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追赠陆军上将孚威上将军蓬莱吴公墓志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19           ★★★

吴佩孚墓志铭 拓本

转自 http://book.kongfz.com/22007/321742349/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追赠陆军上将孚威上将军蓬莱吴公墓志铭

 
        前四川巡按使巴县陈廷杰撰文书丹并篆盖  
   
   蓬莱隶禹贡青州,襟带山海,名将辈出,明世宗朝,日本屡寇闵浙,戚继光飙发电举,经数十战,所向皆靡,戚家军遂为天下所亟称。历三百余年,复有孚威上将军吴公,公家海频,弱冠亲见甲午僭师,誓雪国耻,曾填詈寄意,如岳汤阴,所为世亦以再生,元敬目之,时无张居正,谭纶如助继光者,助公斋志不尝,终且为敌所算,呜呼可悲也。 
   已公以诸生即戎,先后毕业开平武备学堂,保定测绘学堂,天津讲武堂,由偏裨洊跻将帅,任直鲁豫巡阅副使,两湖巡阅使,直鲁豫巡阅使,授勋一位,陆军上将孚威上将军.民国九年班师衡阳,通电请息内战,公之名即震闻全国。未几护宪护法,诸伇躬秉,雄战无坚不摧,群秽扫除,一本民意,中外人士,啧啧称叹。时於洛阳弘开幕府,礼致宾僚,诸州牧伯并辐溱,以至公顾,廉深简洁,屏绝苞苴。至家不审簿书,未尝一问有无,费不待余,清风穆穆。平生奉关岳为范,膜拜馨香,方园不易。以不贷外资,不假借外力,不委身租界,为自守信则。造次滇沛,罔敌或渝某时饷糈告竭,商民请效输助不许,某领事请以某款勺注不受。适欧战初罢,或议政府曩负法责。改偿金佛郎立可大事沾丐,公雯痛庠其非,请政府以法严绳,其间收回青岛,赎胶济铁路,主张国权,余无所与。十六年释兵,游蜀繇白帝城,而大竹,达县,艰危之状,日集于目,公惟致力联络关闽之学,暇则适情书画 ,襟度冲夷 ,塊然廊然。东北沦没闻讯急起,半载长征,驰北数千里而达北平,方略虽具极形枘凿,时皆畏敌如虎,闻公之论哆口挢舌,不能置辞。公知势不可为,即韬掩楗庐,重理编籍。芦沟告变,平城顿处,於日益削,迹不出户庭,虽频来迫胁,以死拒之。会有微疴,处中敌策,彼苍歼良,朝野同矜,其经过已具:廷杰所著吴上将军殉国记,殉国之际,吾与敌尚驰逐疆场,政府乃特令褒扬,追赠陆军上将,序令推迁,倏逾七稔,公之朋好部属为卜吉壤,平郊玉泉山麓,丰户营村,将于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二月十六日,作友谊公葬,呜呼!取谊舍身於斯已矣。
   公讳佩孚字子玉,山东蓬莱吴氏,中华民国二十八年十二月四日,以不受日本伪职被害,北平中外人士咸知其事,罔不痛愤,顾以寇熖,独炽(厶+灬)莫能为正谊主持也,春秋六十有六,曾王父恂伊,王父陛宰,父若天。曾王母氏李,王母氏陶,母氏周。兄观孚,弟文孚,均先卒。配宋夫人,继配李夫人,继配张夫人,以文孚子道时为嗣,孙运乾,运坤。廷杰与公为生死患难之交,谨揭其意为铭,陷出铭曰:

岛夷之肉羴不洁,头为饮器饮其血.英风壮怀诚淒绝,解县汤阴共馨烈,斯恨长埋玉泉咽,遥望泰山兮,永归哉!!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