有的种类甚至会引起儿童或幼畜死亡。



------------------------

湖北神龙架林区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是从2012年3月正式启动实施的,计划在今年年内完成。已完成腊叶标本9000余份,涉及166个科、1237个品种的植物药。采集药材样品300多种;采集种子标本500种。拍摄相关植物药照片5000张左右。同时收集了相关植物药的生态环境、采收、加工视频及轨迹仪定位资料。开展了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收集单、验方200多个。对林区中药材公司、聚能药业公司进行了访谈,了解了中药市场交易情况。针对重点药材已做样方近200多套,共1000多个。目前正在进行中药资源普查数据库系统信息录入工作。

普查以来,发现了1个新属(荨麻科的征镒麻属),6个疑似新种(唇形科糙苏属的一种、木通科木通属的一种、荨麻科荨麻属的一种、毛茛科铁线莲属的一种、石松科石松属一种、蔷薇科水杨梅属一种)和一些新记录科、属、种(如湖北省的新记录科1个-星叶草科,新记录属羽叶参、双果荠属等3个属,新记录种蜀侧金盏花、东北薄荷、矮地榆、天目续断等12种)。

湖北神农架科考队2012年在科学考察过程中,有队员被“征镒麻”扎到,左腿麻了半天,这种荨麻是高等植物组去年在湖北省神农架市(即神农架林区, 属于副地级市,直属湖北省,归十堰市代管)阳日镇(阳日镇位于神农架东部, 有林区小江南之称,是神农架最早的自然镇)发现的新种,它结果时会变成藤木状,非常古怪。按照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的名字,这种荨麻刚被命名为“征镒麻”。

 

 

征镒麻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