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吴姓名胜——泰伯庙
作者:吴祉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8           ★★★

泰伯庙

泰伯庙又称至德寺,民间俗称让王庙,座落在江苏无锡城东十二公里处的梅村镇,梅村镇旧称梅里城,又名吴城。自泰伯以下至于吴王阖闾,吴国的二十四个君都曾定都于吴城,直到阖闾命伍子胥修筑的姑苏城落成后才迁都于苏州。吴城作为吴国都城时间长达五百二十年之久。

泰伯庙始建于东汉永兴二年(154),汉恒帝敕令吴郡太守糜豹在泰伯故宅立庙,以祭祀泰伯。泰伯庙自建立以后,历代王朝曾多次修葺。宋哲宗时“诏以至德额其门”。明弘治十二年(1499)县令姜文魁重建大门、寝门,明万历二十四年(1596)邑令吴大补再次修葺,清康熙三十年(1691)邑令吴兴祚重新修葺,乾隆三年(1738)金匮知县王允谦呈请上级拨款重修,嘉庆二十三年(1818)邑令齐彦槐续修,道光十九年(1849)张曜再修。经历代修建,泰伯庙沿中轴线自南至北依次有金水河、香花桥、至德名邦石牌坊、棂星门、戟门、至德殿、祖师殿、关帝殿;中轴线以东为东院,依次有三让堂、尊德堂、仓厅、小让王殿、大夏堂、慈俭堂、圣堂、环山小筑;中轴线以西为西院,依次有珠宝堂、云山深处、德洽堂、采芝堂、隔凡楼、大树堂等。香花桥桥北的至德名邦石碑坊是明代所建,花岗岩制成,上镌“至德名邦”四字,神采飞扬,堪称书法珍品。棂星门前还树有六根石柱,高六米,有云龙,仙鹤雕饰。现存的大殿为明代无锡知县姜文魁修建,面阔五间,歇山单檐造,翘角飞檐,古朴雄伟,器宇轩昂。殿内有一联称颂泰伯之德:“让国以称王,从此荆蛮沾德化;兴国应作祖,钝教草昧启文明。”

1983年对泰伯庙进行整修时,塑泰伯像一尊,身高4.5。两厢塑泰伯、仲雍后裔二十八尊塑像。每逢农历正月初九(相传是泰伯生日),当地的百姓都前往礼拜,向让王祝寿。每逢清明节时泰伯庙就更为热闹,当地乡民都要举行祭祀泰伯的仪式,以寄托对这位先贤的怀念。

 

文章录入:吴祉柏    责任编辑:吴祉柏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