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红椿巷重要建筑:吴嘉芝四层楼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2           ★★★
《红椿巷重要建筑》之一

吴嘉芝四层楼

           吴立梅

吴嘉芝于上世纪20年代建造的四层楼,在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里,在民房多为两层的情况下,成为东城中部的地表性建筑。

房屋位于腾蛟巷之北,西街之南,银台第之西南,西邻酱坊弄,人称“吴家大楼”。为四层九间木结构建筑。吴嘉芝建造此楼时,财力已颇为雄厚。外墙用三合土夯筑,当时鲜见。三合土由石灰、黄筋泥、砂石及缸瓦片按一定配比混合而成,是水泥尚未普及前构筑坚固墙体的最佳材料。建造时极为考究,砂石缸瓦片均行清洗,去除附于其上的泥污,以增强粘合力。平面呈正方形,每层九间房子,如九宫形,每层每立面均三间。每层每立面均开三个窗。层高近3,总高度约12,庑殿顶,粉红色外墙,在扑地闾阎中鹤立鸡群,远望如碉楼。

吴嘉芝建此楼的主要用途为储放火腿,内部装饰简朴。结构上严防老鼠及苍蝇进入,管理上门户谨严。平时,吴嘉芝住在四层楼正南门堂边的老屋,有人经过就出声查问。据吴嘉芝之孙吴汉说,此屋之一层接待宾客;与老屋相通的二层储放火腿;三层安放有一张大床,此层招待住宿的贵客;四层有一些娱乐设施。

1949年,吴嘉芝的大部分房产充公,此屋自不例外。政府在此屋的顶层加盖了瞭望台,四面配以栅栏。登临此处,视野广阔,东城尽收眼底。自1950年开始,一直到1970年前后,长达20年的时间里,其三楼时作东阳县委中型会议室。1983年拆毁,在原址建造检察院宿舍。

吴嘉芝(1871~1951),字寿仁,号静山,考名景星。南岑吴氏智房玉池人,优廪生。民初,浙江都督汤寿潜令其署理本县知事,吴嘉芝坚辞,出避上海。1920年,和蒋雪舫发起在杭州创办东阳腿业公司。1931年,改设大东阳火腿公司。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