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深圳广府宗祠的调查与研究--分类
作者:彭全民    文章来源:百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8           ★★★★★

深圳广府宗祠的调查与研究--分类

 

二、宗祠的分类与分式

关于宗祠的分类,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建专家郭顺利,把古代宗祠从性质上分成家祠、分祠、支祠、宗祠、合族祠(统宗祠)、杂姓合祖祠、名宦祠、贤士祠、英烈祠和孝贞寿祠等10类;按宗祠的建筑布局、平面和形制分成单体祭拜室式、外门香案祭堂式、单体楼阁式、牌楼正殿式、拜亭正殿式、四合院落式、四进的模式、家塾书院式、三路建筑群式等953〕。这给古代宗祠的分类开了先河,便于人们进一步瞭解广东古代宗祠。本文参考郭顺利的分类、分式的方法,仅对深圳的广府宗祠,在平面布局与立面上进行分类分式,以便于进一步探讨和研究宗祠建筑和历史建筑。

深圳的广府民系主要姓氏是当地的始迁祖,少部分是由东莞、香港等地迁来。因此,历史悠久,形成自己血缘宗族网络,其风俗文化以及建筑都有共同的特点。如南宋迁来宝安沙井的陈朝举房,已发展到数十条村庄。而他们所建的宗祠,虽然数量众多,大小不一,时代参差,但总的情况还是大同小异,有其不同的种类和发展轨迹。宗祠是乡土建筑中,是最为传统的建筑,其发展变化是很缓慢的,俗话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就是宗族、宗祠的宗演化出来的,就是根本的意思。广府宗祠的平面布局与立面,代表了这个家族的门面,是最重要和最显要的地方。宗祠的头门,即是宗祠的前堂,他向外的一面是个凹体,这个凹体的大小、形状就决定了宗祠的种类。因为,不同的凹体,是用不同的身份和金钱来决定的。关于广府宗祠的分类,经与同事张一兵博士商讨,吸收了他的建议,根据宗祠的平面布局和立面,把宗祠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内凹肚型,第二类是外凹肚型,第三类是双凹肚型。

1. 内凹肚型

内凹肚型,它主要的特征是宗祠前堂的平面没有鼓台,只有仅够避雨的小门厅,即前面的墙体中部往内凹的小门厅。门厅两侧是头门内左右厢房的外墙。从立面看,只见大门与墙体,不见门厅梁架和柱础。这种类型较为檏素,在建筑上也省材省料。这种类型的宗祠不多,是早期建祠和建分祠、或书塾、书室的一种类型。

如南山区南头古城内信国公文氏祠:

信国公文氏祠,是深圳、香港等地文氏族人纪念宋信国公文天祥的宗祠。始建于明,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重修,为面宽三间三进深两天井建筑结构,面宽10.56,进深32.17,建筑面积339.7平方米。大门额上刻:信国公文氏祠,落款竖刻阴文:嘉庆丁卯年(1807年)桂月重修。祠中后堂原悬挂有正义堂的牌匾,正中安放文天祥的镀金塑像和神位牌,现已不存。据载,在南头田寮仔原有十多亩稻田和两口鱼塘作为饷田,所得收入专供黄松岗墟和信国公文氏祠支用,族中委派一名长者料理祠内事务。19849月被深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已作为文天祥纪念馆的馆址,供游人参观。

这种类型的宗祠还见有龙岗区坪地街道西湖塘新围的三座王氏分祠。

2. 外凹肚型

外凹肚型,从平面看,其主要特征是大门没有内凹,而是与前墙持平,只是左右侧墙向前伸出,使门前挡雨的面积大为增加。从立面看,增加了宗祠正立面的空间效果。因此,这种类型是一种最简单、省材,而又大方实用的一种的类型。这种类型宗祠较少。

如龙岗区龙城街道沙塘围村海旋公祠:

凯旋公祠,位于麻沙村沙塘围之侧,始建于明,清代重修,为单间两进深一天井的建筑结构,包括头门、天井和正堂,面阔4.4,进深10.11,建筑面积44.48平方米。大门额塑凯旋公祠四个大字,字,今由古墓碑改正。为砖墙,花岗岩石天井,三合土地面,辘筒灰瓦屋面,神龛置颍川堂上历代始高曾祖考妣之神位,龛两侧对联为:凯奏先人兴俊烈,旋看后裔起龙文。龛下有护祠土地之神位

3. 双凹肚型

双凹肚型,从平面看,两侧墙与鼓台后的前墙是一凹,前墙与大门与门墙又是一凹,因此名为双凹。从布局看,祠内可以是带牌坊的,可以是带牌坊的。从立面看,可以是全墙的,可以是带梁架的,可以是带柱的,豪华一点,还可以再带鼓台和月梁。它主要的特征是形成较宽阔的门厅,可以容纳更多柱、梁与装饰。这是用材用料较多、较为复杂的一种类型。这种类型也有简繁之分。只见清水墙的,叫面墙式;带柱的叫落地檐廊式;带鼓台的,叫鼓台式。鼓台式又可分普通鼓台式、带牌坊鼓台式、带牌坊鼓台式等。这种类型适合大姓的总祠、有地位的家族的宗祠和名人祠。有实力和经济能力的,可以盖复杂而豪华的,不够实力的,可以盖檏素而大方的面墙式。

1)面墙式

面墙式,即宗祠的正立面只见清水砖墙,而不见柱、梁架与鼓台。这是宗祠中仍为多见的一式。是双凹肚类型里面最经济而大方的一式。这一式,仍然可以装饰壁画、贴陶塑,在檐板雕、墀头、瓦当、台阶、地面、墙体等地方花工夫,而不失大家风度。

如龙岗区龙城街道黄阁坑村南岳公祠(陈氏):

南岳公祠,位于黄阁坑老围南面围墙外,座西向东,始建于明代中晚期,历代有维修,现存建筑为清代晚期风格,为三开间两进深建筑结构,12.6见方,建筑面积158.76平方米。大门额塑南岳公祠,两侧对联曰:南雄发裔,岳岱留徽。 后堂前金柱础仍为明代原物,其主要梁架为晚清时期的博古镂空版板式梁架,木雕构件工艺精湛,但明代祠堂基本格局未变。其多次重修均留下明显的印记。

这种类型的宗祠还见有宝安区沙井街道万丰村理学钟冈祖祠(潘氏)、万丰村述冈祖祠(潘氏)、龙岗区龙华街道清湖村元珠宗祠(廖氏)、龙城街道格坑村振孔公祠(陈氏)等。

2)落地檐廊式

落地檐廊式,即在面墙式的檐廊下加上立柱与梁架。

福田区沙头街道沙尾村碧州莫公祠。

碧州莫公祠,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沙尾东村119号,坐西北向东南,始建于明,见载最早的一次重修,是清同治二年八月(18639月),目前碧州莫公祠所保留的正是这个时期的风貌。宗祠为面宽三间两进深一天井带左右廊庑的建筑结构,面阔10.70,进深17.20,建筑面积184平方米。前堂大门石匾额书:碧州莫公祠五个大字,大门对联刻卿贤留世泽,鼎甲旧家声。 后堂正中设神龛,置有巨鹿堂上历代始高曾祖考妣之神位及本村始祖等牌位。神龛两侧对联:沙环碧翠源远东邑绵世泽,尾绕洲川立基南山振家声 200711月被福田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式还有宝安区龙华街道清湖村廖氏宗祠、南山区桃源街平山村道西溪方公祠等。

3)鼓台式

这是深圳广府宗祠的主要双凹肚型中最多的一式,主要特征是大门外两侧带有高起的鼓台,鼓台上有立柱、虾公梁与梁架等。鼓台,广府民系又称包台,学术界又有称塾台。据其功能看,这里多为放置鼓乐的地方,可避日晒与雨水,又不阻宗祠出入。因此本文暂称之为鼓台式。鼓台用石砌筑,有用花岗岩石,有用红砂石,有砌成墙,有砌成须弥状,地面有用石,有用三合土。这类鼓台型宗祠数量较多,因高起的鼓台,抬高了宗祠的立面,可以建得更为雄伟壮观。特别是始迁祖的宗祠,大部分都是这种型式。

①普通鼓台式

一般是大门两侧带鼓台,面宽三间或五间,两进深或三进深的宗祠建筑。

福田区沙头街道上沙村怀德黄公祠。

怀德黄公祠,座北朝南,元代始建,目前的建筑风貌是清代重修的,面宽12.9,进深37.18,建筑面积479.6平方米。为三开间三进深前后廊两天井的砖石木建筑结构。大门石额刻:怀德黄公祠, 是深圳人名命名的宗祠中最早的历史人名,黄怀德乃北宋时人。其大门联曰:参山衍派,椰树长春。中堂悬挂昭明堂。神龛置始祖黄中、本祠祀主黄怀德等神主牌。该祠现保留的是清代的建筑风貌。20011016被福田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种双凹肚型普通鼓台式还见有福田区沙头街道下沙村黄思铭公世祠(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福田街道皇岗村庄氏宗祠、南山区南山街道北头村黄氏宗祠、南山街道墩头村叶氏宗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岗区龙岗街道新生仙人岭村陈氏宗祠等。

②带牌坊鼓台型

这类鼓台式的宗祠,比普通鼓台式多了一进牌坊,从而比普通鼓台式多了一个天井。从进深看是普通鼓台式的加长型。牌坊的设立,无疑是增添了宗祠的人文信息。牌坊正、背题刻可以一个题材,也可以是两个。

宝安区沙井街道新桥村曾氏大宗祠

曾氏大宗祠,位于新桥村中,始建于元代,前有广场和风水池,左右两侧和后面分布有分祠、书室与庙宇。目前的建筑是清干隆年间(1736-1795年)重修、嘉庆三年(1798年)扩建的。面宽五间三进深左右两亭前后四廊三天井的建筑结构,面宽21.2,进深49.8,建筑面积1056平方米。中堂悬挂大学堂木匾。祠内第二进的石牌坊正面额刻:大学家风,是纪念曾子的,背面片石流辉是纪念南宋曾仕行、曾仕贵兄弟两人,自珠玑巷逃难至广州时,兄弟两人分手,剖石为信,后来曾仕行卜居番禺小龙乡,曾仕贵开基东莞新桥乡,皆成望族。2001717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宝安区新安街道上合村黄氏宗祠

黄氏宗祠,位于上合村头,始建于明代,后经多次重修。黄氏宗祠为三开间三进深左右二廊三天井带牌坊的建筑结构,进深41.3,面宽10,建筑面积413平方米。大门石额刻黄氏宗祠四个大字,两侧联曰江夏先声,珠玑旧业。中堂悬挂敦睦堂木匾。后堂神龛置江夏堂上历代始高曾祖考妣之神位。前堂与中堂间立一座四柱三间三楼式石牌坊,是为晋南粤孝子黄舒而立的,额刻孝行流芳,正面阳刻对联:西晋伦常南粤士,六年庐墓一生心。背面阴刻对联:名开子舆当日里,孝传司马一朝人,牌坊屋面为辘筒瓦緑琉璃剪边,灰塑正、侧脊,木雕刻梁架。从黄氏宗祠的布局、结构、造型看,有檏实玲珑的特点。19987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种双凹肚型带牌坊鼓台式还见有,南山区南山街道南园村吴氏宗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宝安区公明街道合水口村麦氏大宗祠、福田区沙头街道新洲村简氏宗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罗湖区东门街道湖贝村怀月张公祠等。

③带后寝鼓台式

这类鼓台式的宗祠,比普通型鼓台型,其后面多了一寝室,实际是普通鼓台式的加宽加长型。据《礼记·祭法》载:祧之言超也,言其超然上去也。孙希旦集解:远庙为祧,盖谓高祖之父、高祖之祖之庙也。谓之远庙者,言其世数远而将迁也。又云:祧即寝也,其字从兆,乃窈窕幽逐之义,寝在庙后,故以名焉,庙以奉神主,寝以藏衣冠。这也是寝室的由来。深圳的宗祠,常会遇到这种后寝。后寝的作用有待进一步的考证。

宝安区松岗街道燕川村陈氏宗祠

陈氏宗祠,又称朝举公祠,座北向南,始建于明代,重修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为面宽三间四进深两横带后寝的建筑布局,面宽23.7,进深42,建筑面积924平方米,前堂大门祠名陈氏宗祠为明朝理学家陈献章所书,两侧对联为:门环燕水,祠对麟峰。宗祠中装饰华美,有灰塑、砖雕、木雕、石雕、嵌瓷、壁画等,工艺精细。抗日战争时期,19447月至19466月,我南方抗日武装——东江纵队,在此地建立抗民主政权——东宝行政督导处。陈氏宗祠既是重要的革命纪念旧址,也是具有较高艺术、历史价值的古建筑。19993月被宝安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对其进行全面维修,并在此建立宝安抗日纪念馆。19993月宝安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类双凹肚型带后寝鼓台式还见有,宝安区松岗街道东方村文氏大宗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沙井街道壆岗村陈氏大宗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等。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