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浓缩250多年历史 汉阴凤堰古梯田生态博物馆开馆
作者:谭文婷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7           ★★★

云雾笼罩的古梯田。

夕阳下的古梯田。

    浓缩250多年历史的大地浮雕

    群山环抱中,大大小小、层层叠叠的梯田在沟沟坎坎中延伸,犹如天梯直上云端,仿佛只要拾级而上,就可登上蓝天。站在山腰,放眼望去,梯田就像串串珍珠点缀大地,又如颗颗明珠洒落人间。而那田间的房舍、袅袅的炊烟、劳作的人群,又好似一座座镶嵌在秦巴山水间的大地浮雕。这就是位于汉阴县漩涡镇的万亩古梯田。

    今年3月,作为我国目前第一座开放式移民生态博物馆,汉阴凤堰古梯田生态博物馆开馆迎客。据悉,凤堰古梯田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我国北方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古梯田,已有250多年历史了。近日,记者专程赶到这里采访,从汉阴出发后一直沿着南坡连绵起伏的群山踽踽前行。陪同记者采访的汉阴县文化文物广电局工作人员小赵说,这里被称作湖广移民开发陕南的“活标本”。

    古梯田种水稻不用人工灌溉

    据悉,凤堰古梯田由主体文物凤江、堰坪梯田和附属文物茨沟吴氏民居、太平堡遗址四部分组成。记者一行翻越茫茫林海,爬上海拔2000多米高的凤凰山巅,极目远眺,绵延数十公里的凤堰古梯田风姿尽收眼底。在跌宕舒展的凤凰山南坡之上,一座座几十上百级的层层梯田,从山脚顺着坡势蜿蜒向上伸展,层层叠叠,蔚为壮观。一道道田坎形成优美曲线,或平行或交错,蜿蜒如大山的年轮。万亩梯田大如曲池,小似新月,阡陌纵横若行云流水,村舍散落其间……

  这些梯田被称作“凤堰古梯田”,位于汉阴县城35公里外的漩涡镇,包括凤江梯田群和堰坪梯田群,分布在海拔500米至650米的凤凰山南麓,大规模修建于清代咸丰、同治年间。梯田依山而建,高低错落,连片共计1.2万余亩。梯田的级数均在300级左右,梯级层高0.3米至1米不等,每级宽3米至15米,最长处达600多米。漩涡镇主管宣传的人武部长胡理平告诉记者,最妙的是一处叫魔芋包的梯田,一座山包,一道田坎从山脚一直缠绕着上了梁顶,牵牛犁田从山脚打着转犁上梁顶都不需要调头。

  当地人向记者描述了古梯田变幻无穷的景致。清晨,在阳光的照耀下,梯田流光溢彩,熠熠生辉;傍晚,晚霞辉映梯田,层层尽染,美不胜收;艳阳高照时,大小梯田散落山间,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雾锁时分,梯田湮没在云雾之中,难识其庐山真面目。凤堰古梯田集“山、水、田、屋、寨、村、庙、农”为一体,融“浑厚、雅致、奇趣、清新、壮美”于一身,是湖广移民农耕文化与陕南自然山水相融合的产物。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上万亩的梯田常年种植水稻,漫山却找不见一座水库和一口堰塘,灌溉水从何而来?一位山民告诉记者,这里山高水也高,林密云雾多,用水一半靠天,一半靠黄龙沟、茨沟、冷水沟、龙王沟4条沟溪,自流灌溉,常年不绝。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