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旅游 >> 正文
国家级传统吴氏古村落官岭村
作者:吴仙鸿    文章来源:吴氏族谱总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9         ★★★★★

    福建山里有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你所向往的世外桃源......家乡依然是你梦转千回的眷恋!


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官岭村
     官岭村位于宁德市赤溪镇东北部,距蕉城区约55公里。村落海拔在600-1000米,四周山峰连绵,整个村庄坐落在山拗底。两条小溪(坑头溪和大溪)从村中穿过,汇聚村尾,一年四季气候温润,水分充足。

官岭村的家谱中有一段非常有意思的短文:
      “有客自远方来,余问,吴仙里之景何所形似,客笑而答曰,即兰亭之胜境也。”虽然兰亭序不是在此写就,但是其描绘的美景却在官岭真实再现,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急湍,映带左右。而且村庄是块八卦地,村民建房无论什么朝向,都能八面通风,适宜居住。

    由于先祖注重耕读传家,清朝时期官岭出过不少秀才、举人、进士,更难能可贵的是,因为远离乡镇,没有受到外面的冲击,村中心还保持着传统村落布局,农耕文化也保留较为完整。


天上有口言守信  口下是天是凌云
至德万代万代传  天下吴氏一家亲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我吴氏后裔,当应弘扬祖德,报本思源,和邻睦友,重德笃行,自强不息,励精图治!

     村内历史人物有
     吴承崇,清乾隆56年(1791年)任福建省布政使,觉罗桂赐牌匾“待锡徘鱼”;

↑官岭村吴氏族谱
     吴文/溱   (1801-1871)  官名:慎修,字:伯萬行满,号:青峰。曾任浙江宁波府知事,清咸丰七年丙辰(1857)例授福建布政司理问。为政清明,朝野皆尊,获藩屏元辅“恩荣偕老”双寿额。 
     吴文溱不仅为政清明,且在“易、茶”两道造诣颇深,创立了“易德堂”,至力于《易经》的研究,精通五行八卦,择日堪舆门门精湛,闻名于十里八乡。他亲自堪舆为官岭村吴氏宗祠选址,并主事建祠。他还深研茶道茶艺,清咸丰年间与“坦洋工夫”红茶创始人共同创立了“豐泰隆”茶号,兴办茶行,集茶叶生产、加工、贸易为一体。让“坦洋工夫”驰名中外。

      吴士堂  (1847-1917)  乳名:执中,官名:庆丰、丰泰,字:忠泰。同治九年(1870)例授太学生,六旬举人大挑浙江知县吴炳修额以椿庭週甲加例授贡生,清同治举人。吴士堂,自幼跟随父亲吴文/溱 研习《易经》、风水学、制茶工艺等,得其真传,且在茶道茶艺上还有所改良发展。

 村内历史古建筑

     古建筑有古桥4座,古井2口,祠堂1座。名木古树有300多年红栲、楠木、红豆杉各1棵,上百年柯树数十棵,珍稀动物有娃娃鱼。

走在官岭古官道上,总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望着三亭两旁向我招手的野菊,我就会忍不住伸手来抚摸它们
走在官岭古官道上,总会有一股清凉的感觉,望着观音亭那结满了果子的野草莓,我就会摘几粒野草莓品尝品尝
走在官岭古官道上,总会有许许多多小动物出现,勤劳的蝴蝶与伙伴们一起翩翩起舞,在它们出现的地方就有一簇簇的花儿
走在官岭古官道上,总会有些惊奇的事情发生,望着十二岔旁坑里娃娃鱼攀爬的动作,我就会停下脚步观赏观赏

文化传承:“韩潮蘇海,陶菊周蓮”。
官岭村商标及老字号:
【官峯】
列岫双分鹿角乂,西来爽气满山家。
官峯好似岐山下,应得天公眷顾加。
【牛眠漈水】
不喘月兮不服耕,满身浑带藓痕明。
想从李耳西来后,转向官峰枕水眠。
【易德堂】【官先生】 【赤溪官岭】 【云莲峰】


 ↑易德堂历史资料
【易德堂】自创立以来,经历沧桑岁月,数代传承已有百余年。吴林春等晚辈在继承祖业,以唯物辩证的思维为指导,从文化学的角度进行深入探究实践并加以升华。吴林春聪明好学,二十几岁在周易,五行八卦,奇门遁甲,命理通会,象吉等方面造诣颇深,继承和发展了吴氏祖业和家传之学。

上祖吴文溱亲立家训:“讓德宗风舊,儒林帝泽新”。吴士堂、吴林春、吴仙鸿等吴家子孙,代代铭记,秉承家风,继承祖业。将“易德堂”“豐泰隆”老字号,发扬光大,永远流长。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