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1942年版廣東《豐順吳氏族譜》吴逸志序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0       ★★★★★

吴李才按:我阅读了华厦吴氏网(2013-6-9和15)转载的,吴克环“丰顺吴氏源流考”和“广东丰顺吴氏世系(文谱)”的好文章,很受启发有收获。这位作者说抛砖引玉望赐教,我籍贯梅县是客家人,会有些亲切感,以本文是为回应。

  

 本文主要选录自美国家谱网(FamilySearch中的1942年版廣東《豐順吳氏族譜》吴逸志序(原件图片)、深切缅怀这位抗日英雄儒将吴逸志的光辉事迹,在抗日战争期间,他仍抽出宝贵时间,关心自己的家乡丰顺县吴氏族谱,并亲自写修谱序言,他对吴氏谱牒文化的历史性贡献是芳流不竭,青史永证!这本在抗日战争、国共合作年代,重修的家谱有特殊意义,是很有广东特色的家谱。曾任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挥笔写族谱名,吴逸志与他的战友们薛岳、吴铁城、吴敬恒、李汉魂等为《丰顺吴氏族谱》题词,以及先祖吴六奇等文献资料,并对他们的简历作出指引,而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在网络平台上阅读更多的报导,怀念他们的中国心和家乡情!这对于宣传姓氏文化,弘扬至德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两岸三地的谱牒文化交流等,都会有现实意义。本文录入图片共27张,现介绍给吴氏宗亲与读者阅读参考。  

一、林森为《豐順吳氏族譜》题写谱名    

林森简历 (1868年1月18日—1943年8月1日),原名林天波,字长仁,号子超,自号青芝老人,别署百洞 山人、虎洞老樵、啸余庐主人。福建闽侯 尚干镇人。1877年入学读书。1881年进鹤岭 英华书院1883年考入 台湾中西学堂电科。1902年去 上海海关供职。1905年加入 中国同盟会1907年先后入 美国 密歇根大学 耶鲁大学文科研究院学习。1914年在 东京加入中华革命党 中国国民党右派( 西山会议派)主要成员,曾任国民政府主席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代理主席国民政府临时 参议院院长,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议长。19435月接见外国使节,发生车祸中风不起,同年81日卒于重庆。  

  

图1、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晚年照片  

   

2、廣東-豐順-豐順吳氏族譜-3-1942版封面,第1  

(编者注:本谱页数是指微缩版的页数,下同)林森题写谱名“豐順吳氏族譜  

   

 

文章录入:吴李才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