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孝义吴氏谱牒考异
作者:吴铨吴复    文章来源:吴待问吴育吴充后裔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           ★★★★★

孝义吴氏谱牒考异

    铨家谱牒自唐,咸通有咸通谱,南宋有开化谱,铨弟苛岚知县钺,又仍咸通开化而成孝义谱。从兄仓使鐩又为续咸通谱图识,乃金华宋太史濂又尝为孝义谱序,而铨之友人张辰又为之记矣,铨复何言哉。独丽于咸通旧谱有小舛讹者,盖得于见闻,虽无所甚异,惧久而诿于传谬,故不得不为之考正也。文简先生为谱首,实唐大中时观察府召以署吏不应,帅高其槩,言诸朝,因赐今号,事载唐书。其孙融,文艺传中甚详也。及宋人复所题咸通谱,乃云文简先生史逸其事,岂复偶不覩传书而致然欤!谏议禖因董昌叛,与弟由山阴迁居永嘉之库村。近见太史濂所撰瑞安吴门三贞妇传,乃言:温之吴荃,不远千里谒予而言曰,荃之先世初家会稽,唐谏议大夫畦又自会稽徒温之瑞安。以今谱证之,则会稽即山阴,温即永嘉,信禖即畦也,而畦与禖声相似,恐斯谱之讹或然矣。承旨融迁新昌事,谱不载。铨尝于洪武己未秋会新昌吴廷于郡城,自言承旨融实先世也,卒于官而归葬于县之曡石,今称为曡石吴云。此又谱之偶遗也。吁!谱牒之尚,信以传信,疑以传疑,苟疑已释而不为纠正之,将使信者又复为疑矣,则谱之后来其于谱一字一言可不详哉。虽然抑有说焉,家之有谱,其有利于后人多矣!自吴氏之始一体而分,乃散而为千里百里,殊方别业,或偶闻其言,或猝然值会藉谱以证之,宛若孔钥勘而左券合也,遂俾途路疏远之人,一旦视为骨肉亲戚亦伟矣哉。此又后来当勉而孜孜弗坠者也。


洪武辛酉仲冬长至日                 
文简十九世孙前浙江等处行枢密院架阁管勾铨谨拜
手书

    吴氏居山阴者,不知始于何代,为谁后,凡几传而至文简,世逸其事,子孙莫得而考也。咸通初,文简后人少邽兄弟迁至诸暨,八年丁亥,奏置溪山延庆院。厥后又失世次。越一百九十九年,至国朝治平乙已,七世祖世滔重建僧法堂,碑始立焉。自立碑以来至于今日又一百七十六年。吾观他姓不数世而亡者有之,何吴氏之传若是其远耶。传曰,有德则兴。易曰,积善有庆。是非吾上世积累仁厚有以裕子孙于无穷者,岂易登兹。濬源者流长,培本者叶茂,后之人有能积祖宗仁厚之意,又从而推广之有加无已,则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也,顾不伟欤!

湻右改元中和节十四世孙复谨题咸通后谱

今印订于谱牒考异后以备参观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