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关于吴仁禄陵墓列入县级文物保护报告
作者:惠安县吴…    文章来源:惠安县吴文化研究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8           ★★★

关于吴仁禄陵墓列入县级文物保护报告

 

吴仁禄,唐文宗开成三年(戊午,八三八)登进士第,官国子博士迁户部大司徒(户部尚书),唐末由河南光州府固始县入闽衍居我县东桥镇大吴村已一千多年,历传至今四十余世,裔孙数百万,繁衍于台湾、浙江、广东、四川、江西、辽宁等省以及东南亚诸国。据惠安县志载,吴仁禄子孙科甲连登,宋代九世十三人登进士第,乡举不少;宋代之后外县外省登第者尚难查计。

吴仁禄陵墓位于我县螺阳镇盘龙村西南一华里古驿道西侧小岭山东麓,范围约二十亩,墓穴占地三亩,墓前高下分四坪台,青山龙盘,绿树成荫,规模宏大,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墓穴只存土质封堆,后土神位残存小部分底石,墓身石料全部搬移村中建造生产队仓库,墓碑开闽、唐赐进士户部大司徒仁禄吴公、夫人朱氏、夫人黄氏封莹打碎后残存六块(一九八八年农历正月十六日从田间水坞中发现),拼合后字迹基本完整清楚。神道碑底座一方,长期残存在正对陵墓的古驿道旁草丛中,但碑身及碑文至今查寻不到。清光绪庚寅(一八九○)裔孙吴鲁所立庚寅、恩科进士、钦点状元延陵吴后土之神三方刻石均筑在仓库大门前左右墙角上。修复之初,又在陵墓东侧地下发现一方「戊子顺天举人,延陵吴刻石,除后土之神外,均是状元吴鲁(肃堂)亲笔书石刻。

陵墓修复工程于一九八八年夏开工,清理基土时,土质封堆后部左右两侧露出石灰砂浆、粘土砖和花岗岩块石混砌的局部墓穴,便严加保密并日夜保护,即报请吴荣洲、吴志谦、王炳山等市县文管会领导和工作人员到现场察看,一致认为不宜随便开挖,须尽快将外貌修复争取政府保护。董事会遵此指示办理,按计划继续施工,历三个春秋,至一九九一年秋竣工。修复工作耗资八万余元,全部由裔孙捐资,目前尚有《重修志》和《裔孙捐资录》等碑正在刻石中。

我县古墓葬很少,朝廷部级以上官员墓葬更少。吴仁禄是唐末钦命户部大司徒,是封建王朝重要官员,墓葬中可能保存着随葬品,具有重要历史政治意义和文物价值。

陵墓所保存的清末著名书法家、教育家、庚寅状元吴鲁的亲笔书三方石刻,具有较高的书法艺术和历史价值。

吴仁禄繁衍于海内外的裔孙数百万,其陵墓发现后社会影响深远,中国新闻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日报》、《泉州晚报》、《厦门日报》、《澳门日报》、香港《晶报》等海内外新闻媒介先后报导了发现消息,引起了社会贤达的注目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并编入《惠安县文物志》。

为使具有重要历史政治意义、较高书法艺术价值和社会影响深远的古墓葬不重受破坏,以免我县文物事业再遭损失,恳请政府将吴仁禄陵墓列入县级文物保护。

 

延陵文物修建董事会

一九九二年四月四日

附(一)

 

惠安县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摘)

 

类 别

编 号

分 类 号

名 称

年 代

地 点

保 护 范 围

古 墓 葬

十 四

吴 仁 禄 墓

螺 阳 盘 龙

墓前至古驿道神道碑残座;墓后各离墓碑一百二十米处;墓左右离墓碑五十米。

 

附(二)

 

惠安县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简介(摘)

吴 仁 禄 墓

 

在螺阳镇盘龙村西南侧。吴仁禄,唐开成三年(八三八年)进士,国子博士迁官户部大司徒。

墓占地近二千平方米,文革期间被破坏,尚保留有封堆、残墓碑及其它部分石刻,近年加以修复。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