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山背岗村吴氏祠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听风吟雨寻泉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3           ★★★★★

 山背村吴氏祠堂

    

后麻车自然村位于赤溪街道办事处驻地西3公里,村民大多姓吴,与吴塘、童家、王册里、郑家、新殿下、周家、徐店、汤家、小吕家、杨家同为山背岗行政村所辖,为泰伯后裔。据《吴氏宗谱远纪》载,吴本姬姓,泰伯让国,逃之荆蛮,人心归之,自号勾吴氏。之后,嗣子仲雍曾孙周章因封吴伯,城在姑苏北常州无锡界梅里村。其后世遂以国为氏,号称吴姓。自始祖迨六十七世舜咨以父荫山阴令,遂占籍焉。六传至頊,由山阴徙归安之射村,又数传至党(一名胡左,宣教郎),周显德二年(955),载米数舟至睦之清溪石村,值岁歉,所蓄赊尽,人之未获,收田四顷,淹留忘返。至宋端拱元年(988),任本路监仓,终于官。又七传至钰,复自石村迁岭西之社塘,再二世至仪(为智之子钰之孙),宋宝祐间(1253——1258)仕孝昌县尹谐宣议郎,博学宏词,深明心理,又善堪舆,雅嗜山水,因讲学,访许白云于金华,道经兰之社峰,见山围水绕形势可宅,遂卜居为家。传六世至德标(字炳文,行韶六),迁居兰城北隅,因见市井纷扰,复迁至吴塘之东后麻车。

后麻车吴氏宗祠位于赤溪街道山背村,为该村后麻车自然村吴氏家族祠,清嘉庆二年(1797)始建,嘉庆九年(1804)竣工。据《吴氏宗谱》卷一《行明五四峰公创建祠堂序》记述:......自社峰来迁,而后阅世数十,阅年数百,合族未有祠庙,迨至华峰公倡议创始,而宗族群推为总理焉。公直任不辞,先作寝室,继造中庭,卒建门廊......”据卷三行传载,万希,字诚初,行明五四,饮宾,乾隆十四年(1749)生,嘉庆十七年(1812)终。特授金华府儒学教授陈凤举,训导张基台为其撰传:华峰固继志述事之人也。志则存乎光明正大,事则在于创业守成,克俭克勤,绍前徽于不替;肯堂肯构,垂后裔于无穷。难必排而纷必解,宗族咸钦,言为坊而(),行为表乡閭,取重其志,其事固有足风而其入自堪称颂于无暨也。

宗祠建筑为三间三进五开间两明堂,正面建有砖雕,门楼、内有木雕,狮、象、鹿、鹤、花卉人物,工艺精湛,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坐东朝西,硬山顶,阴阳合瓦。前进用四柱三楼坊式,砖雕门楼,檐口有出二跳砖雕斗拱承托,明间为一戏台,梁架不露明,上设平棋。中进梁架为四柱九檩,为五架梁带前后双步梁,月梁造,梁断面呈鼓形,梁嘴饰半月状龙须纹,梁下用扇形雀替及丁头拱。2005113日公布为兰溪市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列入省文物保护单位。2015山背村行政村对吴氏宗祠进行了整体维修

吴存行,字民表,行元三,韶六公第八世孙,为后麻车吴氏继往开来的人物。弘治六年(1493)生,嘉靖廿一年(1542)终。娶长乐叶氏。生四子。《元三公传》述,吴存行“生而岐嶷,长而敦敏。从事于诗书之际,优游于礼仪之乡。而沽玉不轻适以待价。其孝亲敬长接物应事,率其天性,不与凡伍”。明嘉靖初年(1507),皇帝下诏,要兰溪地方选榆木、樟木等好木材进皇宫,以充宫室之美,当时,官府将其摊派给派四乡百姓,但“閭閻殆难供给”。如果不及时完成木材解京任务,那县官就会迁怒于百姓们,轻则充军劳役,重则砍头灭族。在此关系到普通百姓的生死存亡关头,吴存行独揽其事,将皇宫诏选的木材如数征集、如期押运到京,受到皇帝的召见,奖赏。朝中官员欲留其在京担任朝官,被他婉拒。后来,皇帝以功钦赐大人还乡。当时“道旁观者咸啧啧称羡。”吴存行归家后,即造广德堂以贻子孙,建石牌坊以彰恩宠。平时,他经常周济贫乏,周边的百姓待他举火者不下数十百家。他的事迹过了几百年,直之现在,还在附近村庄的百姓中流传着。

                                         2016.10.20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