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常茂徕《增订春秋吴世系图》
作者:常茂徕    文章来源:四库全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7           ★★★

常茂徕《增订春秋吴世系图》

我在《“夫差”次子“姑”与“姑曹”是同一人》一文里,提到过刘佑平著《中华姓氏通史》--《吴姓世系》与陈厚耀《春秋世族谱》--《吴世次图》之差异。常茂徕也发现陈厚耀《春秋世族谱》--《吴世次图》有“缺遗者,增之;讹误者订正之”,写成了《增订春秋世族源流图考》,其《图考》结果如上图,现将三者综合对比分析如下表:

刘佑平、陈厚耀、常茂徕之《春秋世族谱》对比分析表

国君

刘佑平著《中华姓氏通史》--《吴姓》

陈厚耀《春秋世族谱》--《吴世次图》

常茂徕《增订春秋世族源流图》

1-18

泰伯----去齐

泰伯----去齐

19

寿梦

诸樊、祭、昧、季札、厥由

诸樊、祭、勾、季札、厥由、

诸樊、祭、昧、季札、厥由

20

诸樊

阖闾、夫概

阖闾、夫槩

阖闾、夫概

21

 

 

 

22

僚、盖余、烛庸

僚、公子掩、公子烛庸

僚、掩、烛庸

 

季札

 

 

 

 

厥由

 

 

 

24

阖闾

终累、夫差、子山

太子终累、夫差、子山

太子终累、夫差、子山

 

夫概

 

 

 

23

庆忌

太子诸樊、公子庆忌

太子诸樊

 

盖余

 

 

 

 

烛庸

 

 

 

25

夫差

太子友、王子姑蔑、王子地

太子友、王子【姑曹】公子【姑曹】、王子地、公子庆忌

太子友、王子姑曹、王子地、

公子庆忌。

由上表分析结果显示,陈厚耀《春秋世族谱》的《吴世次图》,经常茂徕的《增订春秋世族源流图》修订后,与刘佑平著的《中华姓氏通史》的《吴国世系表》,比较接近,仅差“太子诸樊”是“”之子吗?“公子庆忌”是“夫差之子”吗?常茂徕作了诠释。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