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泰伯仲雍 与 褒斜道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2           ★★★


    古代从关中翻越秦岭到达汉中,有四条路: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其中子午道上的饶风关,是1133年吴玠吴璘抗击金国军队的饶风关之战的发生地。而褒斜道旁,有五丈原(诸葛亮去世的地方)。这四条道路中,褒斜道开发得最早,据称是开辟于史前时期。

     褒斜道是循渭水支流斜水与汉水支流褒水两条河谷而行,北入口在眉县斜谷口,南出口在汉中褒谷,故称褒斜道。斜水(今名石头河)发源于太白山西侧,北流经太白县五里坡东侧,再向东北出斜谷口注入渭水。褒水发源于秦岭南麓,在太白县境内源头很多,最东的源头位于五里坡西侧。斜、褒二水相邻的五里坡是长约五里的一个缓坡。

     褒斜道在未修栈道之前仅为谷道,绝险之处须攀缘而行,艰难辛劳,不可言状。至战国时期秦昭襄王(公元前306年~前251年)使范睢为相,在路经的悬崖绝壁间穴山为孔,插木为梁,铺木板联为栈阁,接通道路,此后褒斜道才成为驿道。

    《华阳国志》引《蜀志》称其始通于三皇五帝。《读史方舆记要》称:“褒斜之道,夏禹发之”。褒斜道的入口斜谷口就在周原以南,周原出土的甲骨文有周文王“伐蜀”记载。后周幽王征伐褒国得美女褒姒。春秋时期,秦蜀间经褒斜道多有贸易往来。 

     由此可见,泰伯仲雍让王位而奔荆之时,最有可能走的路,是褒斜道,这是最迅速、最轻松地远离周国的路线。从陕西吴山启程,渡过渭河,沿着石头河,经斜谷口,到达五里坡。再从五里坡开始,沿褒水顺流南下,在今汉中市到达汉水。再从汉水顺流而下,在今武汉市到达长江,最后在长江顺流而下,到达安徽马鞍山市与芜湖市之间的当涂县姑孰镇(在南京西南方向60公里处),在此上岸,到达江南,纹身断发,自号句吴。

 

附:

    安徽当涂姑孰镇,在古代,是水面辽阔、连通长江的丹阳湖,在丹阳湖畔的,是南岳衡山。湖南衡山作为南岳,开始于隋文帝杨坚,安徽安庆天柱山作为南岳,开始于汉武帝。《左传》中记载“楚子重伐吴,为简之师,克鸠兹而至于衡山”,鸠兹即安徽芜湖,而芜湖旁边的衡山,即安徽当涂的横望山(现属马鞍山博望区)。屈原在《天问》中,所说 “吴获迄古,南岳是止”,即指此处(马鞍山博望区的横望山),这里至今仍可见到题有“衡山”字样的旧碑刻。仲雍名为孰哉,仲雍十九世孙吴王寿梦,取字孰姑,从而有姑孰之地名。后来伍子胥在苏州建城,也称姑苏,即借用姑孰之名。姑孰的横望山,是泰伯仲雍的立国之处。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