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河南“台湾村”村民分隔三百年后将回阿里山探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7           ★★★

河南“台湾村”村民分隔三百年后将回阿里山探亲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三百多年前投效“反清复明”旗帜的台湾邹族勇士辗转落脚郑州,经历多年波折后,勇士的后裔们已在河南邓州市扎根。这批邹族子孙知道自己真正的故乡在台湾,盼望多年,终于有机会到台湾亲眼看一看孕育父祖母们的那片山林阿里山,探视亲人以及失散多年的族裔。

  由中共南阳市委副书记贾崇兰,率领的南阳政经、文旅业界代表团赴台交流访问,29日并于圆山举行“宛台文化旅游经贸合作洽谈会”,除以文化表演宴飨在台乡亲与业界人士,并以当地深刻的历史人文、丰富的天然资源、与完善的交通运输与投资优惠方案,向台湾的游客与企业招手。

  南阳代表团团员约百人,在这次参观拜会行程里,安排了一项非常特殊的探亲活动。原来这百多人团体中,有些是台湾邹族的后代,相隔数隔百年后,准备回乡探亲。

  2002年,南阳邓州张村镇上营村四十户两百多位居民,从祖先遗物中发现《邓州台湾土番垦屯陈氏家谱》,确认自己是台湾少数民族的身份血缘后,就在村最北边立下“台湾村”牌楼。台湾村的陈姓家族并跟着申请,将身份由汉族更改为高山族。

  一直以来,村里居民有与汉人不同的深遂轮廓与肤色,也保有非常不同的生活习俗。除热爱歌舞外,有一首守丧时吟唱的挽歌,歌词内容是:“回去吧,回到大洋彼岸!那里有阿里山,那里有日月潭……”

  陈家人依稀记得自己有位先祖,姓“依那思罗”,是高级军官。郑成功收复台湾后,1661年响应反清复明口号,15岁的邹族青年告别部落,到郑军部将黄廷的部队里作马夫,因骁勇善战很受黄廷器重。清康熙年间,黄廷率十万部众归附清廷,22岁的依那思罗,跟着接受清朝屯垦安排的黄廷落脚郑州,并娶当地岑氏为妻生下四子,并取其妻姓谐音改姓陈取名为年。

  后来,黄廷再次出兵台湾,陈年托其带次子元勋、三子元杰回台湾阿里山老家,打算他日告老还乡回台湾团圆。但陈年72岁病逝郑州后,在台与郑州的后代便失去联系。

  目前的“台湾村”居民,已是依那思罗的第十三代子孙。这个故事2004年传到当地台商吴天玺耳中,被感动的她回台帮忙南北查找陈年次子、三子的后代。终于在2005年,找到陈家在台湾这代的族长陈宗仁与其弟陈名利,他们还住在邓州陈家族谱所记载的“猫地干社”,也代代口传著一样先祖事迹。

  之后,又经历四年等待,台湾村的陈氏家族终能跨海赴台。下周,他们将跟着南阳交流团上阿里山,不过,不是观光买茶,他们可是回家探亲呢!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