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重建北部湾吴氏宗祠
作者:北部湾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4         ★★★

重建北部湾吴氏宗祠

      人之有祖,如木之有本,树之有根,山之有脉,水之有源。故中华礼教,最重人伦;百行之本,以孝为先。为人予者,当思木本水源,须重慎终追远。此乃我炎黄子孙之传统美德。亦为我中华民族所以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之根本原因也。
      国家修史、知其兴衰;地方修志、知其沿革;家族修祠、知其根源;是构成华夏文化的三大支柱。祠堂不只是祭祀祖先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弘扬先贤文化、教育子孙立志成才的场所。一九八四年国务院就下发文件“修好族谱,寻祖归宗”。近年来又将清明节祭祖定为法定假日,其目的叫我们不要忘了自己的祖先、不要忘了先贤文化,为民族争光。吾族吴氏自得姓至今3000余年,立足于泱泱大国之中,英才辈出,功业彪炳,家声远播,福泽绵长。数不尽文坛通儒,武将名标青史,为后人所敬仰。
    3000年的历史长河,人事虽有代谢,而吴族则绵延发展,枝繁叶茂,瓜谍延绵,子孙昌盛,华夷遍布,安居乐业,咸托祖宗之福荫,赫然成为华夏之望族,虽世易时移,而族风不堕,先祖之谦让,开拓,进取,传统美德,依旧生辉。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为祈求国泰民安,国家不惜巨资每年在新郑举行“炎黄”二帝祭祖大典。很多望族也纷纷祭祖,如郑姓在郑州荥阳,邓姓在我们邓州邓冢……都举行规模宏大的祭祖大典。我们周边的一些姓氏也都修建了规模不等的祖宗碑亭或祠堂。我吴氏子孙岂能无动于衷。
     祖先亡灵不祭,先贤文化失传,后世子孙学无榜样,智慧泯没,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族谱不续,有人不知道自己祖父的名讳。如此下去,你的后代也不知道他爷爷是谁,更不知道他的老爷祖先是何许人也。“人留子孙,草留根”也就失去了意义,光前裕后岂不成了空话。 我北部湾吴氏宗祠位于灵山三隆镇金西村委会大塘村。始建于民国,文革时,祠堂被拆除,这是五十岁以上的人有目共睹的事实。我们应该咋办?从祠堂被毁至今,近四十多年间,我们的子女成才者几人?这教训还不够深刻吗?有识之士无不唉惋叹息。上世纪九十年代,锡恂、任华等先辈曾至力修复吴氏宗祠,当时筹得资金7万元,并已基本做好祠堂主体,但因收到的捐款太少,无法完成修建祠堂大业,现在倒欠一大笔人工钱。 “衣食足而知荣辱”,逢盛世百废俱兴,居安思祖之情顺势陡升,敬仰先人,光宗耀祖乃天经地义,无可厚非,许多热血族人寝室难宁,这也给了我们一个重修祠堂的机会。重修祠堂也是一个促进,我们要把祠堂建成纪念古圣先贤、传播先贤文化的圣地。使祖先亡灵得祭,列祖列宗在天有灵、庇佑我后世子孙多成才、早成才。抚养子女可朝朝夕夕,孝敬父母可岁岁年年,然建祠安祖百年难遇,它是先祖神灵的召唤,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经多次预算修建祠堂需要资金150万元以上,由于资金有限,故此正式向族人发出倡议并出台经费筹措机制:1、每村按人口数捐10元人口钱,该村即可把族中始祖牌位安放到大宗祠供奉,给全族子孙后代祭拜。2、捐款捐物达50元人民币以上者,在会员代表大会和网站上列榜公布,并在吴氏宗祠建碑刻字,永志纪念。3、捐款5000元以上者,除在会员大会、网站上列榜公布和在吴氏宗祠建碑刻字外,还将本人数码彩照载谱,永志纪念;4、捐资1万元以上者,除在会员大会、网站上列榜公布、在吴氏宗祠建碑刻字外,还将授予荣誉会长,颁发荣誉证书,全家人数码彩照载谱,永志纪念;5、捐资10万元以上者,除上项外在吴氏宗祠悬挂肖像,全族敬仰。总之,恳切希望吴氏子弟积极行动起来,不论捐赠多少,款项用于何处,都将张榜公布。希望广大族人共同努力,众志成城,完成修建宗祠之大业。
    这是我北部湾吴氏宗亲的一项公益事业,需要众人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志士仁人的无私援助,有钱者出资,无钱者出力,在家乡祭祀祖先,胜过出门远烧香。届时请您光临指导。
    祝所有为重建北部湾吴氏祠堂出力献策的宗亲仁人谋望胜意、福寿绵长!

                                     北部湾吴氏宗祠筹备委员会



北部湾吴氏祠堂效果图。

 

吴其广宗长在北部湾吴氏联谊会筹备会上介绍祠堂的规划和建设情况。

远眺祠堂全景。



祠堂右侧准备建球场及大型停车场。

祠堂前宽阔的大广场。

 

文章录入:吴世林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