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兰溪宗谱里的那些事——吴民表:诏选木材受皇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听风吟雨寻泉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3           ★★★

在明嘉靖年间,后麻车人吴民表,为乡邻解难,独立承担皇宫诏选木材的征集和押解,解了乡民的难题,得到了皇帝的奖赏。

山背岗行政村后麻车自然村《吴氏宗谱》,五卷五册,2005年胶印。卷一为姓氏本始、郡望由来、迁徙源流、凡例、引、序、跋等,有清雍正二年、乾隆十二年、乾隆四十八年、嘉庆十五年、道光十八年、光绪三年、光绪二十九年、民国二十八年序。卷二至卷五为世系、行传。

据《吴氏宗谱远纪》载,吴本姬姓,泰伯让国,逃之荆蛮,人心归之,自号勾吴氏。之后,嗣子仲雍曾孙周章因封吴伯,城在姑苏北常州无锡界梅里村。其后世遂以国为氏,号称吴姓。自始祖迨六十七世舜咨以父荫山阴令,遂占籍焉。六传至頊,由山阴徙归安之射村,又数传至党(一名胡左,宣教郎),周显德二年(955),载米数舟至睦之清溪石村,值岁歉,所蓄赊尽,人之未获,收田四顷,淹留忘返。至宋端拱元年(988),任本路监仓,终于官。又七传至钰,复自石村迁岭西之社塘,再二世至仪(为智之子钰之孙),宋宝祐间(1253——1258)仕孝昌县尹谐宣议郎,博学宏词,深明心理,又善堪舆,雅嗜山水,因讲学,访许白云于金华,道经兰之社峰,见山围水绕形势可宅,遂卜居为家。传六世至德标(字炳文,行韶六),迁居兰城北隅,因见市井纷扰,复迁至吴塘之东后麻车。

吴存行,字民表,行元三,韶六公第八世孙,为后麻车吴氏继往开来的人物。弘治六年(1493)生,嘉靖廿一年(1542)终。娶长乐叶氏。生四子。《元三公传》述,吴存行“生而岐嶷,长而敦敏。从事于诗书之际,优游于礼仪之乡。而沽玉不轻适以待价。其孝亲敬长接物应事,率其天性,不与凡伍”。明嘉靖初年(1507),皇帝下诏,要兰溪地方选榆木、樟木等好木材进皇宫,以充宫室之美,当时,官府把它摊派给四乡百姓,但“閭閻殆难供给”。如果不及时完成木材征集及解京任务,那县官就会迁怒于百姓们,轻则充军劳役,重则砍头灭族。在此关系到普通百姓的生死存亡关头,吴存行独揽其事,将皇宫诏选的木材如数征集、如期押运到京,受到皇帝的召见,奖赏。朝中官员欲留其在京担任朝官,被他婉拒。后来,皇帝以功钦赐大人还乡。当时“道旁观者咸啧啧称羡。”吴存行归家后,即造广德堂以贻子孙,建石牌坊以彰恩宠。平时,他经常周济贫乏,周边的百姓待他举火者不下数十百家。他的事迹过了几百年,直之现在,还在附近村庄的百姓中流传着。

                                         2016.10.20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