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佘氏渊源及姬季历追念长兄之歌
作者:吴维庸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6         ★★★★★

佘氏第二个渊源

  源于姬姓,出自商末周族周太王古公亶?父长子姬泰伯,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
  “佘”字,本意为山阳之貌,是始于夏商之世居于今江浙之地的一个氏族,社会生活为刀耕火种,华夏称之为“化外之民”,故又曰“畲”。商杼中兴之时,该氏族族人积极义助,苛钺涉江,故又称之为越。
  姬泰伯是周太王古公亶?父的长子。古公?亶父共有三个儿子:长子姬泰伯,次子姬虞仲,三子姬季历。
  姬季历的儿子就是著名的姬昌、后来的周文王,深受古公亶父的喜爱。后古公亶父病卧在床,即将去世,王位必须下传,心里想传给季历,于是将三个儿子叫来,对他们说:“我生了这种病,不可能痊愈了,继承我而发展壮大的,恐怕是姬昌吧。”
  姬泰伯见周太王想将王位传给三弟姬季历,于是和姬虞仲主动离开故国,断发文身,改变外貌,借口是为周太王采药。后来听说古公亶父去世,才回来奔丧,在门外痛哭,以示自己是夷狄之人,不得进入王庭,以这种方法将继承大统的位置让给季历。
  姬季历说:“泰伯是长子,应当立为国君,为何不就位?”
  姬泰伯答道:“太王活着时,我不能奉养;入殓时,我没在他口中放饭;哭泣时,我没有靠近棺材;这都是不孝之子之举,怎么能够继承父位呢?我现在断发文身,这是犯罪获赦的人的形象,是戎狄之民。三者除去,怎么还可以担任君王?”
  姬季历垂泪一再挽留兄长,但姬泰伯始终不肯留下,最后脱身走了。
  此后,姬季历创作了著名的追念兄长泰伯的哀慕之歌:“先王既徂,长陨异都。哀丧伤心,未写中怀。追念伯仲,我季如何?梧桐萋萋,生于道口。宫馆徘徊,台阁既除。何为远去,使此空虚?支骨离别,垂思南隅。瞻望荆越,涕泪双流。伯兮仲兮,逝肯来游,自非二人,谁诉此忧?”
  姬泰伯后来一直到了江海的边际,吟咏优游,仰览俯观,寻求肥沃的地方。后来又到了虞越之地,故又曰“虞”,至战国后期始改称“吴”。

  姬泰伯在当地以仁义为表率,用道德作政令,在佘地(今江苏江阴)建立起佘城,为后世吴国最早的城池,以作教化荆越民众、移风易俗、成就韶夏之乐、模仿中国气派之所,当地民众遂有以佘城之名为姓氏者,称佘氏,世代相传至今。

                                                                                                                 摘录于百度百科“佘姓渊源”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