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吴文化在日本
作者:刘梦雪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14           ★★★

您知道吗?吴氏后人在日本落地生根  日本人是泰伯后裔

50多位学者来锡探讨“吴王夫差及吴文化在日本”

  

扬子晚报网2017915日讯( 记者 刘梦雪 )近日,“吴王夫差及吴文化在日本”论坛在无锡吴都阖闾城遗址博物馆举办。来自苏州、常州以及无锡本土的50多位文化学者对吴王夫差在历史上的功过、就吴文化在日本的历史展开讨论和探索。本次论坛对于追溯吴文化的源头与流变,探讨吴文化的特色与性质具有特别的意义。

   本次论坛由无锡吴氏祖地宗亲会、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主办,共收到全国各地以及日本、韩国等地选送的相关论文36篇。会上,学者相继讨论了“‘以国为姓’的吴国吴姓历史”、“吴语在日本的流传与影响”、“略论吴王夫差”等相关议题。透过这些学者的分析和论述,吴王夫差的历史形象衍变、人物研究资料等进一步清晰完备,吴文化在日本流传的情况也进一步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介绍,吴氏后人在千百年内流传海内外,一部分在日本落地生根,且和无锡吴氏联系密切。论坛上,有学者指出夫差的后代们生活到海内外和日本,将华夏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

   “有越来越多的的文献资料和实物表明,在吴亡之后,吴王夫差的后代曾东渡到日本,将吴文化的种子撒在日本,生长、开花、结果。有证据表明日本古王室是吴王夫差的后代。” 学者指出,古代中日典籍多处提及日本人“为吴泰伯后”。魏晋时鱼篆撰写的《魏略》、《后汉书·东夷列传》、《晋书·倭人传》、《梁书·倭传》、《北史·倭国传》,宋代李防等撰《太平御览》等文献记载,古代日本人自称是泰伯后裔。而这在日本史书中也是屡见不鲜:元末来华留学禅僧中岩修的《日本纪》、江户时代灵元天皇林恕撰的《本朝通鉴》、江户中期的考证学家藤贞干所著《冲口发》、林罗山著的《罗山文集》卷首第一篇《倭赋》等文献都指出,日本人是泰伯后裔。

   公元815年日本人着的《新撰姓氏录》指出:“‘松野,吴王夫差之后也。’此吴人来于我之始也。”可见,“松野”姓氏本源于吴王夫差之后裔。此外,物证还有,日本存有夫差后代、倭王満(磐井)之墓;日本九州·福冈县夜须地区,是部分夫差后代(后改为松野氏,之后改姓吉田氏)原居住地;呉王夫差后代松野氏的家纹(家族的标志)等。 以上文献和实物表明,吴文化在日本历史上有着巨大的影响,吴王夫差的后裔是日本古王室之一。

   与会学者认为,从泰伯三让天下的至德精神,到阖闾、夫差留下的历史故事、古城遗迹和防守体系,再到海外吴氏坚守的宗族风范,都是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吴王夫差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主题,以日本吴文化作为新的研究方向,是当前吴文化研究的重要趋势。学者一致认为,对吴文化在日本的探讨,就是要加强海内外炎黄子孙、吴氏宗亲间的血缘和文化联系,使中华文明在世界弘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附:

阖闾城自阖闾命伍子胥造城竣工后一直是重要的吳国国都,为历代文化名人所关注,并留下了大量诗词。如唐代杜牧《经阖闾城》,宋代戴表元《乙亥岁毗陵道中》,明代曹时中,丁镛,清代严绳孙,秦松龄等都以《阖闾城》为题作诗。唐著名诗人杜牧诗云: ”遗宗委衰草,行客思悠悠。昔日人何处?终年水自流。孤烟村戌远,乱雨海门秋。吟罢独归去,烟云尽惨愁。”一首《经阖闾城》,把历史沧桑,春秋变幻以及诗人的心迹抒发得淋漓尽致。

   阖闾城,本身是一部历史传奇,是说不完道不尽的长篇历史故事。关于阖闾城遗址的故事传说很多,如《子胥受命筑吳城》《胥山归来峰》,《伍子胥与端午节》,《天井泉与天井山》,《”坏伯屁“的来历》,《孙武练兵斩王妃》,《阖闾强兵图霸业》,《龙山古墓奇遇记》……等等,这些传奇,传记故事广泛流传在民间,给阖闾城遗址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为吳文化增添了一笔有价值的精神财富。(吴乐一)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