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韩国吴氏族谱及其后裔
作者:吴留戈  …    文章来源:转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23           ★★★




韩国吴氏族谱及其后裔

吴留戈  赵杨

 

中韩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自古以来两国之间就有全方位的广泛接触和密切交流。中国传统文化强烈重视对于血缘的追溯,作为同处于“东亚文化圈”的韩国,对于姓氏的追溯和延绵承嗣的记载也同样深受中国的影响。

一、韩国吴氏族谱的修订

根据史书和族谐记载,韩国吴氏渊源于中国江苏延陵吴姓,其韩国始祖吴瞻,原为南齐商人。约501年,吴在商船上装满了贵重货物,“乘舟浮海”,从“中原东来”至新罗南部海岸登陆,遭到当地佥使李相辅及县吏郑文龙的拘捕,夺其货物,释放吴瞻。新罗王廷得知消息后,将李、郑二人逮捕,以“私吞财物不报”之罪处以极刑。吴瞻如实陈事,获得宽免,命居威阳天岭山下挂冠洞,并娶金宗之女,生三男一女。921年,高丽太祖王建追赠吴瞻为门下侍郎平章事,谥武惠公。由此,韩国吴氏历1500余年,传50余世,繁衍人口60余万,分布于罗州、海州、长兴、兴阳、光州、宝城、威阳、大同、大田、高散、荳原、灵光、玧原、威平、蔚山、同福、平海、和顺、义城、军威、宁远、乐安、郎山、延日、殷封、杞溪、长等地。

韩国吴氏延绵到高丽高宗朝时,吴瞻之二十三代孙吴守权之三子分家立籍,即长子吴贤辅为海州吴氏始祖,次子吴贤佐为同福吴氏始祖,三子吴贤弼为宝城吴氏始祖。始为三本贯,随着吴氏的繁盛,又从海州吴氏分籍出罗州、蔚山、乐安、高敝、咸平、平海吴氏;从同福吴氏分籍出军威吴氏;从宝城吴氏分籍出和顺、威阳、长兴、兴阳吴氏等。在这些吴氏中,海州、罗州和同福吴氏发展为大宗,且都是同祖共根的血缘关系。此后,随着吴氏家族在朝鲜半岛的发展壮大,他们按照地域亲缘聚族而居,共生产同劳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乡土吴氏分支。为了增强家族的凝聚力,厘清世袭血缘关系,吴氏族人把世袭脉络按照从始祖至子孙的血统干枝记录下来,书写成族谱,以作为追本溯源、维护家族荣誉的重要依据。

流传到现在,历史最为久远、保存最为完好的韩国吴氏族谱序言,是1401年海州吴氏吴先敬所作的《海州吴氏族谱》的《族图日序》。因为韩国李朝政权建立于1392年,故有学者据此考证,韩国吴氏最初的族谱谐创立时间应在高丽王朝时代。这份族谱已经遗佚,仅存序言。韩国吴氏对于族谐的编纂高度重视,修撰规模之大,历时之长,参与人数之众多,令人叹为观止。笔者现在收集到的韩国吴氏族谱共有35份,其中古代族谱有2份,均为朝鲜王朝时所编修,近现代族谱有13份。但由于国籍和语言等条件的限制,笔者的资料收集并不全面,据统计除古代族谱之外,当下韩国已经公开出版发行或者流传于吴氏家族内部的族谱书籍就有16种,共计26册。

 

二、从族谱看韩国吴氏后裔

根据史书和族谱的记载,功勋显赫或者名留于世的韩国吴氏后人主要有如下。

1、海州吴氏。吴仁裕:海州吴氏始祖,高丽朝人。吴仁裕原本是中国宋朝的学士,在高丽成宗三年随父亲吴成武东渡赴朝鲜半岛,经司马试合格后,入仕高丽朝。他是高丽王朝老西派的领袖,历任大司宪、更曹判书、左议政、领议政.官至正一品。因为他通晓中华帝国的典章制度,曾经与南宫元清、李允贯等官员一起仿照中国的典制,进一步完善了朝鲜半岛的宗庙、社稷、科举和国子监的制度,“激发了朝鲜民族精神的建立”。

吴达济:海州吴氏,世系不详,朝鲜朝人。在朝鲜仁祖十四年发生的”丙子胡乱”中,吴达济主张与皇太极刚成立的清廷对抗。吴达济不认同皇太极在沈阳建立的满洲政权,坚决拥护明朝的宗主国地位,他主战最为坚决,与洪翼汉、尹集并称“三学士”。后朝鲜军战敗,朝鲜朝仁祖王步行至南汉山城下汉江东岸的三田浦清营拜见皇太极,伏地请罪。朝鲜被迫交出“三学士",三人被押致沈阳从容就义。

吴庆锡:海州吴氏,世系不详,朝鲜朝人。吴庆锡是朝鲜王朝末年著名学者、思想家、政治活动家,朝鲜近代开化思想的鼻祖,也是开化党早期代表人物之一。字元和,号亦梅、镇斋、天竹斋。吴庆锡曾作为朝鲜使团的汉语翻译官前后13次来到中国,引进了《海国图志》等新书,形成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开化思想,并与刘鸿基一道培育了金玉均、洪英植等大批青年子弟,为开化党作为一支政治力量登上朝鲜历史舞台定了基础。他在书画和金石学方面也成就较高,留存于世的著作有《三韩金石录》、《三韩访碑录》、《天竹斋札录》、《洋扰记录》等。

吴世昌:海州吴氏,世系不详,吴庆锡之子。吴世是韩国反日独立运动的先驱,1902年被迫流亡日日本,1907年归国,1919年发起并参与反对日本殖民统治的“三一运动”,是33名独立代表之一,并在《已未独立宣言》上签字。在这场大规模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吴世昌组织宗教人士和青年学生进行示威、请愿活动,要求独立。在日本殖民当局的镇压政策下,三一运动迅速由和平示威转化为人民起义,席卷整个朝鲜半岛。最后由于日本的镇压,到1919年6月运动以失败告终。现在韩国“三一节”就是纪念三一运动的法定节假日。吴世昌后历任万岁报)社长、《大韩民报》)社长、“大韩协会”副会长、“桦太、千岛在留同胞救出委员会”问等职务,毕生致力于韩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同胞教出事业。1962年,因功勋卓著被授予大韩民国建国勋章之大统领章。

2、同福吴氏。吴亿龄:同福吴氏,世系不详,朝鲜朝人。在宣祖时,通过“试年文科”的考试选拔步入仕途,多次担任大司宪和刑曹判书,官至正二品。当时正值中国明朝万历年间和朝鮮宜祖年间,朝鲜宣祖王欲立光海君为王位继承人,但因光海君非长子,万历以违背礼制为由不予认可。时经吴亿龄及其他两位大臣在北京多方走访说服,万历终于准予册封,首肯了光海君的世子地位。根据朝鲜王朝随车官员申炅书写的日记《再造藩邦志》中记载,“王辰倭乱”之前,朝鲜宣祖王时任典的吴亿龄为宣慰使接待日本使者。日本使者透露消息:“明年将大举假途,直犯上国。”吴亿龄即具奏所闻,云:“倭寇必至。"然而,“当国者偏听偏信,谓倭兵必不动,凡言倭情有异者,辄论以生事”,结果吴亿龄被降职处分。“王辰倭乱”和“丁西再乱”两次战争均以朝鲜战败告终,吴亿龄作为礼曹参判奉王命又致书于日本执政阁下,请求日本遣返被掠去的朝鲜国民。另据,同福吴氏族谐》记载,吴亿龄在为官期间生活勤俭、清廉,被人称颂为“清白吏”,而且文笔酒脱,书法高超,也为时人所赞颂。从前述论述可知,吴亿龄在朝鲜王朝负责的主要工作就是协调外交往来关系,他的传世著作为《朝天录》,主要是记载他作为使臣出使明朝的日记和纪行诗,这些文献弥足珍贵,是中国目前所没有的,对于研究中韩文化交流史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福吴氏的后人中不乏饱学之土,数人或被朝廷器重参与编撰朝鲜王实录,或被派遣赴明朝学习中国文化和治国经验。比如,吴亿龄的侄子吴竣就在孝宗时期担任礼曹判书,主管“知春秋官事”,组织编撰了《仁祖实录》。他的次子吴端与麟平大君(孝宗的弟弟)结亲,后任全州府尹,家族显赫一时。根据现存于韩国首尔市松坡区三田渡地区的“大清皇帝皇太极功德碑”碑文的记载,该碑刻的撰写人之一即为时任资宪大夫、汉城府判的吴竣。吴竣之子吴挺一也继承了父亲的文学才华,他参加“谒圣文科”考试,被任命为都承旨,参加编纂《孝宗实录》,先后担任吏曹判书、大司宪、汉城府判尹和户曹判书。显宗时代朝鲜王重视文科的修撰和义理学说的普及,吴挺一三子吴始寿在任吏曹判书期间,多次派人去明朝学习义理,后任右议政,官至正一品。

3、高敵吴氏。吴学麟:高吴氏始祖,高丽朝人,靖宗时,通过科举及第,任文科喻林学士,抵御外敌有功,被赐以食邑,封地在高敵,故为高敞吴氏始祖。高散吴氏的后后裔一直尊其为始祖,把高敵作为本贯。

吴世才:高敵吴氏三世,吴学麟孙,高丽朝人。吴世オ是韩国历史上著名的”竹高七贤”文人隐士集团的核心人物之一。高敵吴氏在高丽王朝以书香门第著称,吴世才及其兄长吴世功、吴世文均以文墨见长。在郑仲夫作乱之后,高敵吴氏趋于没落,因为受到岳父的牵连,吴世才多次参加科举考试名落孙山。由于他文名日显,以致妇襦皆知,每每落榜,人们不禁喟然为之惋情。直至明宗时,他才在贤良榜上博得功名,但是入仕之后也始终遭人排挤,不得大展宏图。时年56岁的时候,吴世才意识到自己无法为经世所用,于是离开京城,隐居庆州,后贫困潦倒卒于隐居处。吴世才文采飞扬,与他同时代的高丽诗人林椿把他喻为汉之杨雄、唐之韩愈,吴世才自己也以嵇康自比。他与同时代的李仁老、林椿、赵通、皇甫抗、成淳、李湛之结为忘年之友,以诗酒相娱,史称”竹高七贤”。他的作品传世仅两三首,以《戟岩诗》著称,该诗用汉文写成,明朝使臣读后赞叹不已。他在《病目》一诗中写道:“老与病相随,穷年一布衣。玄华多掩映,紫石劭光辉。怯照灯前字,羞承雪后晖。待看金榜罢,闭目坐忘机。”这首诗充分反映了吴世才对于人生怀才不遇的感慨和对于朝廷政治阴暗的无奈。他在文学上的斐然成绩,为韩国后世所颂扬,认为他是文人逸土的楷模,他的光辉“江湖卑湿,不可掩兮"啊。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