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图读:宕顶吴氏出席藻溪镇章氏宗祠落成庆典
作者:吴正闻    文章来源:正闻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7           ★★★
日前,苍南县藻溪镇章氏宗祠全城文化中心重建落成。来函邀请我们宕顶吴氏宗亲参加落成庆典。

 

苍南章姓,系历史悠久的望族。据有关史志资料和《苍南章氏史志》记载,确认入迁苍南的章姓,系入闽始祖章仔钧苗裔。章仔钧第28世孙章立煌与子章士惜,由福建漳州长泰县溪尾入迁藻溪燕坑及外龙门。至今已有四百年历史,其后裔分居藻溪章岙、繁枝魁桥、藻溪照园山、繁枝中岙、盛陶高岙、昌禅横山、南宋青树桥、蒲门龙眼、云亭后炮、赤溪白湾、蒲城西门外、江南河前坑、对务东仓章宅、赤溪塘头、中墩大田、宜山芙蓉桥、湖前大岩、龙沙沙坡、矾山高境等地。

虽然,我们宕顶吴氏与章氏是不同的姓氏,但四百年来两族比邻而居,历史至今祖祖辈辈都友好往来,世世代代皆互有通婚。几百年来两族宗亲之间嫁娶连姻,甚至抱养继嗣,到今天,宕顶吴氏和藻溪章氏实际上已成为有着千丝万缕亲缘关系的亲戚和兄弟。

 
“浙闽宕顶吴氏宗亲会”的部分代表集合赴会
 
在路口迎接来宾的章氏宗友

仿北京天安门城楼式样建设的章氏宗祠门楼
藻溪章氏宗祠座落在三岙村中岙自然村,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因年久失修,历经台风重创,已成危房,故此,藻溪章氏三万多裔孙又筹资重建了宗祠。新建筑占地50.8m×28.8m,加上前庭广场占地36.5m×8m,共合2.63亩。总造价350余万元。
祠堂主大殿及天井

主大殿中堂
藻溪章氏宗祠全城文化的来历:是纪念章氏先祖一位伟大的女性——练夫人而得名的,她于南唐伐建州时因舍私恩、全大义、积厚德、救活建州一城十万百姓生命的义举而流芳百世。因此练夫人逝世后破例葬于府衙之后。被誉为“芝城之母”。如今练夫人的铜像仍立于今福建建瓯市的芝城公园内。练夫人舍已为人、光照千秋、大仁大义巾帼英雄的事迹至今在闽北乃至在远迁全国各地的章氏后裔中广为流传。章氏后人更是以其祖妣为骄傲。认为是她以救活数万人命的荫德保佑了章氏的世代昌盛。宋仁宗追封练氏为渤海郡君,越国夫人。大明成祖文皇帝御制练氏阴德传诗曰:
曾将厚德结人心,岂料酿成报德深;
肯使一身同日死,全城宁与卻黄金。

  又曰:

积德由来报在天,子孙荣显自延绵;
一门积庆皆阴德,千古犹传练氏贤。

  为缅怀练夫人的高尚品德,故后人将章氏祠堂上的“敦睦堂”更名为“全城堂”并一直沿用至今。


藻溪章氏的婚亲(娘家)是郑氏,今天来了七百多人祝贺。

苍南特色的民间工艺——米塑


米塑的水果

落成典礼会场
 
城楼走廊

章氏族徽

我的老朋友,此次章氏宗祠建设总指挥章志德高级工程师
 
彩旗招展,今天各地来宾约有2500以上。
 
老吴家的代表在城楼前的“金水桥”上



 
族兄吴正团要我给他咔嚓一张留念

会场,典礼进行唱国歌、升国旗仪式。
 
我在主席台的牌牌

章氏族长讲话

这位好像是“世界章氏宗亲会”代表讲话


宴席摆了二百多桌
 
在城楼观山景——正当中的是我们吴正振、吴守渤两位宗亲。

章氏宗友把我们吴氏代表团安排在贵宾室就餐

 
赠送给章氏的“和美永铸”匾额,由我三哥正森题写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