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洪家园里有故事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3           

洪家园里有故事

 

    在老家村庄东北后面一些,有一座高于平地二米开外的菜园,干五七时,生产队曾在园里给我家划了四厘地种菜吃。菜园的名字叫做《洪家园》,菜园大约二亩多一些。
    第一次拿了锄头到园里去,从不深的草根下面,翻出很多碎小的瓦片,再往底下挖,瓦片越是多,联起菜园名字叫做洪家园来,无疑问知道这里曾经有姓洪的人家在这里居住过。
    老家村庄处在赣江州地,前后左右都是一塌平洋,为避免赣江发洪水会淹到住屋,村里人家的房屋地基都比州地要高到三至四米。一个一百平方的地基,要请十几二十个人到塘里把泥巴一担一担的挑到地基上去,还得分几年才能把地基筑高,因为塘泥是软的,水份多,一年筑不高。而且要做房屋的地基用,泥巴也得在自然条件下风干座实才行。
    洪家园面积约在一千五六百平方,除东南有二百平方左右面积低于主园,其余是一块整体。园地现在还高于州地平面二米有多,可见当年筑基工程不会一般般。一块这么大的屋基,住在这里的不会是小户人家。心里在想,不会是那个水浒里面说的洪大尉住在这里吧?问起村里的老人来,没一个说得清楚是啥时候的事。也是的,种田活命过日子,字也省得去学认,几个会去管这许多。
    近年有些闲,某日回起洪家园的事来,想到族谱里头可能会涉到村前庄后的事,果然在从我辈上去十八世和上十七世里,有二个先辈娶了姓洪的做老婆。原来娶亲嫁女的,多数不会好远,加上近边几十里地还未听说有姓洪的村子,不用疑疑勿勿了,这二个姓洪的女人家,肯定是洪家园里出来的。
    现如今,原村庄周边的许家、洪家、叶家、陈家、麻子(马)家,人都不知道到那里去了。只听说傅家搬到高安灰埠去了,人还有蛮多。还有李家原村面积做得三四十幢屋的地基,都姓了吴。
    从洪家园遗址表象分析,这里应该有过辉煌的前迹。留在族谱里面的洪氏印记,时间约在永乐时期。要是有姓洪的在族谱上记得有:“由江西南昌府.丰城县.七坊宣风乡.七十四都二图徙出”的洪家人要寻根溯源的话,就到这里来。
    要是我这一辈七老八十,蒙得董董兜兜了以后,在这一块地上演过洪姓的历史,就会遗失了,这就是录记该篇文字的用意。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