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丰顺留隍 宗让堂
作者:sukwai    文章来源:sukwai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3           ★★★★★
  民国二十五年丙子岁(公元1936年),在丰顺县留隍镇湖上山(旧称匏杓山)建宗祠一座,巽山乾向分金,为汤田吴氏三世祖念二公祠,曰:宗让堂。宗祠于1937年丁丑岁五月进火,公元1993年癸酉岁重修并重光。宗祠屋式为双堂两横,大门上书“吴氏家庙”四字,门内下堂,中间一小厅,左右各置一房。大门内侧上方,有白底黑字四个大字“僾见忾闻”;经天井或两边走廊可登上堂,上堂大厅左右皆墙,面对大门设祖龛,上悬一巨匾,题曰:宗让堂。龛座崇祀念二公及其所传历代祖考妣神主。左右横屋开侧门与正厅相通,各有多间储物房。   
宗让堂对联
                 大门联:   延陵世德 ;渤海家风 。

       祖龛两边石柱堂联:   远宗渤海近绍汤田忆功德于先灵献黍荐羞宜勿懈 ;
                            后枕南屏前朝北洞 得山川之钟孕文经武纬更无垠。
             门口石柱联:   宗德庆流徽渤海汤田来此地衍百朝代;
                            祠宇喜重光 梅里湖山毓后尘 继累奇功 。
 1993年重光(培云撰联):   庙据坤灵山川献瑞顾神州莽莽 遍布吴家苗裔 掀天揭地 ;
                            峰临艮位 斗牛增华喜英才济济同彰延陵世德裕后光前。

念二公简介:
      公讳延生 字志璋 号衍州 是阿觉公次子 生卒年失考 葬大椹社叶田村小旗岭 乙山辛向叶里藏瓜形(又名旗形令字穴)传闻当时蝼蚁负土成坟故又呼为“蚁地”。配谭氏 名瑶娘 生四子(长扬福 次五三 三严质 四松轩)。
 
吴氏宗让堂重光序
    本家庙宗让堂係三世念二公祖祠也,始建于民国廿五年。因年久失修,破坏殆尽。丰良诸叔侄昌雪、昌昂、金星、万良、鸿钳、丕宥、丕灼等首先发起重修祖祠之议,留隍方面当即成立重修筹备小组,公推昌诚、鸿雄、演强、恩祥、展华为筹备小组成员。肩负重任,责不容卸,但苦无经费,实非易事。乃先后走遍广州、深圳、大麻、潮州、丰良、黄金等地,长途跋涉在所不辞,责无旁贷呼请众裔孙热心捐助,及放牌等事项繁忙,琐事未能尽述。此种精诚难能可贵,令人感佩不已。文潮叔早年定居香港,闻讯即捐万元。其关心祖祠之重建,热爱祖宗、爱乡梓、明大义,值得称颂。现在祖祠重修业已告成,虽不能恢复原貌,亦有利于裔孙祭祀。此乃承先启后以光祖德,万代恒昌也!谨择吉日旧历四月十八日凌晨进火。今将众裔孙捐资芳名列后,编入瓷碑永誌留念。 
                                                                   癸酉年仲夏 廿一世裔孙演强谨述
 
 

    公元2014年6月21日,大麻裔孙来兴、自力、公仆、公胜、柏松、风影、爱旋、秋声、爱巩、海坚、爱韬、海洲、志成、文河、灵俊夫妇及其千金艳春等前往留隍寻访11世祖广如公墓地,在留隍十三房宗亲财权的引领下,顺利达成心愿。回到留隍镇上后,得到了鸿浩、鸿喜、伟湘等留隍宗亲们的热情接待。共进午餐后,大麻宗亲首次踏足湖上山游览,到3世祖宗祠“宗让堂”谒祖。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