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吴荣光 七度封赠 光宗耀祖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6         ★★★★★

吴荣光 七度封赠  光宗耀祖

 

    吴荣光,自嘉庆4年(1799年)殿试第二甲赐进士出身、翰林院庶吉士、编修起,历任按察使、布政使、巡抚等职,至道光20年(1840年)退休止,41年间,七度恭遇覃恩,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及妻室等,均获封赠。正是“一子受皇恩 全家食天禄”,随着他的官阶不断提升,封赠亦从七品,最后提升到正二品,“光宗耀祖” 由此而来。

 

第一次封赠:嘉庆5年庚申(1800年)

28岁。恭遇(高宗纯皇帝升祔)覃恩;(按清史稿载,覃恩时间应是嘉庆4年)

以庶吉士请封赠母、妻室和貤赠祖父母、封生祖母正七品如例。(父以候选教谕,不愿就封。)

 

第二次封赠:嘉庆24年己卯(1819年)

47岁。恭遇(仁宗上六旬万寿,颁诏)覃恩;

以陕西按察使请貤赠祖父母,封生祖母、封父赠母正四品如例。

 

第三次封赠:道光元年辛巳(1821年)

49岁。恭遇(仁宗睿皇帝、孝淑睿皇后升祔太庙。升祔礼成,颁诏天下)覃恩;

以福建盐法部兼任按察使请貤赠祖父母、生祖母,封父、赠母,暨授本身赠原配,封继配正四品如例。

 

第四次封赠:道光2年壬午(1822年)

50恭遇(立继妃佟佳氏为皇后、上皇太后徽号曰恭慈康豫皇太后,颁诏天下)覃恩;

以浙江按察使兼署布政使请貤赠曾祖父母,赠祖父母、生祖母,封父、赠母正三品如例。

 

第五次封赠:道光8年戊子(1828年)

56恭遇(上皇太后徽号曰恭慈安豫康成皇太后,颁诏天下)覃恩

以福建布政使请貤赠曾祖父母,赠祖父母、生祖母、父母正二品如例。

 

第六次封赠:道光14年甲午(1834年)

62恭遇(立皇贵妃钮祜禄氏为皇后、上皇太后徽号曰恭慈安豫康成庄惠皇太后,颁诏)覃恩

以湖南布政使湖南巡抚请貤赠曾祖父母,赠祖父母、生祖母、父母正二品如例。

 

第七次封赠:道光16年甲午(1836年)

64恭遇(率王、公、大臣诣寿康宫行庆贺礼。上御太和殿,群臣进表行庆贺礼。诏天下覃恩有差。)覃恩。(按清史稿载,覃恩时间应是嘉庆15年。)

诰授本身、赠原配、封继配正二品如例。

 

说明:

1.  七次封赠资料,来自“吴荣光自订年谱”;

2.  括号内的覃恩资料,来自“清史稿”卷十七和卷十八。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吴金全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