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旅游 >> 正文
走进赤溪街道山背村:省文物保护单位山背吴氏宗祠
作者:刘鑫    文章来源:流星雨刘鑫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1         ★★★★★

走进赤溪街道山背村:省文物保护单位山背吴氏宗祠

    山背村位于赤溪街道办事处驻地往西3000米,村民委员会驻吴塘小山背上,故名山背。500年前永昌社丰迁来,村域面积1.38平方公里,村庄占地面积135亩,有耕地1300亩,水面186亩。有958人,常住人口890人,辖吴塘、童家、后麻车、王册里4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295户,976人。村集体年收入4万元,村民年收入6200元,地处金衢盆地。主要产业为纺织、珍珠养殖。以种植粮食、棉花、油菜、柑橘、西瓜为主,兼营珍珠。村中有祠堂、中山堂古迹。

     吴塘自然村,村以姓氏和塘得名。后麻车自然村,因有前麻车,故名后麻车。童家自然村,童姓聚居,故名童家,与吴塘、后麻车合称吴塘山背。王册里自然村,先祖为下王村人,清末入册于该里,故名王册里。山背村传统村落建筑有:吴氏祠堂,清中期,建筑面积750平方米;忠山堂,清中期,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吴卫平民居(93号),民国,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吴能云民居,清晚期,建筑面积300平方米;28号民居,清末,建筑面积220平方米;吴海能民居85号,清晚期,建筑面积200平方米;67号民居,清中期,建筑面积105平方米。有兰溪市级文保单位1处,省文物保护单位1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数量13处。 

    山背吴氏宗祠位于赤溪街道山背村,为该村吴氏家族总祠,现存建筑为清中期,平面为三间三进五开间两明堂,正面建有砖雕,门楼、内有木雕,狮、象、鹿、鹤、花卉人物,工艺精湛,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坐东朝西,硬山顶,阴阳合瓦。前进用四柱三楼坊式,砖雕门楼,檐口有出二跳砖雕斗拱承托,明间为一戏台,梁架不露明,上设平棋。中进梁架为四柱九檩,为五架梁带前后双步梁,月梁造,梁断面呈鼓形,梁嘴饰半月状龙须纹,梁下用扇形雀替及丁头拱。2005年11月3日公布为兰溪市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列入省文物保护单位。

    山背村座落赤溪街道西侧,村内主要有宗氏祠堂和忠山堂和其它民居,吴氏宗祠三层二进五开间,正面建有砖雕门楼、内有木雕,狮、象、鹿、鹤、花卉人物,工艺精湛。 

    近年来,山背村开展了村庄整治建设,村庄道路进行了硬化,并有专职保洁员,村中垃圾能及时处理。有完善的电力、通信、给水设施。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