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惠安县发现开闽吴氏鼻祖陵墓的报道
作者:惠安县吴…    文章来源:惠安县吴文化研究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8           ★★★

惠安县发现开闽吴氏鼻祖陵墓

 

[中新社泉州四月二十七日电]  福建省惠安县最近发现开闽吴氏鼻祖吴仁禄的陵墓。消息传开后,已有数百名海外、港澳台地区及闽南各地吴氏子孙陆续前往祭扫,寻根谒祖。

该墓位于福(州)泉(州)漳(州)古官道西侧惠安境内盘龙村。墓地开阔,绿树成荫,墓形基本保持原状。墓碑虽已破碎,但拼合后石刻字迹清楚可辨。晚清吴鲁中状元后拜祖时亲笔书写的石刻仍在。

吴仁禄系唐开成戊午(公元八三八年)进士,官至户部大司徒(户部尚书)。史载:「唐大司徒仁禄公由河南光州固始入闽肇基惠之大吴乡……为入闽之始祖也。」宋代时,是吴氏宗族登科鼎盛时期,有「九世十三甲」(十三人考中进士)的记载。现在惠安县东桥镇大吴村「吴氏开闽祖祠」尚保留完整的石刻史料。

据查,吴仁禄繁衍至今已四十余世,其子孙有一、二百万人之多,遍布于海内外,仅东南亚各国以及台湾、港澳地区就有数十万人。内地除闽南吴姓以外,分布在广东、江西、浙江、四川、辽宁的子孙也有几十万人。

 

中国新闻社  一九八八年四月二十九日第一一四四七期

 

惠安县发现——

开闽吴氏鼻祖吴仁禄陵墓

 

惠安县最近发现开闽吴氏鼻祖吴仁禄之陵墓的消息传开后,海内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以及闽南各地吴仁禄子孙纷纷专程前来祭扫,寻根谒祖。

吴仁禄系唐开成戊午(公元八百三十八年)进士,官至户部大司徒(户部尚书)。史料记载:「唐大司徒仁禄公由河南光州固始入闽肇基惠安大吴乡……为入闽之始祖也」。据查,吴仁禄繁衍至今已四十余世,其子孙有一、二百万人之多,遍布于海内外,仅东南亚各国以及台湾、港澳地区就有数十万人。内地除闽南吴姓以外,分布在广东、江西、浙江、四川、辽宁的子孙又有几十万人。现惠安东桥镇大吴村「吴氏开闽祖祠」石刻史料尚保留完整。

吴仁禄陵墓位于福(州)泉(州)漳(州)古官道西侧惠安境内盘龙村。民间虽早有流传,但未曾引起重视。这次惠安县文物等部门经过勘察考证,事实无误。墓地开阔,绿树成荫,气势宏伟。虽年久失修,墓形墓貌却基本保留原状。墓碑虽已破碎,但拼合后其石刻字迹仍清晰可辨。

吴仁禄陵墓的发现,对研究唐、宋时期福建历史和人文经济有很大价值,也便于海外游子及台湾、港澳同胞中吴氏子孙寻根谒祖。

原载《福建日报》《福建侨乡》第七十七期

福建惠安最近发现开闽吴氏鼻祖陵墓

已有数百吴氏子孙前往寻根谒祖

 

【本报讯】福建省惠安县最近发现开闽吴氏鼻祖吴仁禄的陵墓。消息传开后,已有数百名海外、港澳台地区及闽南各地吴氏子孙陆续前往祭扫,寻根谒祖。

该墓位于福(州)泉(州)漳(州)古官道西侧惠安境内盘龙村。墓地开阔,绿树成荫,墓形基本保持原状。墓碑虽已破碎,但拼合后石刻字迹清晰可辨。晚清吴鲁中状元后拜祖时亲笔所写的石刻仍在。

吴仁禄系唐开成戊午年(公元八三八年)进士,官至户部大司徒(户部尚书)。史载:「唐大司徒仁禄公由河南光州固始入闽肇基惠安大吴乡……为入闽之始祖也」。宋代时,是吴氏宗族登科鼎盛时期,有「九世十三甲」(十三人考中进士)的记载。现在惠安东桥镇大吴村「吴氏开闽祖祠」尚保留完整的石刻史料。

据查,吴仁禄繁衍至今已四十余世,其子孙有一、二百万人之多,遍布于海内外,仅东南亚各国以及台湾、港澳地区就有数十万人。内地除闽南吴姓以外,分布在广东、江西、浙江、四川、辽宁的子孙也有几十万人。

 

原载《澳门日报》一九八八年五月三日

闽惠安县发现吴氏鼻祖陵墓

港澳台胞前往谒祖

 

【中新社泉州二十七日电】福建省惠安县最近发现开闽吴氏鼻祖吴仁禄的陵墓。消息传开后,已有数百名海外、港澳台地区及闽南各地吴氏子孙陆续前往祭扫,寻根谒祖。

该墓位于福(州)泉(州)漳(州)古官道西侧惠安境内盘龙村。墓地开阔,绿树成荫,墓形基本保持原状。墓碑虽已破碎,但拼合后石刻字迹清晰可辨。晚清吴鲁中状元后拜祖时亲笔所写的石刻仍在。

吴仁禄系唐开成戊午年(公元八三八年)进士,官至户部大司徒(户部尚书)。史载:「唐大司徒仁禄公由河南光州固始入闽肇基惠安大吴乡……为入闽之始祖也」。宋代时,是吴氏宗族最鼎盛时期,有「九世十三甲」(十三人考中进士)的记载。现惠安县东桥镇大吴村「吴氏开闽祖祠」尚保留完整的石刻史料。

据查,吴仁禄繁衍至今已四十余世,其子孙有一、二百万人之多,遍布于海内外,仅东南亚各国及台湾、港澳地区就有数十万人。内地除闽南吴姓以外,分布在广东、江西、浙江、四川、辽宁的子孙也有几十万人。

 

原载香港《晶报》一九八八年四月二九日

惠安的三处开闽始祖墓葬

                                           周焕昭

 

位于惠安境内的泉州通往福州的古官道西侧,葬有林氏、王氏、吴氏先人入闽始祖的墓地。

县城北二十公里的涂岭乡龙岗上是距今一千六百余年,即晋泰宁(公元三二五年)任晋安郡守林禄的墓地,墓碑有「闽林始祖」字样,县城南七公里的螺阳乡盘龙山麓分别葬有一千一百年前的闽王王审知之兄王潮(先后任泉州刺史、福建观察使、威武军节度使)的墓地和唐末户部尚书吴仁禄的墓地。三处墓地,王潮地下墓室尤为壮观,是闽南地区现存较早的石结构建筑物。三处墓地对福建的历史、人文、经济的研究都有较大价值。其中二处已得到修葺。

史载,林、王、吴姓均自中原入闽定居。子孙繁衍现已遍及闽、浙、赣、湘、桂、粤、台和东南亚各地。几年来,不少华裔、侨胞、台胞和港澳同胞前来祭扫。

 

原载《泉州晚报》一九八八年十月九日

 

 

 

 

我县发现唐代户部大司徒吴仁禄陵墓

 

吴仁禄,系唐开成戊午(公元八三八年)进士,官国子博士迁户部大司徒(户部尚书),开闽吴氏始祖,其陵墓最近在惠安县螺阳乡盘龙山发现。

吴仁禄陵墓位于福(州)泉(州)古官道西侧,周围占地近二十亩,气势宏伟。因长期失修和缺少保护,表面全被破坏,荆棘丛生,但墓形墓貌基本保留原状。年初当地群众在田埂水坞上发现了墓碑,虽破碎,但拼合起来墓碑石刻字迹基本完整清楚。中间直排字是「唐赐进士户部大司徒仁禄吴公封茔」,「开闽」两字横排于上端两侧,左边直排「夫人朱氏」,右边直排「夫人黄氏」。同时还发现「后土之神」石牌和晚清吴鲁中状元后拜祖时立的旗杆夹石(正面刻有:「庚寅恩科进士钦点状元」,背面刻有「延陵吴」,都是吴鲁亲笔书写的石刻),均被搬移到村中,砌在原生产队的仓库墙壁上。

一九三四年《吴氏重修开闽始祖仁禄公封茔捐序》记载:「唐大司徒仁禄公由河南光州固始入闽肇基惠安大吴乡……,为入闽之始也。公偕朱黄二夫人合葬岭头之阳,穴称凰凤展翼,其地在惠安盘龙路旁……仁禄公乃入闽鼻祖,闽南吴姓皆系公之子孙」。到东桥镇大吴村「吴氏开闽祖祠」参观,祠内石柱上所刻的三幅楹联保留完整。一是吴仁禄身世:「名不列十国春秋身是开成唐进士,耻再受乱朝爵命官终户部大司徒」;二是繁衍登科:「一本数万传丁启宇远绳梅里,九世十三发甲钟英近挹莲山」;三是从河南光州固始迁居惠安大吴:「避乱去光州自他有耀,启居应魁宿在地成形」。惠安县志载:吴仁禄子孙宋代登进士第的有:吴谓(仁禄之后)屯田员外郎;吴达老(谓侄孙)知惠州潮州(《中国名人大词典》有传略);吴岗(谓侄孙)峡邵二州教授;吴逢(谓侄孙),德清主簿;吴庆宗(谓曾侄孙),大理司置;吴骥(逢子),建德令;吴旦(岗从侄),德兴教谕;吴丰(达老侄),驩虞县令;吴宪(岗从侄);吴甄(岗从侄);吴困(达老侄孙),提举淮举监事;吴寅(岗子)莆田县令;吴玉润(庆宗曾孙),同安知县。以上证实吴仁禄子孙九世十三人考中进士(即九世十三甲),说明了吴氏宗族在宋代登科是鼎盛时期,也是宋代惠安县登进士第最多的家族。

据查吴仁禄繁衍至今已四十余世,其裔孙有数百万人之多,遍布于海内外,单东南亚各国,以及台湾、港澳地区就有几十万人。除闽南吴姓以外,分布在广东、江西、浙江、四川、辽宁的子孙又有几十万人。闽南各地吴仁禄裔孙获悉其始祖陵墓被发现的消息后,于清明节前后专程前往祭扫,其人数不下三百人。他们中间有不少是华侨和台湾同胞。

吴仁禄陵墓的发现,不仅对研究唐宋福建历史和人文经济有很大的价值,而且对于海外游子及台湾、港澳同胞寻根谒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原载《螺阳乡讯》一九八八年六月十日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