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鸟雀树与梅塘吴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相中至德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3           ★★★★★
    鸟雀树下是一个普通地名,但距今已有672年的历史,特别是对梅塘吴氏来说是非常重要,可以说是梅塘吴氏家族一个标志性历史地名。说起梅塘与梅有关,梅花是中华民族与中国的精神象征,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受到人们的赞美和爱戴。相传吴姓始祖泰伯、仲雍让国奔吴,来到江南定居后,就在自己居住的地方种了许多梅花,因此,勾吴古国的都城称为梅里。至德传人第三人季札遍访中原,在乘坐的车上雕刻了一枝梅花作为标志。木蔸公迁湘前的祖居地是梅子坡。因此,必全公迁居鸟雀树下的对面有一口大山塘,故取名叫梅塘。
    2011年11月23日,我们接待的四川省雅安市应福宗亲介绍: 明末清初,四川经历了一场改朝换代的战争,当地死亡人数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大部分地方空村绝户,朝廷组织了“湖广填四川”的移民运动。他们十代以上的祖先新应、新文两祖,于1672年,从老安化县石路口村移民至四川南充地区。新光、世魁两祖于1683年---1687年迁移至安岳县。他们在那里繁衍生息,至今约有10多代人。他们没有族谱,只有传说,三百多年来,不能准确地知道他们的先祖和宗支,但他们知道是梅塘鸟雀树下的后裔,这样的例子真是举不胜举。
    关于鸟雀树下的地址有两种说法:一说是湖南涟源市安平镇枳木村曾家坳,这里有传说,有遗址,如上马石等;一说是吴氏宗祠的所在地,新万村大井边。这一说法在《吴氏族谱》里有记载。但不管是哪种说法,两地相距在1000米范围内。梅塘吴氏自宋朝隆兴元年间由大理寺评事木兜公自南赣迁湖南邵阳(今涟源市茅塘镇)的一世祖的后裔,其九世祖吴公通良由邵阳石陂迁今之桥头河白胡村定居,其十世祖吴公必全奉母迁至梅塘鸟雀树下。为纪念先祖大德,必全公后裔购回旧址,于清康熙39年(公元1700年)发起建立吴氏宗祠。宗祠建有主堂、戏台,西厢建有培兰书院。
    相传吴母曹氏携子必全,带着家人从珠梅吴思坡来到横冲,一路上有喜鹊引路,见一棵大树上有许多鸟雀飞衔筑巢,只见鸟雀飞鸣,鸟巢连连,就在此树下定居,故名鸟雀树下。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