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吴玠吴璘支系下拱、提、挺世系之辨
作者:gohw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2           ★★★★

原文见《婺源锡林吴氏源流世系》评论,为方便考证,特辑录出来

/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240

 

……(上面世系见上面链接)

四十七世

讳彦公,子二:叔芳叔英

四十八世

讳叔英公,子二:玠、璘

四十九世

讳玠公、字晋卿官任四川郡守;谱记载玠公是四川郡王。夫人汪氏子二:拱、择,弟

讳璘公字元卿

 

五十世

讳拱公,字彦恭子四:道公字季经迁吴纲、德公字季绍迁塘坞、仁公字季纬迁乐平湾豆、礼公-

五十一世

讳礼公,字季绎迁浮梁白水-

五十二世

讳泽公,字居裕子四:莠公。英公。葩公。萌公-

五十三世

讳萌公—

五十四世

讳德玑公-

五十五世

讳伯理公-

五十六世

讳悬礼公,子三:士喜公。士嘉公。士禧公。—

五十七世

讳士嘉公-

五十八世

讳麟公,字唐卿子二:招公(子四:兴公迁响山、荣公迁休宁万安、茂公迁浙江开化吴坡、盛公迁梅溪。)、提公-

五十九世

讳提公,字彦义生于宋绍兴甲寅年八月十九日午时,绍兴丙子迁湖峰举明经至绍兴已卯以书传义清浙举及第。初任贵容县令、次任眉州知州、三任长沙太守、四任文华殿银青光禄大夫、再拜常礼院光禄卿。淳熙辛丑年称疾不仕,娶梅林汪氏封太恭夫人,葬柏林与夫人共处柯山,王仙师记云:形若象壶山 案几似绵弓 乙庚戌丙 子四:左边是只公右边是欠、 左甘右欠、左后右欠、左令右欠。

 

 

 

 

 

   网友评论: 

 

1游客 [2013-11-12 21:44:44]  来自: 27.41.181.99

 

吴玠  吴玠(10931139),字晋卿,德顺军陇干(今甘肃静宁)人①。父吴扆,为水洛城(今甘肃庄浪)寨卒,升至指挥使,当属乡兵。死后葬于水洛城,因而全家徙居水洛城。绍兴八年十二月,宋金第一次议和。九年(1139)正月,吴玠升开府仪同三司为使相,随后又升任四川宣抚使。六月,吴玠病死于仙人关,终年47岁,后谥武安。孝宗淳熙三年(1176),追封为涪王。

吴玠五子,长子吴拱随父从军,吴玠死时吴拱在右护军,但官职不高。

吴拱(?—1176),吴玠长子。早年随父从军。绍兴九年六月,吴玠死后,吴拱仍在右护军从军,绍兴十一年“绍兴和议”前夕,吴拱为右武郎、泾原路兵马都监,已是中级武官,后任右护军后部(右护军下分部,相当于其他护军下的军)军官。绍兴十七年,右护军改制为“兴州御前诸军”后,吴拱任后部同统制、凤州副都总管兼成州知州。乾道五年(1167),吴拱任利州路安抚使、兴元府知府、驻札御前诸军都统制,在任期间兴修水利,“尽修六堰,浚大小渠六十五里,凡溉南郑、褒城田二十三万三千亩有奇。诏奖谕(吴)拱”②。后建节,领武康军节度使。淳熙二年(1175)免职授宫观闲差,次年出任侍卫马军都指挥使,不久去世,谥襄烈。

 

吴璘  吴璘(11021167),字唐卿,吴玠弟。北宋末从军。建炎二年(1128)从吴玠镇压史斌,以功升永兴军路书写机宜文字。建炎三年十一月,川陕宣抚处置使张浚任命吴玠为统制,乾道元年(1165)五月,吴璘升太傅,封新安郡王,仍任四川宣抚使,改为判兴元府(今陕西汉中)。次年八月,又改为判兴州。乾道三年(1167)四月,再任光元府知府,兼利州路安抚使。五月,吴璘病死,终年66 岁,追封信王,谥武顺。

吴挺  吴挺(11381193),字仲烈,吴璘子,随父从军。绍兴二十八年正月,时任兴州驻札御前中军第一正将的吴挺,在宋高宗召见后,升任“两浙东路兵马都监兼御前祗应”①,留在首都“行在所”临安任职。淳熙元年(1178),吴挺建节,领定江军节度使,并出任兴州诸军都统制②,吴氏重又掌握四川的主要兵权。淳熙五年,兼任利州西路安抚使、兴州知州。 光宗绍熙四年(1193)春,久病的吴挺请求致仕,但是,以太尉致仕的诏书还未到达,即已病死,终年56 岁,后谥武穆。

吴曦  吴曦(11621207),吴挺子。淳熙五年随父吴挺到首都临安后被留在首都任职;淳熙十二年(1186),作为副使随章森出使金朝。绍熙四年吴挺死时,吴曦正在和州(今安徽和县)知州任上。庆元元年(1195)元月,升任建康都统制,后任殿前都指挥使,庆元六年春,建节领昭信军节度使,又升太尉,吴曦降金,据兴州自称蜀王,金封吴曦为蜀国王,金章宗对诱降吴曦成功十分得意,自称“吴曦之降朕所经略”①。次年二月,兴州中军正将李好义等冲入伪王宫杀死吴曦。吴曦终年46 岁。

 

上面信息是历史上有记载的,族谱是最不靠谱的文档记录,好多是凭个人联想的。修编的人,从不把时间为第一要素进行考证,总想把名人富人收编在里面,把历史上的叛逆之人剔除在族谱外,这就造成了族谱失去真实性,大家看族谱时,不能全信。 

 

2游客 [2013-11-10 8:24:07]  来自: 183.56.143.20  

根据谱的记载:拱公的第四个儿子礼公谪居地是:浮梁白水;提公第二个儿子 甘欠 公迁居地是:婺源锡林,婺源锡林竟然是现在的婺源白水镇的辖区。

 

    3游客 [2013-11-10 7:57:53]  来自: 183.56.143.20 

    提公的二儿子  甘欠 公 竟然与吴曦是同一年出生,婺源锡林吴氏源流世系记载:

     一世 甘欠 公。字伟德生于宋绍兴壬午年八月初九日辰时娶清华胡氏,宋淳熙癸卯年迁居婺源锡林村。

50世拱公 字彦恭 子四:道、德、仁、礼,59世提公 字彦义 子四:只欠 、 甘欠 、后欠 、令欠 ,提公四子的字分别是:伟道、 伟德、伟仁、伟智与拱公四子竟然有三个名字一样,且拱公与提公的四子都外迁,提、拱是同一个时间代,在谱上竟然9代,世系时间明显错误的宗谱修了五次,竟然没有人发现吗,是不是故意为之。难道是挺公儿子曦叛国,造成挺公后裔难以立足,只能扮演成拱公后裔了吗。

 

4引用本条评论吴610342901 [2013-11-10 0:01:23]  来自: 183.56.143.20 

根据谱记载提公详细如下:

五十九世讳提公,字彦义生于宋绍兴甲寅年八月十九日午时,绍兴丙子迁湖峰举明经至绍兴已卯以书传义清浙举及第。初任贵容县令、次任眉州知州、三任长沙太守、四任文华殿银青光禄大夫、再拜常礼院光禄卿。淳熙辛丑年称疾不仕,娶梅林汪氏封太恭夫人,葬柏林与夫人共处柯山,王仙师记云:形若象壶山 案几似绵弓 乙庚戌丙 子四:左边是只公右边是欠、 左甘右欠、左后右欠、左令右欠。

讨论:提公父麟公,字唐卿,这个字唐卿的麟公是不是故意把璘改为麟呢?阶璘公49世已经记载,为何到5859世却是4950世所处的时代,且吴提和吴挺的出生时间几乎吻合,是朝廷重臣,其称疾不仕、夫人被册封以及陵墓如山,是不是这个吴提就是吴挺的隐身呢。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