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吴之勷绿端石碑刻传承“海丰吴氏”家风
作者:张海鹰 蒋…    文章来源:滨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           ★★★★★

  “海丰吴氏”家族作为文化望族能够发展、繁衍数百年而历久不衰,与该家族在长期发展中积淀形成的家风密不可分。其家风重视道德修身,强调文化传承,恪守封建人伦,这在《吴之勷绿端石碑刻》中也得到了体现。

  在无棣县文物收藏爱好者张先生家中,保存着一通碑刻——吴之勷绿端石碑刻。此碑刻为无棣县“海丰吴氏”第十五世孙吴之勷手书石刻,是无棣吴宅的重要文物之一。

  碑文笔画灵巧,气韵畅通,堪称清代楷法之妙品

  吴之勷绿端石碑刻长37.2厘米,宽29.7厘米,厚3厘米,共刻有682字。碑体为名贵的绿端石,石色青绿,质地幼滑、细腻、滋润,轻击有金属声。碑刻为横碑,分上下两部分,每部分6页,每页竖线打格5行。碑刻内容为《关圣帝君觉世真经》经文及为书者心得、体悟及其告诫。碑文为楷书,虽守馆阁之矩但不僵持,笔画灵巧,气韵畅通,堪称清代楷法之妙品。

  吴之勷在194字的体会中说,《关圣帝君觉世真经》是关帝降笔的训示之语,是让世人醒悟,思过迁善,积德修身。与《感应篇》相比,《阴骘文》佛教色彩比较浓厚,而《关圣帝君觉世真经》儒教色彩比较强烈。他劝人要为善去恶,“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最为宝贵的是忠孝节义等美德,如此才能无愧地做一个人,可以活在天地之间。如果不竭心尽力于忠孝节义等事,庸庸碌碌地过一生,这无疑是身虽活着,而心已死亡,就叫苟活偷生,毫无意义。总之,“行善福报,作恶祸临”,行善就可得到幸福,行恶就会遭受灾祸。

  据推测,这通碑刻应为吴之勷于道光二年(1822年)蒙恩原品归无棣休致,至道光八年(1828年)年病故这段时间书刻。

  “海丰吴氏”家族家风重视道德修身,强调文化传承,恪守封建人伦,这在《吴之勷绿端石碑刻》中得到体现

  吴之勷为什么要书刻《关圣帝君觉世真经》呢?这就不得不提一提以“一方望族”著称齐鲁的“海丰吴氏”家族了。

  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海丰吴氏”始祖吴士安携妻张氏,带子吴高治,从直隶省永平府迁安县(今河北省迁安市)南门里千里迢迢来到山东省济南府海丰县(今滨州市无棣县)东南关村,“以文教兴家、以科举入仕”,自清顺治至宣统,历十朝,计260余年间,“海丰吴氏”出了一品官6人、二品官9人、三品官2人、四品官5人、五品官18人、六品以下62人,以及翰林3名,进士9名,被称为“贤官世家”“进士门第”“儒林翰院”。

  “海丰吴氏”家族作为文化望族能够发展、繁衍数百年而历久不衰,这与该家族在长期发展中积淀、形成的家风密不可分。其家风可以概括为三点:即淳风厚德,直谅恬素;崇儒重文,耕读而仕;忠贞孝友,礼仪传家。

  “海丰吴氏”家族的家风重视道德修身,强调文化传承,恪守封建人伦,这在《吴之勷绿端石碑刻》中也得到了体现。《吴之勷绿端石碑刻》为研究无棣吴氏家族文化及“明清山东仕宦六大家族与家族文化”提供了重要证据。 吴之勷为官四十余载,修堤济民政绩显赫

  吴之勷(1754-1828)是“海丰吴氏”第十五世孙,字翊臣,号淦崖。

  吴之勷为官四十余载,其中有一半时间是在河北省的武邑、东安、昌黎、清苑等县任知县。在基层,吴之勷二十年如一日,遵循“君子得舆,民所载也”的民本思想,抓农业、兴水利、办学校,时时刻刻关注民生。

  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夏,位于华北平原的直隶武邑(今河北省武邑县)全境洪水泛滥,道路被毁、桥梁中断、农田被淹、民房倒塌,500多个村的十余万百姓无家可归。

  时任武邑知县的吴之勷携吏胥仆从4人,一连十几天,整日跋涉在泥沼中,遇大水则乘小舟,无舟则制作木筏,跑遍了辖区内的500多个村庄,细查灾情,抚慰灾民,常常是风餐露宿,沿着境内的滏阳河、索鲁河、清凉江等百里河道进行巡查。每到一处,他时刻关注汛情和水位涨落情况,组织百姓及时排除险情。

  当时,直隶巡抚仅拨付给武邑灾银300两、粮300石,还责令吴之勷酌情减少受灾户数和人口。吴之勷虽据实力争却最终无果。为了百姓活命计,他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购买了600石米粮,在重灾区设置粥棚,让吃不上饭的灾民不至于因饥饿致死。

  吴之勷的精神感动了当地的乡绅商贾和大户人家,他们争相捐米1000余石,保证了全县灾民没有一个人饿死。次年二月,吴之勷调离武邑任职东安时,武邑全县父老不约而同地齐聚武邑县衙门前,哭声一片,感天动地。他与灾民风雨同舟抗洪抢险、重建家园的事,也被传为佳话。

  嘉庆五年(1800年)夏,吴之勷任天津河防同知时,正逢京津地区连日暴雨,北京昆明湖决口,淹没了周围十几个州县,天津南运河决口,大堤外的村庄倏忽不见了踪影,大批难民蜂拥进城,露宿街头避难。

  吴之勷心急如焚,忙命仆役购置芦席,让百姓遮体。此时城西南水深已达两丈,水大浪急,天津惟一的一条芥园堤也多次发生险情。吴之勷组织数百名民众奋力堵塞,在堤岸增土石10多万石。又连日暴雨,上游洪水下泻,水没了大堤,万民恐慌,一些衙役兵弁也欲逃生。吴之勷立在堤上,岿然不动,沉着地指挥民众继续救险,使人们的情绪渐渐安定下来,继续抢运土石,誓与大堤共存亡。连续苦战三昼夜,大水始退。连续30多天,吴之勷奋战在大堤上,指挥若定,与民同甘共苦,令天津民众百年咏唱。

  吴之勷又到青县、静海督修堤坝数十处。直到十月,各地修堵之事才告完结。是年大计,吴之勷以“卓异”之绩擢升署理保定府。嘉庆八年(1803年),吴之勷又以“卓异”被保举为黄州知府。

  在黄州,吴之勷设立了重大情况报告制;在一些江塘要处设置救生船,确保沿江区域民众安全;加派巡查的警力,严厉处置奸佞之徒;裁减衙门冗员,推行廉洁办公;增建书院,聘请名师任教。几年间,黄州境内气象更新,胥吏办事有章,举学兴盛,考取功名的人越来越多。吴之勷还带头捐俸,带头筹集款项,修砌了城墙,整修了一些废败的庙宇、佛堂,并根据百姓意见,召集民工修砌了一条直通江岸的堤路,路两边尽栽杨柳,成为当地的盛景,人称“吴公堤”。吴之勷在黄州任职16年,再任武昌知府,诰授中宪大夫。 

  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吴之勷抵襄阳,出职安襄郧荆兵备道。他督领各州府修建堤坝,修葺学堂,整顿盐道,政绩显赫,民众拥戴。道光二年(1822年)正月,吴之勷奉旨入朝觐见。五月,蒙恩原品休致,归里以养。后,吴之勷以嫡孙吴式芬官,晋赠光禄大夫,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