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旅游 >> 正文
扬州 夫差广场 与 二王庙
作者: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14           ★★★

 

江苏扬州吴王夫差广场,位于古邗沟之畔的黄金坝头,在扬州瘦西湖以东五里之处(瘦西湖旁,是汉广陵王墓博物馆),这条宽不过两米多的古邗沟,即是京杭大运河的起点。而供奉夫差的大王庙,在古运河(扬州官河)之畔,在夫差广场以东二百米处,与夫差广场隔小河相望。此处属扬州市维扬区梅岭街道邗沟社区,距扬州泰州国际机场约30公里。

 

吴王夫差广场占地面积约6000平米,场内有16根印章石柱、27块沙滩石和高大的银杏,建于2015年,广场是为纪念扬州建城2500周年及吴王夫差挖邗沟、筑邗城而建,广场铸有总体高度约8.8m的吴王夫差青铜雕像(基座高度约2.8,雕塑高约6米,2015年为玻璃钢雕像,以发扬民主,在60天的时间征集市民意见,第二年,即2016年由河北唐县宜鑫雕塑有限公司改为铜像),雕象形态是夫差抬手,指着开邗沟、筑邗城之地。

 

春秋时期,吴国境内的镇江与扬州之间,江面宽四十里,邗城(扬州城)即在长江之畔。公元前486年,夫差筑邗城于长江北岸的蜀冈之上,“北抱雷塘,西处蜀冈”(雷塘即隋炀帝杨广的陵墓所在之处,在汉广陵王墓以北8里处。杨广也曾拓展大运河),并在蜀冈之下,征调民夫 “举锸如云”,开凿邗沟,沟通水位落差达30多米的长江与淮河,作为北上征战的水上运输线(修有斗门做为船闸)。吴人开凿邗沟所用的锸,不仅有青铜制作的,还有生铁以及熟铁制作的。

 

与夫差广场一河之隔的大王庙,又名吴王庙,俗称邗沟财神庙,庙门朝北,相传始建于汉,供奉的是吴王夫差。邗沟大王庙清康熙年间曾重修。殿内神台上供奉着两尊袍带飘逸、气宇轩昂的木雕坐像,东为吴王夫差,西为吴王刘濞(刘邦二哥刘仲之子),所以也称二王庙。据成书于乾隆年间的《扬州画舫录》称:“正位为吴王夫差像,副位为汉吴王濞像”,至于增加副位吴王刘濞的理由,《画舫录》又云:“自茱萸湾通海陵,如皋、磻溪,此吴王濞所开之河,今运盐道也。” 庙中两联:“一殿两王天下少,庙门正北世间无”。2007年在古邗沟与古运河的交汇处北岸、原邗沟大王庙遗址东北约500米处,重建邗沟大王庙。大王庙将发展成大王庙广场与大王庙商圈。

 

新大王庙北门额为石刻隶书“邗沟大王庙”。大殿面南,上悬“恩被干吴” 四个金色字匾。殿前有两副楹联:“曾以恩威遗德泽,不因成败论英雄”、“遗爱成神乡俗流传借元宝,降康祈福世风和顺享太平”,表达扬州人对两位吴王的功德在民的感念。

 

《庄子.刻意篇》说:“夫有干越之剑者”,《释文》云:“司马云:干,吴也。”《荀子.劝学篇》所说:“干越夷貉之子。”杨注云:“干越犹言吴越。”《淮南子.原道训》所说:“干越生葛絺。”高注:“干,吴也。”所以春秋之后所称的“干越”就是“吴越”。古人云:“干越之工铸之以为剑”,“干越之工”即吴越之工。夫差北上的黄池之会,自称为“禺(吴)邗王”和“邗王”。

 

古人以“干”作为吴的代称,究其原因,只在“干”来源于“邗”---夫差所凿的邗沟。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