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旅游 >> 正文
探访深藏在澄迈寻常巷陌里的名人居-清代进士吴缵姬故居
作者:刘笑非陈…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         ★★★★★

澄迈清代进士、琼台掌教吴缵姬故居
寻常巷陌里 隐藏名人居 

吴缵姬故居保留清代海南民居特色。

吴缵姬画像

    澄迈县瑞溪镇夏僚村位于热闹的金安农场旁边。村庄几百米外,南渡江水奔流不息,滋润着两岸的土地。成片的水稻田,让人领略到远离城市喧嚣的田园景象。

    夏僚村的寻常巷陌间,其实“藏着”一间有故事的名人故居。到村口问问当地人,老房子在哪里?准有热心肠的村里人带着你过去。穿过一人来宽的巷子,踏着被磨得有些光滑的青石板路,一间三格十柱十三桁土木结构的传统砖瓦房,矗立在村里并不显眼的位置。

    房子曾经的主人叫吴缵姬,字绪三,号存斋,别号嘉湖,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恩科中举,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庚寅恩科成进士,获殿试二甲,考中进士。他是澄迈县历史上仅有的三位进士之一。

    履历风光,故居却如此寻常,这与吴缵姬本人的性格不无关系。这间看似寻常的民房背后,隐藏着许多故事。

    “偶”中举人

    吴缵姬的旧居位于村子中间,已有270余年的历史。难能可贵的是,吴缵姬的后人,如今仍旧居住在这里。

    据吴缵姬的后代说,旧屋原建有四面风墙,都采用长50厘米、厚30厘米、宽约25厘米的方块石砖建筑而成。200多年来,由于旧宅低矮,居住不适,后代子孙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进行了维修,虽然填高了宅基,加高了风墙,更换了屋顶上的木桷,瓦片亦增添了少许,但垫柱石、木柱以及堂内屏风仍保留原来的材料及形状,依稀可见清朝琼北民居的特色。

    堂屋里,几张太师椅已经破损不堪,但依旧摆在当年的位置。康乾盛世之下,年轻的吴缵姬曾端坐其上,若有所思。

    堂屋的墙上,挂着吴缵姬画像。一旁的简介里,记录了吴缵姬在学堂用“囊萤照读”的办法显露才智,别出心裁用蚂蚁玩“点兵遣将”时的聪明伶俐,以及中举之后写下“诸君何谓我偶然,因何偶然又偶然;诸君也可有偶然,因何诸君不偶然”的诗句,反击同学质疑时的意气风发。

    吴缵姬的父亲吴国华,是当时村中有文化又深谙礼教的人。他对于吴缵姬的学习管教极严,时常坐在吴缵姬身边监督他读书学习。加上吴缵姬天资聪颖,勤勉好学,从小博览群书,知识渊博,不管是中举还是高中进士,与其说是“偶然”,倒不如说必然。

    自大唐户部尚书吴贤秀渡琼扎根以来,吴氏称得上是人才辈出。作为吴贤秀四十一世孙的吴缵姬,亦算延续了吴氏的荣光。

    清贫“瘦进”

    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吴缵姬赴京参加会试,荣中殿试二甲,捷报传归故里,双亲以及邻里无不欢腾。但因吴缵姬无心仕途,他并没有选择出仕为官,而是返归琼岛故乡,出任琼台书院掌教一职(即今校长之职),以报答故土养育之恩,帮助更多故乡学子。

    在琼台书院掌教三年,吴缵姬凭借自己的才华,让琼台书院办学成绩突出、学风良好、生徒尊敬、家长钦佩,也使得琼台书院名噪一时。不少当地士绅都将书院视为培养人才的好地方,纷纷将子孙交由吴缵姬培养。

    事实证明,个人才华并不会因远离仕途而黯淡。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吏部奏请朝廷,授吴缵姬江西省广信府铅山县知县一职。在今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拥有四大书院之一的鹅湖书院,朱熹、吕祖谦与陆九渊兄弟曾在此“相与讲其所闻之学”,是哲学史上著名的“鹅湖之会”。

    或许是感受到先贤们的感召,吴缵姬选择了走马上任。到任铅山后,吴缵姬不仅力除政弊,造福于民,还捐出自己俸禄修葺鹅湖书院,振兴当地教育,教化当地民风,使得吴缵姬任上的铅山县人才辈出,科举乡试中就有6人中举,更不乏后来金榜题名者。《光绪澄迈县志·卷首》还收录了吴缵姬于铅山为官时所写的《修铅山文庙序》一文,字里行间仍能读出他的满腹经纶和纵横文采。

    此外,吴缵姬还大胆破除迷信,开通了传说会损害当地朝廷命官官运而遭前任知县人为堵塞多年的壕沟,引水灌溉了铅山县百顷良田,使农作物大获丰收。老百姓获得实惠,亦称其功颂其德。

    如今,仍居住在夏僚村的吴缵姬十世孙吴大梁老人说,吴缵姬为官清廉,但他性情并不喜出仕为官,辞官返回故里后过着清贫的田园生活。因为朴素清贫,吴缵姬被民间誉为“瘦进”(即清贫的进士)。

    属意田园

    或许是太过思念远方的家乡,吴缵姬治理铅山后,在再次外调异地任职之时,毅然选择了辞官回乡过自己喜欢的田园生活,颇有几分五柳先生的风骨。

    为官者辞官,而属意田园,环视故居,历史深处浓郁的情结被召唤而起。与吴缵姬同年殿试高中的万宁人杨景山回忆起他们共赴京城赶考时的情景后写道:“旅次接其言论,丰采雅奇,大异于时流。”这或许也能从一个侧面证明,吴缵姬才华横溢,却并不能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得到普遍认同。回归田园对于他而言,或者是更好的归宿。

    回乡后,吴缵姬一心侍奉母亲,在这间老房子里走过了人生中最后的平淡岁月。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吴缵姬因病去世,年仅50岁,死后安葬于澄迈新吴——这片距离家乡最近的土地上。

    吴缵姬一生极其重视教育,为发展琼台书院教育、延续鹅湖书院的辉煌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吴缵姬后世子孙中,也有人担任过校长一职。

    去看吴缵姬故居,其实用不了多长时间。了解他一生的故事后就会明白,这间故居承载了吴缵姬一辈子追求的理想生活:有老屋一座、有良田几顷,孝父母、教子女,与书香为伴、得半生清静,足矣。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