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丰顺丰良 敦伦堂
作者:sukwai    文章来源:sukwai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3         ★★★★★

     丰顺汤田吴氏家庙曰:敦伦堂,位于老县城丰良镇东厢,地名瓜子塘,初建于清康熙戊午十七年(公元1678年)。吴氏家庙是德广公之十二世裔孙启丰公,即饶平铁印总兵六奇公次子,承袭父职任饶镇总兵,后调任安宠总兵,解组归里合族人之力所筹建。
     敦伦堂占地2300平方米,三堂二横屋,大门坪,门前池塘,上堂后花台,后围墙,属客家传统屋式结构,严谨壮观。吴氏家庙建成至今三百余年,1999年进行第六次修葺,完好保存原貌,是年底列为丰顺县文物保护单位(E118号文物点)。
     敦伦堂上堂正厅设祖龛,崇祀2587位神主。正中间十三行,摆放始祖德广公及其传下二至七世祖之神主共155位;左右排列特牌320位神主,世牌2112位神主。
 
 
敦伦堂对联
                  大门联:   延陵世德 ; 渤海家风 。
 
              上堂中柱联:   祖德世泽长流 青史自让国源一脉统萃典祠序昭穆 ;                                                  源流尊上德先 将家传礼乐 付与子孙 同守再展鸿图。
              上堂外柱联:   庙立瓜子塘 座观大鹏飞起司晨早唱鹅湖丰溪大地;
                             始之桐凤寨时见鸿雁高翔秉烛?文风雨故园龙图 。
              中堂正柱联:   梅里为祥瑞之乡 塘名瓜子花萼文辉足徵根深叶茂 ;
                             石壁记生民之始世居汤田山川毓秀 须知积厚流光 。
              中堂外柱联:   丰顺开基拓殖 叶茂枝繁延伸发展祖上精华传后代;
                             汤田福地钟灵敦亲睦族一贯相承 宗祠焕彩映前徽 。
            下堂门外柱联:   庙貌巍峨 报答宗功祖德 ;
                             家声丕振斯真人杰地灵。
              走廊左柱联:   渤海发源长 家风依旧 ;
                             延陵垂荫远 孝道常新。   
              走廊右柱联:   德泽耀千秋 敦伦奕世 ;
                             广贤昭一脉道义流芳。

吴氏丰顺汤田始祖德广公简介:
      公是三公次子赖大孺人所生 泰伯公第七十八世裔孙 乃吴氏丰顺汤田开基始祖也 生卒年失考 享寿99岁 卒葬大椹社李畲塘 巽山乾向 饱虎掌肉形 配江氏名十一娘 生卒年失考 享寿97岁 卒葬大椹社坑子里蕉头背石子岌 飞鹰赶兔形 又称 炉形 公妣生三子(长师瑶 次阿觉 三阿满)。

公元2014年8月6日,居留隍裔孙鸿浩、鸿喜、伟湘及居大麻裔孙柏松、秋声、海坚、海洲等七人结伴同往丰良大宗祠谒祖,得到敦伦堂理事长振华、秘书长亮华等族贤的热情接待。入祠拜祖、参观宗祠期间三地宗亲合影留念。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